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第9場/葉子、KT蘇聖傑〈我們眼中貓的樣子〉演講內容

作者:KT

本文依照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於2013/10/12講座內容修潤增補。




<前言>

這一系列講座的主題是: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

就我們兩個人來說,最早的時候,葉子已經把貓放在他的心上。我一直這樣覺得,我是那個被她同化的人。我們回顧一下十年來,由「台灣認養地圖」這個小小的網站,我們為動物們作的一些推動:由貓天使的中途計畫、收容所的志工服務,乃至於說近幾年來被大家所朗朗上口的街貓絕育TNR行動。然而這些年來,我們有著很大的感觸:無論你想了多好的辦法,能夠為人類去困擾、並為動物爭取生存空間,你要溝通的對象,他的心裡面, 對動物根本沒有感覺。沒有感覺,就沒有同情、憐憫乃至於接受與尊重動物的想法,更別說讓動物走進他們的生活,成為他生活周遭的一份子。

我們也體認到,這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:大部分的人們,對於動物,缺乏良善美好的連結與交集(現世的人們,對於動物的連結,最直接的就是「吃」與「用」);所以,人們都能很無感甚或冷酷的,把動物送進集中營,走向撲殺或死亡的路。

實際的去幫助動物是非常重要的,而我們也從未中斷過(雖然僅有一已之力)。然而,如何讓這些事情傳播出去,讓「牠」能夠在更多人的心上,讓動物們美好的樣貌,能夠走入們們的心中,令牠們在人的生命中,佔著一席重要的位置;讓更多人付出他們的「一己之力」,這些一己之力,就能匯聚成很大的力量與可能,轉變很多固態僵化的思想與制度,令牠們不再遭受人類的逼迫與傷害。

如果不這麼作,我們很可能的,仍然在二十、三十年後,仍然在談動物收容所需要人道管理,還在談論我們需要幫動物作絕育,還在談論人們「需要」去保護、愛護動物,因為人心從未改變,因為牠從未普遍走入人心。

回過頭來,我們用一些比較沒有這麼沈重的角度,來看今天的題目。相對於許多動物當下的處境,這些內容是輕的、感性的,然而若能透過這些方式,去昇華人類的思考模式與行動,這個輕、這個感性,卻是不可忽略遺忘的。

「我們眼中貓的樣子」

從我眼中的觀察與詮釋,是否能令讓大家對動物有美好的感覺呢?

我個人,經常透過鏡頭看到貓的樣子。所以,今天,我就利用一些透過鏡頭拍到的照片,來說說這些貓的樣子。我個人少年時期就喜歡玩玩照相機,到處亂拍拍東西,但是終究沒拍出個什麼名堂來,也對職業性的攝影不感興趣。大約在十多年前(2003年),我想到可以把相機只對向貓,變成一個主要以貓為題材的攝影者。後來,只要在我帶著照相機出門的時候,絕大部分的時間與精神都在拍貓,因為貓是一種很美的動物,從接下來的圖片中,也都能看到。

---


<記錄貓>
開始拍貓之後,我慢慢的有了一種「記錄貓」的想法。這裡的「記錄」是一個動詞。代表我們經常的、不間斷的,利用攝影器材將貓的形象,透過我們的眼睛、利用攝影媒材來捕捉下來。

為什麼要記錄?因為很有可能,今天不拍,明天就拍不到了。什麼東西我們會再也拍不到了?首先,每一隻貓,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。以我們常見的,所謂「米克斯」(MIX)貓來說,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。牠們的生命,不論家貓、不論街貓,或長或短,一隻米克斯貓的消逝,在我個人的眼中,那就是一種獨特花色的在地球上永遠的消失、不復再見。 

