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第8場/瞿筱葳〈山鳥蟲林貓狗鹿〉現場報導

主題:山鳥蟲林貓狗鹿
主講:瞿筱葳(導演/開卷好書獎得主)
時間:10/11(五) 19:00~21:00
地點:虎尾厝SALON

微涼舒爽的秋夜,10月11日這天的全台巡講來到雲林虎尾。時間約莫晚上七點半,鄰近傳來隱隱的樂音與菜香,在虎尾厝沙龍雅致的院落,有講師笑稱和她的八字不合、時不時會破音失聲的戶外麥克風,背景還有大花貓獵捕大肥鼠不停的忙碌穿梭,不遠處突發的煙火也來逗鬧熱。講座就地露天展開。

本場的講師為《留味行》作者瞿筱葳,其實與虎尾頗有淵源,七年前她曾為Discovery頻道拍攝布袋戲「通天教主」黃海岱老先生的紀錄片,在虎尾住過一年左右。她以「小大賊貓」做為整場講座的串場人,侃侃談起這隻生活在都會與自然邊界、山居生活中的貓。牠如何像某種「導師」,打破我們對動物想像的邊界,帶來人與寵物、野生動物、以及食物之間的關聯與省思。


筱葳從住在山上茶園裡的家貓,一直聊到家族史。她說:「動物是家族的一部分,我們有時會用年紀來記錄這些動物在我們人生的刻度。」例如幾歲養了一隻貓、幾歲養了一隻魚……,然而,這依然是站在人類中心的觀點。豢養動物其實是依賴動物。她提到,叔叔養了十七、八歲的貓,在牠生命的最後一段,為牠辦壽宴;或像為了替代陪伴奶奶的位置,而養了貓。

貓會比人先走,這也經常是我們最先學習生離死別的情感教育。她說,為奶奶所養的一隻名叫腰帶的貓,牠走後兩年,奶奶也離世了,彷彿是在為她近距離接觸親人死去這件事預作心理準備(雖然這放在照顧筱葳長大的奶奶身上,一點都不夠)。但動物也是家人。筱葳從國中開始,養鳥、養魚,那種親密時光,相信豢養動物做為家人的朋友們都能體會,那是為人父母的心情,與最單純的快樂。

***

年紀漸長,開始爬山之後,她才發現自己對動物的想像非常有限。山上的獸徑,撞見山羌、水鹿(有些人會遇到山豬),常常撿到鹿角,會拿回家當搔癢或刮痧的用具。走近自然跟都市生活截然不同,在大自然裡,人是縮小的、生命是脆弱的,她因之更了解人是動物的一份子。許多登山人也開始重新思考野生動物、寵物、與食物的關係,朋友裡更甚者,從此選擇不再肉食。

筱葳也分享她山上的婚禮。婚後住在山裡的百年老厝,她說:「最常見的鄰居是很吵的台灣藍鵲。」常見的還有老鷹,這是山居遇見動物美好的部分。但山居還是有其現實面,例如從貓門爬來的癩蛤蟆。她開始要學會與走進家屋的野生生命和諧共處,例如從此定居在浴室的癩蛤蟆,洗澡的時候學會不去打擾牠,也小心地不讓熱水噴到牠。

「我們走近自然,會有些體悟醒思;但自然走進你家門,卻是另一回事。」癩蛤蟆事小,她還在廁所門口踩到兩米長的蛇。生活中出現這樣的鄰居,她開始思索人面對這些時,要採取什麼樣的態度──尖叫嗎?打死牠嗎?或走科學路線來研究牠呢?還是像房東那樣,見獵心喜?總之,她必須擺脫城市嬌嬌女的姿態,因為那是無用的(除非身邊總有人拿著竹竿待命、驅趕)。

近距離與野生共處,自我調適很大,面對「並不可愛」的生物難度更高,可能是大蜘蛛、馬陸,都要不怕牠,試著相處,慢慢讓自己自在。但野地生態的法則,有時旁觀也有矛盾的心結。像小大賊貓會吃蛇,還會款待房客(筱葳一家)小鳥、死老鼠,那些已經把腸肚清掉、可以即食的食物。她說:「小大賊貓是把寵物與食物連結起來的通道。牠的白天是家貓,會賴在你的懷裡,願意讓你撫摸;但牠的夜晚是個獵人,是山大王,相對小動物牠是肉食的猛獸。牠讓我見識到生命野性的部分,我同時看見牠野生的自由,卻又能與人類相處的兩面性。」對於這隻小大賊貓在她生命中的來去,她心懷感激。

***

在人類界與大自然界的邊界生活,並非所有生命都那麼幸運。筱葳近期拍攝相關記錄片,她舉出,像苗栗殯葬園區,破壞石虎的生存;湖山水庫的興建,威脅八色鳥的棲地;台灣雲豹找了十幾年,學者確認滅絕了……。人類的行為犧牲了最無聲的弱勢團體──野生動物。我們會說,缺水問題需要解決,所以水庫是必要之惡,但長遠來看,這是最好的方式嗎?這一切在在都需要我們去深入省思。

動物的可不可愛,據說跟眼睛大不大有關,也影響了我們對動物的情感。她說:「政商要人在豪華餐桌上吃魚翅來搞定許多事情,但被取走魚翅的鯊魚被丟回海裡痛苦的死去。」台灣一個蕞爾小島,卻是魚翅第四大進口國,人類所做的事情,遙遠地影響地球另外一種生物的生存,像鯊魚、像北極熊。

回到寵物、野生動物、與食物這三大區塊。我們最容易接觸到的是寵物,因為有愛,所以很容易進入牠們的世界,從對貓的關懷、同理,可以當作環境倫理與生命教育的第一步來做起。她說:「在狂犬疫情開始之後,由於政府做了很多荒謬的事情,所以類似『放心團』這樣起心動念的人紛紛響應,例如我身邊的朋友就做了讓貓狗更容易被認養的APP機制。」這是我們的一小步,也許可以解決一點點問題,但也可能會變成大事情──只要更多的人能夠拒絕購買、拒絕繁殖場的狗媽媽用我們所不忍看到的方式死去,我們就能往對的路多向前一步。

***

關於許多改造社會的種種議題,除了動物之外,筱葳伉儷也運用所學,用寫程式的方式,做了許多社會公益的參與,有興趣了解的朋友,歡迎至「零時政府」的官網瀏覽:http://g0v.tw/

筱葳為孩子們推薦的書:《紅色羊齒草的故鄉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92401

筱葳為大人們推薦的書:《為什麼狗是寵物?豬是食物?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50356

相信透過閱讀、透過書中的理解,我們將能更清楚的知道,人與環境、人與動物這樣的議題,我們可以選擇的行為與態度。(報導、攝影/佐渡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