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第9場/葉子、KT蘇聖傑〈我們眼中貓的樣子〉現場報導(2)

主題:我們眼中貓的樣子
主講:葉子、KT蘇聖傑(《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》作者) 
時間:10/12(六) 14:00~16:00
地點:光點台北

星期六的下午,在光點台北,對於葉子及KT而言並不是一個陌生的環境,以往他們來到這裡時,還有許許多多的貓咪們陪伴,而葉子及KT也希望牠們可以經過這裡後找到新的歸宿。而這次,他們在沒有貓咪的陪伴下,單獨聊聊關於他們眼中貓咪的樣子。進到講座的房間,還不到演講的時間,已經見到有許多讀者拿著書排隊等葉子簽名,看來葉子及KT不只影響了許多貓咪的生活,也讓貓咪可以藉由他們的圖片及文字去影響更多的人。


KT在一開始便拋出了關於他們從台灣認養地圖開始,發現不管是什麼議題,討論到最後,核心的問題在於他們想影響的對象,對動物根本沒有感覺。也因為我們在探討的是一個生命,KT希望在未來可以努力讓人們的心中,開始有動物的位置。他透過鏡頭,捕捉貓咪剎那間的影像,他說這是在「記錄」,對他而言這是一個動詞,他記錄著那六十分之一秒的時空中發生的事情,如同每一隻獨一無二的米克斯,在野外生活的貓可能只有三到五年的壽命,家貓可能可以到十年。

KT也說出他的擔憂,「因為人類還未開化」,隨著時代的發展,看待動物的角度更加嚴苛,等到人類開化時,這些美麗的動物是不是已經消失?以後不管科技再怎麼發達,也無法回到相同的時空了。而這是一個對攝影而言最美好的年代,在西元一八三九年到二○○○年,攝影從要在照相機前站三分鐘到現在只要三秒鐘,或許現在三秒你都覺得太長,以往底片的費用燒得兇,沒有一定經濟基礎的人玩不起,到現在你可以在兩、三個小時內,猛拍三、四百張照片存在你的記憶卡裡。如果這不是最美好的年代,那什麼時候才是呢?

KT透過照片來「讀」一隻貓,葉子和KT從開始當貓中途、幫忙進行TNR,到前些日子看到懷孕的母貓或剛出生的一窩小貓就感到頭痛,擔心貓咪的去路,現在可以比較平心靜氣的去面對牠們。隨著經驗的累積,他從影像中讀到貓咪的生活,從這裡也分享他認為如果一個環境當中,連生性這麼敏感的貓兒都可以安穩的生活,不懼怕身旁的人,翻著肚子在太陽下打盹,是否也代表這個環境的安全與否,同時人類也受惠其中。葉子實際照顧貓的經驗比KT多許多,KT覺得其實是葉子同化了他,讓他走上為這些毛茸茸的小生命,開拓更好的生活這條路。

葉子分享了在照顧不同的貓咪當中所發生的故事,同時也講到當送出去的貓咪被認養人退回來時,貓咪其實是受傷的,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跟耐性讓他接受人類。關於這點,我想和KT一開始所說的,想要在未來讓更多的人把動物放在心上,這件事是相同的理念,而葉子平時的作為也早就證明了當你把心放在牠身上時,牠自然會感受到並且回饋給你。

講座的最後放上了葉子拍下KT和貓咪平時的生活照片,也應講者要求今日拍攝的照片不要被刊登出來。我想和貓咪的美好回憶,就讓每個人自己去發現與經營吧!(報導/Synthia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