還有什麼東西,今天不拍,明天就拍不到了。

那就是時間。

時間。可以是我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,那1/60秒。也可以是在照片中,連貓所一起拍攝下來的「時代」。當下的這個時代,與過去的時代,在影像上,一定有所變化與不同。這一點,我們能透過觀賞一些老照片來比較,或許這一條路、這一棟樓所存在的位置是不變的,但是整個時代的樣貌是不一樣的,時間與時代,它一點一滴的在轉變在累積著改變。然而處於當代的人,對於每日所見到事物,除非特殊或具有意義,並不特別去記錄那些看似永遠存在的日常。但是,在一個時代過去之後,我們再也無法回到以前那個時候,再回頭去記錄那一些我們終於發現到的那些已經消失,卻又令人回想著、比較著那些逝去卻不捨的事物。有時候我們也遲鈍、健忘到,回頭見到了影像中那過去時代的樣貌,才發現人們所崇尚的改變、進步,那些推倒舊有,重新蓋起摩登、閃耀、譁眾取寵的事物,原來並不一定美好、不一定是值得的。

記錄。可以是記錄貓的生活,記錄貓在當代的生活。也可以是記錄貓的姿態,因為貓的姿態很美,而我們人們卻很少仔細欣賞。過往,因為貓在街頭上或許混的不太好,再加上人們對他們產生許多偏見,許多人會覺得,一隻在外頭的貓,是髒的、是不乾淨、是危險潛伏的。但是我們已經可以透過照相機,把街貓的姿態樣貌,記錄下來,重現給更多的人看到。並且讓人們發現,牠們不但不髒,而且很美,很值得用眼用心去欣賞、去閱讀。利用影像的傳遞,來讓人們改變對貓的誤解與偏見。也能透過攝影,讓大家看見每一隻貓的各種表情,與牠們的喜怒哀樂。

記錄,也是為了幫街貓留下影像。貓生短暫,街貓或許三年五年,或是家貓可以到八年、十年甚至十五年,相對於人類乃至於地球,是極度的短暫。另外一點也許是更重要、更急迫的記錄需求,因為「人類尚未開化」;在這邊必須要來解釋,為什麼說「人類尚未開化」?從台灣看起,再放眼世界,每一個國家,都能發現一些他們對待動物的嚴苛;簡單說,就是盡可能的要將動物從人類身旁排除,去驅趕去排斥動物們在人類私自佔領的土地上生存下去。並且從體制、法制上的層面,組織化的來將動物們的生存予以常規化的排除。說明白一點,就是訂定了法律,不准動物生活與生存,並且由法律來建立一套「合法的」,將動物予以「最終處理方案」的形式,撲殺牠們。

我會憂慮,憂慮著人類尚未開化,憂慮著人類為了空洞的利益如此的將動物們當作商品般,全力的消費消耗動物,全力的捕殺牠們以換取金錢。我擔心著人類遲遲的不能開化,動物們一一的不斷被我們銷售完畢而滅絕、消失在我們身邊。人類這五十年來極度的進步與極速的消耗消費與消滅動物,是否在人類全面開化完成的未來,變成一項巨大的疑問:何以當時的人們,四處建立各種法令、系統、工具,以奪取牠們的性命身軀,或者換取錢財、或者換取皮肉、甚至或者沒有理由,只是因為牠們生下在這世間,人們不容許。

貓生短暫、人類尚未開化,記錄就變成一項現在不作,或許以後就會後悔的事情。如果我們不把握當下將影像記錄下來,那是不是有可能,我們未來就看不到了呢?或者是能夠將記錄的行動,轉化成讓更多人了解、體會貓(與動物)的美好獨特與珍貴,傳播到每個人的心裡,令人類能夠發現珍貴的事物,將牠們的生命當作我們的生命一樣,當作一個美好、需要保護愛護的事物,當作一個不可侵犯、不可毀壞的事情在看待。令人類進化、開化到摒棄無益的金錢遊戲,珍惜珍貴的用心的對待身邊的動物、生活的社會與生存的地球呢?

