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第9場/葉子、KT蘇聖傑〈我們眼中貓的樣子〉講稿全文(下)

主題:我們眼中貓的樣子
主講:葉子
時間:10/12(六) 14:00~16:00
地點:光點台北

我們現在照顧的貓口,不是一夕之間就這麼多,是十幾年慢慢累積出來的,因為我們的原則就是會照顧貓到送出為止。但並不是每一次接手的貓都能夠送養,於是乎有膽小的、有先天性疾病的、有受虐的和有行為偏差的貓,就一直留在貓基地生活至今,當然也有認養出去又被退回的貓,也有總是錯過認養機會的貓。這樣的數量連我和KT一起照顧都顯得非常吃力,因為照顧的是「生命」,是必須戰戰兢兢、隨時都得注意的,數量一多難免會造成照顧上的品質打折,貓承受的壓力也會變大。只有我有順利送出貓咪,並且經過試養階段適應的很好以後,我才能視現有狀況接貓,而我送貓真的不快,小貓有時會送到半年以上,大貓就更難了,一年兩年都有。送養不能求快,求的是貓咪未來的生活固定和安穩,小貓需兩個半月以上打好第一劑預防針才能到新家,大貓需絕育過才會送出,這是最低的要求。



好的貓中途像是每個人心裡都有的「理智」,他會幫你分析、幫你確認你的狀況是否適合養這隻貓,而不是一味的只要你把貓帶走。理智有時候不太被人喜歡,因為感情的成份必須降低,大部分的人都會被自己的情感拖著跑,小貓好可愛、白貓好美、或者是品種貓太漂亮了,於是乎不太理會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貓十幾年。好的貓中途會希望你停看聽,停下來審視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照顧貓,看看自己是否真能做到不離不棄,聽聽看家人、男女朋友是否有同樣願意愛貓的心聲;好的貓中途會告訴你真話,這貓的脾氣和個性以及喜歡的、討厭的;好的貓中途會不斷的問問題,貓有吃飯嗎、貓會緊張嗎、紗門有固定好了嗎;好的貓中途永遠不會拒絕你的來電,也不會拒絕你退貓;好的貓中途永遠只有一個心願,就是貓過得更好。

我們照顧這麼多的貓,時間長達十幾年,一定會遇到生離死別,像我照顧高齡二十歲辭世的「黑貓爺爺」;照顧從兩週大開始餵奶長大,半歲時卻因為先天性多囊腎當天使的「寶寶」;照顧四個月大開始癲癇發病的「永遠」,一直到八歲離開;十五歲因為腎衰竭離開的「小武」;從兩天大開始餵奶照顧長大到十歲大的「強強」。雖然這些貓咪有些帶著先天性的疾病,或者年老時罹患慢性腎衰竭,我總會在牠們身上看到非常堅強的求生意志,像「永遠」癲癇發作時是非常痛苦的,但牠發作完休息一小段時間有體力站起來的時候,第一件事情就是不斷的吃東西,牠沒有被身上帶著的先天性疾病打倒,勇敢的撐著瘦弱的身體努力活著。所以我告訴我自己,無論如何都必須陪伴在牠們的旁邊,互相扶持、互相依靠,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。

我把這些勇敢的鬥士的故事一一書寫下來,出版了《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》,這是我這十幾年的紀錄,也是利用印刷把這些貓的樣子記錄下來,讓他們不只活在我的心裡,也活在別人的記憶裡。

我想告訴想要養貓的新手,緣份非常重要,如果你的生命中還沒有貓降臨前,可以利用很多管道,開始慢慢吸收一些正確的養貓知識,像是到書店觀看或者選購一些養貓的工具書。如果一切都準備好了,例如已經考慮非常詳細,也確認未來十幾年的生涯規劃中都有貓的跟隨,同住的家人都同意,就可以慢慢尋找你一見鍾情的貓。認養貓不用急,多看看網路上的認養資訊,或者參加由動保團體舉辦的認養活動,你一定能找到生命中獨一無二的那隻貓。其實,有時候,貓也會來尋找你,如果你剛好遇見一隻需要被幫助的貓,不要吝於伸出援手,有很多人的第一隻貓都是意外撿到的。像是我的第一隻貓「喵喵」,原本是一隻生著重病一個多月的小貓,因緣際會之下帶回家照顧。我從完全沒接觸過貓到愛上貓,從一個不愛貓的人,到一個願意為貓付出一切的人,都是從跟喵喵這非常難得的緣份開始的。

也想告訴一些因為很愛的貓離世後,不敢再養任何貓的朋友們一些話,請試著想想,這些貓帶給你的快樂,絕對大過於她離開時帶給你的痛苦,如果因為害怕痛苦而捨棄快樂的機會,不是非常不划算嗎?我們可以選擇不去對面痛苦,不過收容所裡的貓卻無法選擇不去面對生死交關,若我們有能力為這些生命正在倒數的貓孩子付出一些力量,例如認養例如捐贈物資,都是讓這些孩子有機會去體會到愛與被愛的快樂

而貓不只有家貓一個樣子而已,街貓其實一直生活在我們的周遭,只是大部分的人沒去了解和關心。TNR是我們關心街貓行動中可以採用的其中一種方式,但對於保護街貓,還有更重要的隱憂,就是有些人對街貓觀感不佳,以致於讓許多街貓身陷危機之中。對於街貓,從地方政府到許多人的觀念中,仍未擺脫許多污名。TNR雖然可以去除貓叫春、繁殖、數量過多所帶來給人類的困擾,但並沒有辦法洗去許多人類對貓的偏見。這些偏見及污名所帶來的,是將牠們捕進收容所撲殺的下場,且不區分這街貓有沒有TNR。到各地收容所之中,仍不乏有絕育剪耳標記的街貓被捕入撲殺。

關心街貓、愛護街貓,實際要做的行動來說,就是從適當乾淨的餵養街貓開始、清潔維護街貓生活的周邊環境、施點藥劑驅蟲除蚤、做好疾病防治與救傷救難;適時絕育以免數量過多造成生存壓力過大、替街貓打好社區關係,幫街貓代言,因為牠們無法為自己辯解。

一個對街貓友善的地區,如同一顆星星閃耀著光輝掛在晴朗夜空。但只有一顆星星掛在夜空中卻太孤獨,不如許多關心與愛護街貓的人們,就地伸出你關心溫暖的手給你生活周遭的街貓們,一起創造出整片繁星點點閃耀星光的美麗夜空。

圖片說明:照顧的中途貓──下半身全是黏膠的金吉拉,從收容所帶出(攝影/葉子)

【延伸閱讀】

講座現場報導(一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525682060843367&id=493170930761147

講座現場報導(二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525966704148236&id=493170930761147

〈絕非修圖 落葉貓變帥王子〉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429/198056.htm

〈貓中途的手〉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599917270059656&set=a.103942252990496.1720.100001241652210&type=3&theater

〈黑貓先生〉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595214893863227&set=a.103942252990496.1720.100001241652210&type=3&theat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