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第8場/瞿筱葳〈山鳥蟲林貓狗鹿〉全文連載(2)

講題:山鳥蟲林貓狗鹿
講師:瞿筱葳(導演/開卷好書獎得主)
時間:10/11(五) 19:00~21:00
地點:虎尾厝SALON

前情提要:……(貓的死亡)這樣的情感教育跟生命教育,也算是一個生命過程的準備吧。因為我們以後也會遇到更衝擊的事情,例如說老人家走了。奶奶過世的時候我很受衝擊,因為我是奶奶一手帶大的,《留味行》那本書,我是邊寫邊哭的。很多讀者看了以後,都說我是用我的眼淚去換讀者的眼淚……


因為我跟奶奶的情感很深。在那隻叫腰帶的貓過世之後的一兩年,我的奶奶也走了。腰帶的過世,算是提前讓我有了一點點的準備,可是這準備卻是遠遠都不夠的。當你身旁的老人家或是親人走的時候,那個衝擊還是有夠大,需要花很多力氣、花很多時間、花很多的……,就算是對她生命歷史的了解也好。我的話,就是去挖掘我奶奶的歷史、挖掘我奶奶的生命故事,從十幾、二十歲一直到七、八十歲整段的生命故事,然後我才能去處理這種失去生命的空洞。

到那個時候,我才發現陪伴生命的動物牠的重要,然後再回到自己本身,來看我跟動物到底存在著怎樣的交友關係。

***

我本來有寫過一段「動物豢養史」,可是後來發現好像不是我在豢養動物,反而像是「動物在豢養我」。是我被關心、是我被愛著。這樣講好像很……,我不知道在座有沒有人養過動物?國一的時候,我開始養了文鳥,文鳥其實是真的可以「放牠在手心上」的(註:因為筱葳每次都將活動名稱錯念成這句),一個禮拜之後就可以餵文鳥吃小米,然後牠就會慢慢長出毛來。


那個時候我每天放學回家,放下書包第一件事就是去打開牠們的小籠子。我養了兩隻,一隻叫健健、一隻叫康康,現在覺得叫健健好可憐喔,我當時為什麼要叫牠健健呢?叫康康的也很可愛啊!(笑)好,不管。總之每天我放學回家就放牠們出來,那是我最開心的時光。

國中老師都特別兇,每天補考完回家,看到那兩隻鳥在那邊跳來跳去,還會飛飛飛,牠們會飛落在我的頭上、牠們會飛落到畫架旁邊,就在我的頭跟畫框之間飛來飛去,好像我的頭是牠們的停機坪一樣,或者是站在我的肩膀上。

對於小孩子來說,人跟人之間的交情不一定可以那麼親密,可是你可以愛一隻狗、一隻貓、一隻鳥、一隻魚。我以前有跟魚對話過,可以拿一張椅子就坐在魚缸旁邊看很久。那時候我非常愛這兩隻鳥,夏天還在小碗內放涼水給牠們洗澡,牠們就會梳理牠們的毛。

我爸後來就說話了(我爸是一位學者),他看我跟這些鳥玩得這麼入迷,就叫我不要「玩物喪志」(笑)。可是當時我並不把這些鳥當成是「物」,我把牠們都取了名字,我跟這些鳥其實是有感情的。可是我爸腦中應該浮現的是老人提著鳥籠去比賽的那種畫面,說這叫玩物喪志。可是我不是,我對鳥的感情,就好像對貓狗一樣。大家對鳥有這種感覺好像比較少見吧?