---



<這是一個最好的年代>

這是一個最好的年代。什麼是最好呢?是一個最好拍貓的年代。

怎麼說呢?從拍貓這件事情來說。攝影的發明,是從1839年開始,那時候,人類發明了一個方法,將影像能夠細緻的,盡可能不失真的,記錄下來。攝影這項技術一直進展到2000年,所謂「傳統形式」的攝影:主要是利用,物理的(光學)、化學的(底片)與機械與電子(各時代的照相器材),已經到達一個即為繁盛的階段。怎麼說這是一個最好拍貓的年代呢?如果回到19世紀,如果要拍一張照片,你得在照相機前面,完全不能動的站立個三分鐘,你的影像才能清楚的被記錄下來,這種攝影方法,要拍到一隻清楚的貓,實在很難。在今天,當你準備給人拍照,或許你才在照像機前面站三秒鐘、五秒鐘,你就非常不耐煩了,疑問著這麼拍的這麼慢呢?這就是因為,攝影的進步很大。因為技術與器材的進展,增加了許多攝影的可能,新聞性的攝影、體育競賽的攝影、寫實性與紀錄性的攝影,都因為攝影技術的進展,而得能以拍攝。攝影也從原本非常昂貴高價的攝影器材,逐漸發展走進人們的生活之中,人們得以接受攝影的價格,人們得以接受攝影器材的體積。到今天,各位看看自己的包包裡,自己的手機上,那裡沒有照相機呢?不管攝影品質或價格多少,幾乎每個人,身上都有一台照相機,這件事情,不過在十年前,仍然是很難想的一件事情。攝影的普及,也開始讓攝影的技術更加速的進步,透過與電腦的相互結合輔助,將攝影推進入數位時代之後,又能將攝影的優點十倍、百倍的放大出來。

回到我身上來說。目前當我出門拍貓,我一個人的攝影器材,大約七公斤多一點。這些重量的器材,就能夠涵蓋我從遠到進都可以拍攝,也能由大白天太陽光線充足的時候,拍到深夜裡只靠著街燈的亮光;在現在,靠著數位化的攝影器材,這些都是可能的。但是如果僅僅不過十年之前,還需要使用底片的時候年代,只要太陽一下山,就完全沒有辦法拍照了,因為底片的感光度都不高。沒有光線的解決方法,就是打閃光燈,但是打閃光燈,對於街貓,似乎有這不好的影響,更況且,貓的眼睛對於光線非常敏感,打閃光燈會影響牠們的活動,而且拍出來,貓的眼睛都會反光,都變成靈異狀態的貓,所以我的閃光燈,是放在一旁沒有使用,放到壞掉的。

從大的層面來說,這是一個相對平和、相對自由、相對沒有戰爭的年代。我們已經過了五、六十年,沒有戰爭與戰亂的年代,所以我們很難想像戰爭與動亂的年代裡,人類求生存的困難與艱辛,那更別說在當時能有餘力把眼光放到貓或者其他動物的身上了。當今這個年代,是人類努力過生活,而不是拼命求生存的年代,縱然我們在生活上還有很多煩惱、還有很多抱怨,相對於戰爭動亂的年代而言,那是不值一提甚至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。然而,這些基本條件,它是厚厚實實的在我們腳下奠基著,我們才有能力,拿著相機把鏡頭對著貓。我會說,這是當代社會下一種平凡的幸福。有了這個基礎,還得要有攝影條件上的條件,若我們回頭看1980乃至於1990年代,我們已經能得到很優秀、很容易攜帶的照相器材。然而你若要拍一隻貓,要利用手動的對焦,你可能很難把貓留在你的照相機觀景窗裡面,因為,牠們跑的很快。即便你能瞄到一隻貓了,然而努力的睜大眼睛對準焦距的那段時間,貓又很快的改變了牠的位置。到最後,很可能你拍了兩三捲的底片,卻很難挑出好的照片;而且,購買底片的費用,不論什麼年代與幣值,都是至少要花費你吃一餐兩餐的金錢來購買。將底片的花費累積下來,都會是很可觀的佔了你攝影的大部分花費。相對於底片時代,現在的相機性能更好,能夠由更低廉的價錢買到更好的相機,很自動很快速的,把焦距調整好,並且能夠不受到底片耗材花費的限制,能專心的去構圖去從各種角度與嘗試來拍攝,拍出更多過去拍不到的貓、記錄下來更多的貓,這就是所謂「最好的年代」


