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第9場/葉子、KT蘇聖傑〈我們眼中貓的樣子〉現場報導(1)

主題:我們眼中貓的樣子
主講:葉子、KT蘇聖傑(《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》作者)
時間:10/12(六)14:00~16:00
地點:光點台北

週六,帶著微雨的午後,一場溫馨的貓中途分享會在台北光點展開。主講人是葉子與KT,兩個熱心動保的年輕人,帶領我們一窺街貓的生活。

首先,KT提到自己是透過鏡頭來記錄貓的樣子,他認為現在不拍、此刻不拍,以後就拍不到了。為什麼呢?原因有二:一、街貓的平均壽命很短,只有兩、三年;二、隨著時代的變遷、環境的改變,同樣一隻貓出現在同一個場景的機率微乎其微。所以,KT想替這些街貓留下影像,傳達那一瞬間的美好,也證明每隻獨一無二的街貓曾經存在過。他認為,現在是最適合拍貓的時代,在先進器材及技術的輔助下,抓住瞬間的永恆已非難事。


他又提到,每個人都可以練習,透過鏡頭閱讀一隻街貓的神情、姿勢、健康狀況,甚至是情緒,來判斷這隻貓過得好不好。每每看到流落街頭的混血品種貓,總會讓他感慨不已,因為這些生命也曾是人類捧在掌心裡的珍寶,卻淪落到被棄養的命運。

人類是否能給予街貓生存的空間?給與不給,其實對人類來說都沒有損失,但是人貓若能共存,這樣的風景將會更美好。

KT表示,以前在街上看到幼貓就會想到「生生不息」,救也救不完,現在,他學會用比較平和的方式看待這些新生命。有時候當他在整理照片時,會發現同一位主角,經過多年後又再度現身,這種感覺是開心的,因為他知道這隻貓過得很好。最後,他期望繼續透過影像,能夠讓貓走進你我的心裡。

接下來,由葉子分享她的貓中途心路歷程。她的救貓經驗豐富,而且自有一套SOP流程,其執著投入的程度被其他貓友冠上「認真魔人」的稱號。一直以來,她因擔憂中途貓的健康狀況而深受失眠之苦,也因此在睡不著的深夜嘗試以烘焙糕點、製作手工皂、改造紙箱……等等「副業」來打發時間,沒想到獲得許多貓友的熱烈響應,紛紛跟她下訂單。除此之外,她將全付心力用來照顧每一隻中途貓。接著,她也順便介紹目前還在送養中的貓咪,以及每隻貓咪在落難前與獲救後細心照料下的照片,比對之下,每隻貓咪如獲重生般,完全變得判若兩「貓」。

葉子相信,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助這些受難動物,但不見得都要像她一樣全心投入。如果可以出力,不妨到收容所幫忙,如果有空間有時間,也可以接手當中途。倘若真的有養貓或狗的念頭而自己還是新手的話,請一定要做足功課,並把自己的生涯規劃納入貓或狗,然後再來認養。因為,不管是從收容所或中途手中送出去的貓狗,對於新主人、新環境都需要時間重新適應,而每一次的退養,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傷害。所以,如果沒有做好準備或考慮清楚,千萬不要衝動行事。謝謝大家!(報導/老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