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第22場/平路〈我們的心靈師友〉全文連載(2)

講題:貓與狗:我們的心靈師友
講師:平路(作家/聯合報、時報文學獎得主)
時間:11/26(二)18:40~20:30
地點:輔仁大學醫學院國璽樓1樓國際演講廳

剛剛講到電影裡面的視角,視角是低的。電影很努力,至少試圖這樣做。這本小說更是,從第一頁到最後,從一個狗的眼睛在看事情。這個就是最了不起的地方。因為我學過藝術,藝術可以讓我們脫離原本習慣的世界,至少在閱讀那一瞬間,或是看電影的瞬間,我們可以換一個視角看事情。去想想看,如果你的眼睛,如果大家回家或回宿舍有時間可以試試看,我也喜歡做這種遊戲:就是趴下來,用狗的眼睛,看每個人長得是多麼滑稽。其實是很有趣的想像,比如說我有帶我的狗去玩,我們玩的地方,草差不多這麼高到膝蓋,我跟我的狗一起走進去,我就會想說,如果是我的狗,牠看起來像我們進到叢林,至少是進到玉米田裡,或者這麼高的甘蔗田的感覺。我們以為是這麼低的草,一腳踩進去,可是對狗來講,是多麼有趣。其實我是寫小說的,小說為什麼讓人這麼著迷,就在它時時給你一對新鮮的眼睛看事情。


那從狗的眼睛看到的人是怎麼樣?因為這些文學作品,讓我們看到兩隻狗,
兩隻主人翁的狗,其實都是這樣,牠對人比人對牠,包容力大多了。比如說第二本書那個賽車手的狗,他們在一起的時候賽車手是單身,後來賽車手有喜歡的女人,結了婚,後來又生下一個女兒。小狗眼睛裡,一開始有點妒忌。原來牠跟主人的那種感情多了第三者,後來又多了小女孩。這些種種,狗後來好努力好用心,終於了解,書裡面的男主角,那個男主角叫Danny。Danny喜歡的,所以他就無條件地接受了那個原本牠沒有那麼喜歡,所謂在他眼裡的第三者,那個女朋友,後來變太太,還有小孩。而且他覺得要維護這一家人。如果大家去理解周圍的狗,在我的理解裡狗都是這樣,有一個比我們強的責任感、包容力,給你無限的信任。

◎我們的視角曾經和動物是平等的

反過來,人呢?很多時候,剛剛電影和小說都講到,狗也會老。第一隻那隻叫小八的狗,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牠老了的樣子。那本小說《我在雨中等你》,寫的是狗老了,不想成為主人的負擔。雖然牠知道主人一定沒有問題,一定不管怎麼樣都會把牠放在手裡,就是這樣的感情。那想想看我們周圍,我們常常看到的,有時候也不小心看到,在街上走的、流浪的,或者自己朋友家裡也聽過,狗老了。狗也有很多時候是被主人棄養。主人不知道怎麼辦,變成負擔,就把牠丟了。在我們的文化裡,在我們周遭,在媒體上,如果大家細心的話,可以看到不少這樣的新聞。所以其實很多不平等的關係。某個意義上,是極不平等的關係。

那麼那個癥結一定是,原來大家有相同的經驗,或者我們不小心,包括我自己,一定也做過同樣的事。就是我們剛開始愛牠,是因為牠可愛。走過寵物店前面的時候,每隻狗都好可愛喔,雖然在籠子裡。好希望牠有一個家。牠可愛的時候,你好愛牠。可是同樣的,也有負擔,每個情感裡都有重量。問題是怎麼處理這樣的重量? 