其實人對於這種毛茸茸的小東西,都會覺得很可愛,讓人有種為人父母的感覺,因為感覺很像小Baby。在我高中的時候我養了最後一隻鳥,牠是一隻自來鳥,是自己飛到我們家的。那時康康跟健健都已經死掉了,不康也不健了,這隻自來鳥就這樣來了。


我記得那天好像是我童年時光的最後一天,我媽打算要把我彈了大概十年的鋼琴賣掉,因為我也沒什麼在彈,以後也不會繼續彈了。在搬鋼琴的人來之前,我都在跟這隻鳥玩,那時我很認真在做仰臥起坐,這隻鳥就跳到我的肚皮上,在我身上跳來跳去跳來跳去。

那個時光,就算是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很開心、很單純、很快樂,好像跟一個很要好的朋友相處的時光。當然,那隻鳥並沒有待多久,因為牠會自己把鳥籠打開,有一次等我注意到的時候,牠已經飛走了。因為牠是自來鳥,所以我的心情並沒有像之前埋葬康康與健健時那麼壞,因為我想牠可能是一個循環,也就是可能會再找一個新的人家,在新的主人仰臥起坐時,在她或他的肚子上跳來跳去。

***

從頭講到這邊,我想講的其實是關於人跟寵物之間的關係,從家族史到我小時候養的這些動物。可是後來我從事了一項運動,它讓我打開了另外一扇窗、另外一扇門,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把今天要分享的題目訂為「山鳥蟲林貓狗鹿」。


正因為我開始爬山,我才會發現之前我對於其他動物的想像,是非常少、非常侷限的。爬山時,人在大自然的環境下是這麼這麼這麼的小,進到山區一定會遇到很多其他的生物,例如晚上睡覺會聽見山羌的叫聲。以前我對山羌的認識僅止於在平地紮營時聽到山上的聲音,我從來沒想過我會看到山羌的模樣,當然也不可能希望在平地就碰得到山羌。


所以我開始在登山的過程中,發現原來我們是有機會近距離碰見這些動物的,像山羌、水鹿、山豬(還好我還沒碰到過山豬啦)。有時候我們會撿到鹿角,會拿來搔癢或是按摩穴道,(笑)因為它還滿硬的。然後我們家裡就會開始出現山豬整排牙齒、山羌的頭骨等。這些東西全都是山上才會有的。


我們並不一定會走大路,有的時候會走到獸徑,那獸徑又小又陡,可是看到動物的排遺時,就會覺得OK、好,感覺好像是走在一條可以通往某一處的路上,而這條路是沒有錯的。它就是有一個「遺址」在那邊,有時候看到還會覺得滿新鮮的。


我開始去走進自然的時候,我才發現自然的生活與都市的生活是很不一樣的。整個想像是打開的、人是縮小的,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。像我有幾次上山涉水時,就遇到溪水比較大、比較危急的狀況。真的在大自然裡頭才會發現,你跟動物比起來,你的生命有時候還比動物要脆弱。你要背一大堆東西才可以上山,可是動物不用,牠的獵場就在山上,山上就是牠的家。我們平常不會遇到這些動物,也不會認為牠是寵物。


動物其實可以分成「野生動物」、「寵物」、還有一種就是「食物」。我有一位朋友是不吃肉的,在他走進大自然裡頭之後,他開始了解到,原來人跟動物其實是一樣的,他認為人不應該去吃其他的生物。不過我並沒有走到那一步,但我開始會去思考「動物」、「寵物」、跟「食物」之間的關係。

***

回到我生活裡的事情,我要在這邊放一下閃,就是後來我到山上去拍婚紗。


揹了一堆東西上山,還有捧花,上山浪漫,下山就感冒了。(笑)那裡的溫度大概是五度吧?而且根本就是一個風口,下面又是山谷,雖然有飛揚的婚紗,但站在那裡拍照也只有被凍的份,其實兩個人冷得要死。


我先生之前就住在山上,婚後我們也就有更多的山居生活。因為今天既然要提到山上的動物,不免就要提到山上的生活,也就提到山上的婚禮。


這是我們隔壁三合院的百年老厝,這個「囍」字是我自己剪的。然後我就開始過真正「開門見山」的生活……(待續)


紀錄/李緹亞,編輯/En Li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