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第8場/瞿筱葳〈山鳥蟲林貓狗鹿〉全文連載(3)

講題:山鳥蟲林貓狗鹿
講師:瞿筱葳(導演/開卷好書獎得主)
時間:10/11(五) 19:00~21:00
地點:虎尾厝SALON

前情提要:
從家族豢養的寵物,一直提到山上的動物,不免就要提到山上的生活,也就提到山上的婚禮。然後我就開始過起真正「開門見山」的生活……


我們家真的是「門前有小溪,後面有山坡」,位於一個被環抱的山坳。所以打開門,眼前就是穿越雪山隧道的大山脈。


在山上生活最常見到的動物是臺灣藍鵲,牠會在我們家前面的院子裡面,傍晚下雨,雨停雲散,牠們就出來覓食。怎麼會發現牠們出來覓食呢?因為牠們很吵,牠們是烏鴉科的。我以前看到藍鵲會很興奮,因為很漂亮,但是牠們一家都好吵,牠們是群聚生活,所以都是一家子一起出來。在山上的生活就是有很多動物,藍鵲很漂亮,老鷹很多。


這是好的部份,但是山上的生活其實有更多現實面。我們家有貓門,是給貓走的路,但是在這裡變成蛙門。這應該不是青蛙,而是癩蛤蟆,牠可能覺得這是給牠走的路,所以牠就擠進來。癩蛤蟆還算是友善的,牠會吃害蟲,我開始學著不要嚇牠、不要拿水潑牠。有一陣子我們家浴室角落住了一隻很大的癩蛤蟆,我每次洗澡都會很尊敬牠,我會躲到旁邊去,讓牠在那個位置,不要讓熱水噴到牠,我只會默默的祈禱牠有一天趕快出去吧,我先生也不太會管牠。


當我們走出去到自然裡的時候,會有一些體悟、反省或省思;但是當自然走進你家的時候,有時候就不是這麼回事了。這是青竹絲嗎?有時候蛇就會跑進來,山上有一些沒有毒的蛇。

因為三合院的正中間是起居的地方,但廁所是在另外一邊的廂房,我覺得那是室內,可是朋友來的時候,都會很興奮說:「哇塞,你們家的廁所是在戶外耶!」可是它也是有屋頂、有門的。有一次我從起居室走出去要上廁所,沒有很注意腳下,我覺得好像踩到一個什麼東西,就後退一步,結果是一條很粗的蛇。我大叫,那條蛇就躲進某個櫃子的後面去了,後來家裡的男主角拿著棍子跑過來,把牠趕了出來。當蛇歪著出來的時候,我才看到牠的全貌,大概是一條兩公尺的蛇。

我踩到牠的時候,我往後退,牠還站起來瞪著我,我繼續往後退,牠還繼續往我的方向爬過來。到最後,牠被驅離時,才看到牠竟是一條兩公尺、很粗的蛇。後來趕快上網查,還好牠不是毒蛇,是南蛇。

所以當自然走進來的時候,我就要開始調適。我該對這個動物採取什麼樣的態度?我要尖叫嗎?但有用嗎?我應該打死牠嗎?我要像隔壁阿婆一樣,每次蛇跑進去,就說要泡蛇酒嗎?還是我要走科學路線,去研究每一種蛇?……我開始去想,要怎樣擺脫城市嬌嬌女的路線,因為城市嬌嬌女顯然在山上是無用的。我就在走進自然、和自然走進來之間做調適,而這個調適的幅度超大。當自然它不斷逼進的時候,調適的難度更高,因為它就在我身旁。

我的確喜歡山上生活,但我怎麼去調適跟這些動物相處,這些不是傳統概念裡的可愛動物,牠可能是蛇、癩蛤蟆、馬陸或喇牙(高腳蜘蛛)。喇牙雖然長得像蜘蛛,但是牠會吃蟑螂,所以我應該要尊敬牠。這樣子的概念都是我慢慢調適出來的,我要學習跟牠相處,我知道書櫃後面住著一隻喇牙,我要不怕牠,我要跟牠和平相處。這一連串的反思,對我來說是重要的。在這樣慢慢走進走出的過程中,我開始知道我跟自然的關係,我可以自在、舒服,我可以放開一點。


之前如果碰到蛇的話,因為有小大賊貓,牠會像隔壁阿婆一樣,把蛇解決掉。牠會把它吃掉。這個照片還好有點模糊,因為蛇斷頭了。看到牠這麼開心地吃蛇還是滿懷念的。

等一下我會介紹一本書,我覺得還滿適合去談,因為人跟動物之間,其實有非常多可以推敲的。例如像那條被貓吃掉的蛇呢?或是被我踩到的蛇呢?我覺得牠們也很可憐啊,被我踩到,我還尖叫,然後牠不過是很痛地站了起來,其實牠也沒有錯啊。