那我們的文化裡,周遭的社會環境裡,最習慣的就是可愛。這也是最近的新聞,圓仔,我想大家都知道。我自己也覺得,我們都一樣,真的覺得圓仔很可愛,多麼可愛的小熊貓。真是讓你目不轉睛,只要電視一有片段,會一直看下去,實在太可愛。我也去看牠的專屬頻道,牠剛出生的時候就一直看,所以我們都是一樣的。因為動物可愛,好可愛,就喜歡。我們最習慣講的就是,因為牠可愛,所以我們愛他,條件是可愛。其實都有所謂不可愛的時候。如果我們都曾經被可愛的小狗吸引,尤其是baby的狗,puppy實在是最可愛了,小貓也是,kitten。沒錯,牠可愛。那我們好想抱抱牠,擁有牠,都不是錯事,那是很自然的反應。但最好把那個當作一個開始,剛好是一個契機,讓你開始建立關係。但也許也不是開始,其實是找回來,連接回來原先你感覺到的。

因為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,其實不是現在這樣的。各位可能都忘記了,我也一樣忘記了,其實孩子的時候,我們跟小狗小貓,或者跟任何人,不是寵物而已,有一種更自然的關係。因為那時候我們的眼睛好低,我們很小,我們有時候是趴在地上,我們有時候是這麼矮這麼矮。我們的視角,比如說小孩跟小狗的視角,當然三、四歲以前,是一個水平面。很可惜各位都已經忘記了,我也忘記了。就像很好看的小說寫到說,所有的大人都是孩子,可惜所有大人都忘記了,忘記自己曾經是孩子。當你是這麼小的時候,曾經你覺得你跟小狗小貓沒有分別,也跟街邊,即使長得癩皮癩皮,長得沒那麼可愛的小動物,你也跟牠是一樣的。所以牠眼裡出現什麼,你其實是讀得懂的。

◎重新回到四歲以前的眼睛

每個小孩都有那樣的片刻,而且那個片刻也是很長的。我們都曾經這麼好奇,而且我們都不知道牠跟我們不同。我們都曾經是這樣的孩子,只是我們忘記了。而且要費好大功夫,要把這些東西接回來,重新記起來。

所以曾經,我們是,像我剛剛講,我們是趴在地上,至少半年或一年的時間。如果你很健壯,可能九個月你就會坐了。可是一般來講,可能我們一年才會坐。一年之前,我們都是趴在地上。後來好幾年,我們都是矮矮的在地上。所以我們都知道的。以至於,當我們忘記的時候,就要花很大力氣把它接回去,把它連繫回去。這樣一個,我很喜歡的一個小說開頭,一開始只有兩個英文字,兩個英文字非常準確,only connect。這兩個字非常有趣,只要連繫回去,只要接回去。

後來,我在教寫作班的時候,都很喜歡出一個題目,那個題目其實很難,聽起來很簡單。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,真的很難。那個題目就是,可不可以用比如說一分鐘的時間,用文字去寫一隻貓要怎樣過牆角,就是牠身體的擺動,尾巴的動作,身體是怎樣前後協調。當你用文字寫出來,你就會發現自己從來沒有好好看過。大家如果不相信很難的話,可以試試看,非常非常難。貓咪要怎樣穿過牆角呢?要怎樣穿過?我的文字不是很精準,特別是今天晚上,剛剛講到那些動物電影之後,頭腦不清楚,應該不是穿過,是怎麼樣「經過」牆角,身體是怎樣彎折。文字很難去表達,因為一開始我們就沒有好好看過。

我們小時候的時候,其實我們很好奇,每個小孩都好好看過。像剛剛講的,我們長大,我們就忘了小孩子眼睛裡看過什麼。當你覺得你和貓和狗沒這麼大差異時,你會好好看牠。看牠的動作,而且很重要,看牠的眼睛裡要說些什麼。如果不相信的話,各位有機會去面對家裡的寵物,特別是狗跟貓。以我自己的經驗,你去看牠的眼睛,裡面說好多好多的,就像剛剛小說講的,牠沒有辦法用語言,只能用眼睛,但牠的眼睛反而比人類能傳達的意念更多。

可是我們都太忙了,所有的大人都太忙了,都忘記。所以後來要變成一個寫作課的練習題,要大家很努力用文字去表達,一隻貓怎樣過牆角。其實那個意思也是讓同學,在我教過的寫作課,訓練自己的眼睛,重新換上一對新鮮的眼睛。其實新鮮,不過是重新連結回去,重新接回去,就會看清楚,原來貓咪的動作像天籟一樣。我不多講,大家去看就知道,才會覺得真是奇妙無比,而且好美好美。

