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第9場/葉子、KT蘇聖傑〈我們眼中貓的樣子〉講稿全文(上)

主題:我們眼中貓的樣子
主講:葉子
時間:10/12(六) 14:00~16:00
地點:光點台北

首先謝謝各位朋友來光點參加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生命教育全台巡迴講座,這也是第一次我和KT在光點這個場地,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或者說心情。我們之前每次來光點都是來辦貓咪認養會,總是要扛一堆貓、貓籠和大大小小的物品,第一次是以非常輕鬆的方式來到這裡,但心裡還是非常緊張,因為我們不是專業的演講者,我們習慣用文字書寫表達,很怕口語無法清楚說明我們想傳達的,但最擔心的是,我會不會講不到十分鐘又哽咽落淚。



有一位之前也是貓中途、現在則是國中老師的好朋友蛋花湯,曾經用這個字說我在她眼中的樣子,這四個字是「認真魔人」,我猜想她的意思是說,我一旦認真投入某件事情,就會做到走火入魔的境界。起初我還沒有這種感覺,後來認真的看了一下我的臉書,有百分之九十全是貓照片,其他的百分之十則是烘焙和手工皂佔據,光說烘焙和手工皂大概就能看出我的很堅持的個性,而我喜歡我自己的一點是:只要是我想做的就不太會放棄。

大概兩年多前我因為擔心貓基地的貓咪健康方面的問題,有將近四個多月的時間,可能因為壓力造成晚上無法正常入睡,都得到三點多才有一點睡意,然後七點多就得起床準備上班,那時候覺得這段時間如果不做些事情很浪費,於是開始我的失眠烘焙。昨天很認真算一下po在臉書上的照片,哇!共做了五十多道包括餅乾、麵包和蛋糕等。另外還有一個很認真做的東西是手工皂,話說我會開始做手工皂,是我們的引言人Nadia帶我入門的,而做皂的知識全都來自書本或者網路。幾年做下來,也慢慢做出心得,現在更變成台灣認養地圖協會重要的義賣收入來源,或者即便只是一個給貓咪玩的紙箱,我也完成了十幾種變化。在別人眼中我或許是「認真魔人」,在我自己眼中,我是一個只要是我想做的事情就不容易放棄或者被擊倒。

而我最認真最持久的,做了十幾年仍然不被打倒、不厭倦的是擔任「貓中途」的工作。什麼是貓中途呢?貓中途的工作是將貓咪帶離危險與困頓的環境,提供照護、並轉介至另一個幸福的家。對於整個幫助流浪貓的工作而言,貓中途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,大多是自發性的動物保護義工,只求動物們未來能安穩快樂的生活,所有的付出不求任何的回報。看似簡單的工作,實際執行的過程卻是很辛苦的。擔任貓中途,投入很多時間,卻不會增加收入,只會增加開銷;不是休閒嗜好能紓解壓力,只會增加壓力。不論是中途貓的照顧、傷病的照護、認養訊息的刊登、認養人的篩選、送養與追蹤等等,每一個過程都是勞力又勞心。但是看著細心照顧的貓,從一隻瘦弱的流浪貓,變成健康又有人疼愛的家居貓,所有的辛苦和壓力都煙消雲散。貓咪的健康幸福,是貓中途最大的回饋。

我曾經說過一句話:「貓中途是一種志業,不要變成是一種職業。」為什麼呢?志業是即使用盡一生、散盡積蓄都想要繼續做下去的事,而職業是如果沒有得到付出同酬的收入,可能就會拍拍屁股說:「老娘不幹了!」貓中途照顧貓是花自己的金錢和自己的時間,如果不是自己心甘情願的付出,如果不是真的很愛這些貓願意為他們付出所有,而只是想當成一種收入的來源,即便是一開始的出發點是良善的,久了之後可能會因為發生人與人之間的摩擦,導致開始對照顧的貓有所芥蒂、怨懟、疏忽、覺得必須有所回饋等,那就失去當貓中途的初衷或是意義。我認識的貓中途大多是這個樣子的,自己出錢出力的多,認養附預防針還要附嫁妝的多,救援不會分幼貓、小貓、成貓或者老貓,也不會分花色,送不出去的自己留下來的多,會跟認養人說無法繼續養請退回中途處的多,身上有100元、會願意花60元在貓咪身上的多。

他們通常都是領死薪水的上班族,用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在照顧貓咪,不會或很少會在網路上募款、募物資,有時候看到別人有需求時還會忍不住捐助。他們富有嗎?不!大多很窮!吃大餐的經驗比起絕大部分的人都少之又少,他們很有空閒嗎?不!通常都忙到三更半夜,有時候還有人會在半夜發訊息,問他們如何照顧貓。那為什麼這些貓中途會一再的投入呢?我想是「感同身受」,感受到動物的痛苦,希望自己能夠提供一些幫助,即使無法確認是否能夠救活牠們,只是單純的想給牠們一個機會。

常常會有人問我,擔任貓中途必須具備什麼條件?其實簡單的說就是要「有錢」及「有心」。首先必須有獨立的經濟來源:照顧貓一定得花錢,生病時的醫療費用,或者一般照顧貓的生活起居,都必須要花錢,這是很現實的。貓中途主要照顧的就是貓,所以必須先具備有照顧貓的能力,也必須有各項貓咪疾病的認識,才能做好各項照顧貓的工作。另外,最重要的是要「很細心」及「有耐心」,照顧貓的過程必須細心觀察貓咪有無異狀,因為貓咪對於病痛的忍耐度高,有時候必須透過照顧者細心且仔細的觀察力以及對於貓疾病的認知,才能夠及時反應並且做好妥善照顧。再者,送養過程中必須非常有耐心,因為送養審核過程得不斷跟有意願認養者交談溝通,然後還有認養前家訪、認養後的追蹤,都是非常花心力的。

很多人眼中我照顧的貓都很漂亮很乖很親人,我想說的是,這其實是有付出就會有回報的定律。如果你生活的環境乾淨,你的貓即使不洗澡也會很乾淨;如果你的作息固定,你的貓就不容易焦躁不安;如果你很有耐心、細心的照顧每一隻貓,你的貓會比較健康長壽;如果你每天都會抽空陪伴牠們玩樂,你的貓也會比較親近人。(待續)

圖片說明:葉子和KT照顧的貓大家庭(攝影/葉子)

【延伸閱讀】

講座現場報導(一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525682060843367&id=493170930761147

講座現場報導(二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525966704148236&id=493170930761147

〈絕非修圖 落葉貓變帥王子〉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429/198056.htm

〈貓中途的手〉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599917270059656&set=a.103942252990496.1720.100001241652210&type=3&theater

〈黑貓先生〉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595214893863227&set=a.103942252990496.1720.100001241652210&type=3&theat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