<讀一隻貓>

利用相機記錄下來這麼多的貓照片,幾百張、幾千張,我會進入下一個階段:讀一隻貓。

以我個人的經驗,有時拍攝的當下非常的忙碌,忙著捕捉畫面、忙著準備器材、忙著輕聲輕巧的移動以免驚嚇到貓。對於那隻貓的一些細節,或許我會因此而沒有看到。然而這些我在當下遺漏的,都已經由照片記錄下來,我在電腦前面可以有很多的時間,去看、去發現那些,我現場沒有看到的。也能經由一連串拍攝下來的照片,或從近從遠,看到一些我們忽略的事情。


從這張黑白貓在地上打滾的照片,我們能看出什麼?我在現場,碰到這隻貓後,牠很快的就靠近過來,在我們身邊、腳邊磨蹭。我拿著照相機開始拍牠,牠一下子就轉過身,在地上打滾,滾過來,滾過去,我就這樣拍了快二、三十張滾來滾去的照片。從照片上來看,除了看到牠躺在地上打滾,還能看出來、從照片讀出來什麼呢?

我是這樣看的。首先,從這隻貓的體態,我會稍加大膽的推斷,這隻貓懷著身孕,可能有著一個月的大小(貓懷孕約二個月多生產),這一點,是過去我由街貓絕育TNR行動所累積到的經驗告訴我的。你又可以看到一片水泥地,用水泥舖成的小巷弄,這景象與台灣各地鋪著柏油路有所不同,多半在外島地區比較普遍。我想,一方面外島的資源比較缺乏,有海、有東北季風,用水泥會比較堅固、比較耐久的關係吧。貓是對環境敏感的動物,從貓放心在地上打滾的程度看來,這裡出入的車子非常少,不會猛不然有台機車狂奔而來,狂按著喇叭。一隻貓對一個陌生人如此親近,除了這隻貓個性良善之外,一定是這裡的人們有善待他們,所以貓看到人走來,不是要慌張的逃命。

還能來讀一片空地。有些人的眼中,怎麼可以有一片地空著!一片地空在那裡,不蓋房子、不作房地產,空在那邊哪有錢賺!每個人對於一塊空地的想法都不一樣。有時候我會思考,我們生活在都市裡面,是都市帶給了我們方便好,還是我們住在擁擠的都市裡,損失了天空、綠地,損失了樹鳥花草糟呢?有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,但是買的到一隻小貓安心的在地上打滾嗎?買的到一顆大樹與青草地、買的到無需打開空調過濾,就有清新的空氣與無需爭搶的生活環境嗎?

---

有一些貓,在照片中佔的空間不大,但是仔細放大來看,能看出更多東西。圖左邊這隻橘貓,遠看好似在牆角邊悠閒的躺在那裡側著身。但是放大一看,卻能從牠的皮毛當中,看出一些訊息。牠的皮毛,有點凌亂、有點缺乏光澤;一隻貓皮毛凌亂,一則是牠無暇打理,為什麼無暇打理自己皮毛,貓不是都相當愛乾淨的嗎?我長期的觀察歸納出來,無暇打理皮毛的一個原因,是因為牠已用去大部分力量,去尋索食物。雖然花了很多力量與時間,所得到的食物卻很稀少。吃的少營養少,牠的身形體態與毛色,再加上看到牠並不十分放心放鬆的臉上表情,就直接的反應出這隻貓生活有點辛苦。