所以其實就會想說,我們要連繫回去的,不過就是我門四歲時候的眼睛,或者四歲以前的眼睛。其實我們都記得,我們以為忘記,我們都記得。只要連繫回去,就都知道了。為什麼這張投影片裡有一個潛水艇?這是我很喜歡的比喻。每個小孩因為很矮,所以他看大人的世界有點像狗一樣,其實是用潛望鏡看到大人,他看到水面上的大人在那邊嘴巴動、在講話,小孩聽不太懂,像小狗,小孩也聽不太明白大人在講什麼。可是似懂非懂,說不定還懂得更多。我們想念我們四歲時候的眼睛,其實這是另外一本文學作品,張愛玲的《對照記》,寫她小時候,年少時候的事情。張愛玲說她很想念四歲時候,懷疑一切的眼神。懷疑就是好奇。因為好奇所以才了解,所以才知道狗和貓怎麼樣動作,所以才知道狗跟貓眼睛裡要對我們說什麼。

◎喚起身體裡面的小孩

那同時,如果對狗跟貓有興趣,最重要也是要回到說,對我們每個人來講,要喚起我們身體裡面的小孩。某個意義上,對於每個人,不管你現在幾歲,不管你現在是我的年齡,還是哪個年齡層,這都好重要。都常要問自己,那個小孩哪裡去了?那個古怪的小孩哪裡去了?我用古怪,因為其實每一個小孩都很古怪。只有古怪,所以你才可以看懂貓和狗的眼睛在說什麼。而且古怪的意思就是獨一無二,就是每個小孩眼睛裡都有獨一無二的了解。那個古怪的小孩哪裡去了?後來我們長大了,我們做了很多加法,我們得到很多知識,我們得到很多名銜。各位同學將來也是,有一天都會是某某某,不管你是主任啊,經理啊,或者怎樣偉大的名銜,但很重要的問題一直是,你身體裡面古怪的小孩哪裡去了?同樣地,如果你記起你四歲的時候可以看懂狗跟貓眼睛裡說什麼,那個問題其實就是,我身體裡的那個小孩哪裡去了?那個小孩哪裡去了,當然經過很多變化,這是為什麼小孩不見的原因。

這是從另外一本文學書,找到的譬喻。那個小孩哪裡去了?不見了一定有它的原因。這個故事就是講為什麼這個小孩不見了。《小王子》是很薄的一本小說,大家可能讀過,法國小說。主人翁原來很會畫畫。每個小孩都很會畫畫,我剛剛講說,貓咪怎樣過牆角。同樣地,每個小孩小時候都畫得出來,只是我們後來失去這樣的能力。每個會畫畫的小孩,其實就是你我,我們都很會畫畫,曾經把外面的世界和心裡的世界合起來。那個小孩畫了全世界最有想像力的圖畫,他畫的是,在他心裡他要畫的是—我們心裡畫了很多好有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畫,一樣的道理—他畫的是一隻大蛇把一隻大象吞進去。好有想像力,多可愛。一隻大蟒蛇吞了大象。當然他畫的是這樣抽像。可是他拿給爸爸看,就像是我們小時候拿很多東西給爸爸看,一樣的結果,爸爸是大人。大人就有很多正經事要做,經常沒有什麼時間。大人就跟小孩講說,你畫的就是一頂帽子而已,一頂普通的帽子。就是帽子,沒有什麼特別,一點都看不出來是這麼好玩的世界。從此以後,至少是一次一次以後,這個小孩就再也不會畫畫了,或者畫的沒有這麼好玩的內容。
這就是為什麼,我們很想念我們四歲的眼睛。可是後來我們丟掉了,包括看懂小貓小狗的眼睛,那個小孩不見了。(記錄:魏瑄慧 編輯:黃宗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