這張是小大賊貓很舒緩的姿態,我覺得這個姿態非常有野性。牠是貓,牠是我們家的寵物,但是牠晚上出去的時候是個獵人。牠過著兩面的生活,白天是溫馴的、彬彬有禮的,好可愛,牠是我們家的貓;但牠晚上出去的時候,牠是一隻兇狠的獵人。我們知道牠是獵人,而且其實牠才是這個家的主人,牠會選一個很適當的位置,放一隻已經把腸子清掉的老鼠或是一些小鳥,我們雖然不能吃,但是我們會感受到牠的心意。小大賊貓對我來說,是一個通道。牠是讓我去把這兩個世界連起來的通道──牠可以這麼溫馴,同時也這麼野性。如果牠現在還在,應該是八歲,其實是很年輕的一隻貓。


這是我們住的茶園,房東他們會在前面曬茶。我覺得我在山上就像個鄉巴佬,體會各種關於鄉間的小事。譬如說天冷了,我們想要吃雞,第一個動作就是打電話給房東說,兩、三個小時以後,就會有一隻剝光的全雞在廚房躺著,但我現在還是不太敢剁雞頭。

我們家廁所後面是一個鹿舍,有人要買鹿茸就會全家開車來看,然後就會聽到砰砰砰鐵欄杆搖晃的聲音。人一旦生活在山上,才會知道原來鹿茸是這樣被砍下來的;原來雞一年總要養幾隻,然後自己宰來吃。我不知道有一天我是不是可以像房東那樣殺雞,在我想像的未來裡,應該還是沒辦法。

***

剛剛提到生活中的各種蟲我沒有放照片,怕大家胃口不好。現在我對蜘蛛也會有一些奇怪的情緒,像我家前面有一些架茶棚的鐵絲網,常常會有很多蜘蛛絲,因為看起來很像廢墟,所以有一次我就把所有的蜘蛛絲都清掉了。可是我在清掉的同時,我覺得我好像在「都更」,好像把牠們的家全部都拆了。就是突然有一種「我是怪手」的感覺,我經常會開始思考每一個像這樣的小事。

所以我們要怎麼樣定義我們跟這些動物的關係?有些動物真的好可愛,像小鳥、還有我的貓。可不可愛,好像就定義了我們跟牠之間的關係。但是不可愛我們就可以殺牠嗎?可愛的我們就要成就牠嗎?當然,很多時候我們不免還是依著這樣的邏輯和情感直覺在走。

***


接下來我想分享我最近拍紀錄片時所碰到的一些議題。它其實不只跟動物有關,但一路想過來,如果把這些事情放大來看的話,你並不會覺得太遙遠。譬如說石虎很可愛,但如果跟人類開發有相關的時候,我們要怎麼看待它?石虎是快要瀕臨絕種的動物,但苗栗要蓋殯葬園區,即將要把牠們的生存空間破壞,這是一個正在進行的事情。


濁水溪現在也要蓋水庫了,它侵襲了八色鳥的居住地。八色鳥飛到台灣來,在這裡築巢生子、養育小孩,等小孩大了之後,牠們還會帶著整個家族回到北方,牠們是夏候鳥。為什麼會有湖山水庫?為了解決缺水的問題;為什麼會有缺水的問題?……這樣一層一層問上去,最後你會發現:我們人類的一切行為,一路這樣下來,整個問題的最尾端,最沒有聲音的生物,可能就是八色鳥、可能就是石虎,牠們最後就是會被犧牲。


這是台灣雲豹,有學者很努力地找了十幾年,前一陣子宣判:台灣雲豹真的絕種了。這是好大的問題。蓋了水庫,可能暫時解決了缺水的問題,它是一條捷徑,可是放長遠來看,它真的是最好的方式嗎?我會打個問號。

***

我們判斷可不可愛,聽說跟眼睛大不大有關。眼睛大的動物就很吃香,毛絨絨就更吃香,所以眼睛小的動物似乎就很難得到關愛。這是一本叫《為什麼狗是寵物,豬是食物》所提出來的。豬、雞、牛,這是我們常吃的,但有一些動物,在你吃牠的時候,已經看不出原貌了,像魚翅。