圖右邊的黑貓,我可以判斷牠大概是一隻帶有虎斑紋的黑貓。但是看到牠身體的後半部的毛色,卻呈現著咖啡色,全身的黑毛也不具有光澤。未來,你如果在路上看到一隻黑貓,牠的毛色可以讓你很明顯的看出來,這隻貓到底過的好不好?貓的毛色反映出牠的生活狀態,一隻健康的黑貓,牠的黑色毛是會越加的黑、黑到發亮反光的,因為營養充足、因為牠生活過的好。或許圖裡這隻貓仍然會每天找個時間,梳理自己的毛,但是因為毛髮長不好,怎麼梳理也是亂糟糟的。這隻黑貓,我看起來,就是這樣的一隻忙碌於生活,辛苦多、收穫少以致營養不充足,故而後半身的毛色就像褪色了那般。如果能補充到一些適當的食物與營養(馬上提供一個月份高級貓乾糧),黑毛肯定會黑亮起來;反過來說,一直這樣辛苦的過下去,牠上半身的黑毛也會開始褪起色起來。

還有另外一個角度。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是離島,而且是離島中的離島。相較於資源比較豐富的地方,牠們或許很稀少的能得到人類的照護,牠們的生活會比較傾向於自然生態之中的一份子,也就是說,牠們的處境與生命取決於生態系統中獵物的數量多寡;然而相對於人類居住密集的領域,牠們離島中的離島上,受到人類的壓迫就會比較少:可能是這裡的人類能容納這些貓們、可能是人們根本不以為意、也甚至很現實的是,在這裡人類有組織有目的去宰制動物生存的力量鞭長莫及。

---


這是在台南拍到的一隻貓,一隻看過去,深咖啡色的街貓。但是我知道,牠「原本」也是一隻黑貓。不知道這隻貓為什麼,混的很不好,整身黑毛皮褪色成這樣子,好似流浪漢般的倒在路旁昏睡。但是,你又能從照片中,看到紅色的容器,還有在一旁散落的貓餅乾,以及貓在這個地方能夠放心的睡著,就大概能推斷,這隻貓還是在這附近有著人供食的。不過,從貓餅乾的形狀與顏色看來,又好似過去曾經發生過造成貓狗健康問題的飼料品牌。所以總結起來,這裡的人會對貓好一點,但是或許是飼養貓的知識或許是能給撥來買貓飼料的經費有限,由我的眼裡看來,這些都非常的令人欣喜,欣喜這裡的一些人們,還能保有並且願意付出那一些,對不同人來說,或許是很輕易的九牛一毛,或許是必須佔去那個人身上的一大部分的金錢,無論多少,他們的心,必然都是善、美,並且別無所求。

---


接下來這隻貓,是在一個公有市場旁拍到的,因為已經下午了,市場已經收市。這隻貓有個特徵,眼睛特別大,佔去牠頭部的一大部分。還能從牠的瞳孔看出來,拍照的時候是大白天,所以瞳孔縮的極小。不過,往牠身上開始觀察,就會發現牠的腹部下垂。這一隻貓,因該生了小貓藏在附近的某個地方,貓媽媽趁市場收市後沒有人,來這裡找一些食物。

---


相同的情形有這張,這隻黑白花色的貓,她的身材表現出來的訊息就更明顯了。一隻貓媽媽,在哪個安全的角落裡藏著她的孩子們呢?她或許出來等待今天有人帶來的一餐,或許把小貓藏好著,出來吹吹風、曬曬太陽。

---


在一個角落裡,我拍到這隻貓,他有點傻氣,正好坐在一個紙箱邊。


但是我當場就有發現,這隻貓的眼睛有一隻不太對。在白天這樣的光線下,貓的右眼那般縮小的瞳孔才是正常對光線的反應。貓的左眼瞳孔卻放開的很大,應該是對光線的反應不佳,這隻眼睛,會不會甚至沒有功能,完全沒有視覺呢?而這對貓們來說,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。很多的貓在幼齡的時候,可能因為氣候變化、因為感冒、因為細菌感染,造成呼吸道的感染。對於貓,上呼吸道的感染經常會危及牠們的眼睛,導致眼睛發炎。有人照養的幼貓,只要勤加以給予藥物,就能改善或治癒;但是自然生長的貓,只能祈禱感染狀況能藉由貓的免疫能力來擊退,很多的幼貓因為感染狀況太嚴重,會導致眼睛失明、造成的眼球萎縮或是腫大的情形,成為一隻盲貓。這隻貓已近乎成貓,我想牠可能損失了一眼的視力,但是你又能看到,即便只有一眼的視力,牠們仍然能生存下來,適應牠的缺憾。