魚翅是鯊魚的鰭,有些漁夫剪下魚鰭之後,會把鯊魚丟回海裡去,讓牠非常痛苦地死去。剪下來的鰭端到餐桌上,可以賣非常非常貴的價錢。當你放大來看的時候,魚翅在過去30年已經減少了90%,但台灣還是第四大進口國,我們台灣人吃太多魚翅了,它是沒有營養價值的東西,我們對吃魚翅有太多的文化想像、商業想像。再放更大來看,像北極熊,我們做的許多事情,其實是會影響到地球另外一個地方的動物,我們的溫室效應把牠們居住環境裡的冰都融化了。


所以繞一圈回來看,這個議題很大。回到原點,我覺得是這三個圈圈:動物是生物、也是食物、還有一些是寵物。我們最容易觸及的是寵物,或說動物伴侶,因為我們有愛,我們很容易進入牠們的世界。從我自己對貓的關懷,慢慢拓展到看到蛇被咬死時,我會流下同情淚,這可能是我所跨出的一小步──雖然我有點慶幸牠被咬死,但是我已經可以開始把這三個圈圈的想像,放到我生活的脈絡裡了。


***

接下來,我想分享我的朋友們現在所做的一些關於動物保護的事情。這群朋友他們建立了一個領養動物的網站(其實現在很多NGO都有動物領養的機制),但是這個網站希望可以運用現在的科技,做更多的事情。它叫做petneed.me,它有app可以下載,你可以自己上傳照片和資訊,已經被領養的動物,不需要再經過志工的回報。這個網站希望讓一些進入收容所的在地組織,能更即時、更大批地更新資料,成為一個更容易操作的認養機制。


這個軟體的工程師,本來是設計商業型軟體,但因為看到政府用很荒謬的手段在處理狂犬病防疫的問題,所以他就把這個專案變成一個公益型的網站,他們也召集了很多志工,很快速地先把原型做出來,然後集合一個社群的力量不斷地往前做。


另一個是我正在參與的社群。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:零時政府g0v.tw,其實就是想用寫程式的方式,改造一些社會的問題。我們有一堆人,大概每兩個月會一起討論一次,譬如說,我們想要讓貓狗更容易被認養,要怎麼做?我們覺得動物的議題很大,可是回到原點思考,我們到底可以為這些不是人類的生物做些什麼?我覺得貓狗認養是我們可以開始做的第一步。它是一個實作的過程,如何把這些情感和思考,做成一個小的東西,再進化到一個大的東西──如果它夠成熟的話,也許更多人就不會再去買繁殖場養出來的寵物,那些狗媽媽們就不會以我們很不忍看到的方式死去。

***

最後,再回到小大賊貓。牠其實是我某一個層面的導師,牠教我生命有野性的一面、有大無畏的精神。牠是一個自由自在的動物,但是牠又擁有可以跟人類文明接觸、相處的能量和方式。

人有時候會想要登山、想要脫離室內,不想被手機綁著、不想被電腦綁著、不想再看電視了,我們想去山上稍微體驗一下自由。我覺得在一隻貓的身上,我看到了這個兩面性。雖然牠只有短暫地出現在我的生命裡,但牠教了我這一課,牠帶給我這種自由的感受。牠的離去不是要我去覺得難過,而是讓我對牠心懷感激。


最近有一隻新的貓出現在我家門口,牠跟小大賊貓還滿像的,但牠不親近人。我們很沒有創意地叫牠「小貓咪」。牠會在我們家門前坐著,門檻就是是牠的界線。牠也是一隻自由的貓,我不太想講野貓,我說牠是自由貓。有時候我們會給牠吃東西,我們還在彼此試探,牠總是會把鼻子貼在我家門口的紗窗看我們在裡面幹嘛,但我一出去牠就會走掉。


好像生命的循環一樣,一隻貓走了,一隻貓又來了。我們家還有一隻膽怯的貓,這個畫面是年糕看到外面的那隻貓已經走了,才膽怯地想說出去看看好了。我們常在動物身上看到自己,像一面鏡子一樣,這幾隻貓對我來說也是。我在小大賊貓身上,看到也許我真的有能力可以做些什麼;但我也的確在膽怯的年糕身上,看到我不想變動、不想出門,不敢的那個我。這些思考和反思都還在繼續,這是生命中最親近的三隻貓,給我的一些功課。

***

今天分享到這裡,我還有一兩本書想要跟大家分享。一本叫做《紅色洋齒草的故鄉》(漢聲出版),是講一個小男生和獵犬故事,他們經歷了一些戰鬥,最後生離死別,我看完這本書感動得哭泣,應該滿適合小朋友看的。再來一本是《為什麼狗是寵物,豬是食物》(遠足出版),喜歡動物的人蠻適合看的,它可以給我們一些不同的思考。(全文完)

紀錄/Jimmy,編輯/En Li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