回頭再由我攝影的角度再來思考,所謂攝影、所謂記錄的意義。對於我來說,街貓攝影不只是「拍出漂亮的照片」。固然攝影者都會不自覺的在影像中追求影像存粹、追求視覺美,然而僅僅追求影像的美麗,是不是又過於小看了影像所能承載的內涵,忽略了影像自真實切片(甚至可說固化下時間)所全盤記錄下來,但卻需要觀者細細解讀的呢。而解讀也是需要學習與經驗的,所以先透過攝影者自己對於影像的描述與解讀,可以令觀者打開另外一到觀察的窗口。我也會希望,能從觀者的不同角度(每一個人都有自身不同的經驗與觀察角度)的回饋,看到那些攝影者所沒有看到的東西。


<由街貓看環境>



一隻三花貓,很安穩的在巷子裡面躺著。

從這張照片,我們能看到些什麼?

何以一隻貓能夠在巷子裡面躺著?我們想想看,我們住家的周遭,別說馬路上,就說小巷裡,有可以令人放心的在小巷裡躺著的巷子嗎?還是說,躺在巷子裡太過分,坐著或是慢慢的散個步,沒有汽車、摩托車氣沖沖的大老遠按著喇叭,用速度用喇叭噪音逼迫你讓路(被撞到是你不閃的阿,活該!)。或許,整個環境如此這般的惡化,人們只能無奈的攤攤手,問題歸給環境、歸給風氣。所以,我們再想想這一隻躺在巷子裡的貓,再多思索推想一番,何以一隻貓能安心的躺著。貓能安心的躺著的環境,家中的長輩能不能在這安心散個步、孩子們能不能在這快樂的奔跑遊戲呢?


<每個人眼中的貓>

一隻貓在街上遛達,十個人看到了,可能會有十種反應。每一個人的反應可能天差地遠,或許想到天堂、或許想到地獄,每一種想法,都很值得我們深思。

這是一隻十年前我剛開始拍貓時,拍到的一隻橘白貓。不知道你看了牠這模樣,想到了些什麼。

客觀的看來,一隻年紀不多,橘色與白色分布的貓。從這個攝影角度看,體態有點肥,似乎肚子有點大。

牠是一隻母貓,因為肚子裡懷著小貓,以致於肚子凸出,這一胎看來肚子裡有不少隻,走在巷子裡面她的肚子還會一晃一晃的。

有人見到了她,心裡想:這隻貓要當媽媽啦,恭喜妳!

有人見到了她,想著:這野貓是不是又要繁殖了!怎麼這麼會生呢?

有人見了她,急忙四處的撥出電話到各單位,扯了喉嚨喊著要求誰來做些什麼,擔心如何如何,會造成如何如何,到時候你們這些人又能如何如何,要不然我就如何如何。

有人沒多想什麼。

當時的我見了她,想的是:哎呀!妳要生小貓啦,這樣生下去那些人不知道會如何對妳阿。

過了兩年的我,見了她,大概會這樣想:這邊竟然有隻貓大著肚子漏網沒被我逮去結紮!妳生了小貓我們會很麻煩的!

我自己心態的轉變也很值得玩味。

以前,我們盡心盡力在推動街貓絕育TNR行動,希望人們可以接受街貓的生存。那時候,我們想到的是:改變貓。讓貓不再生一堆小貓、讓貓不再具有繁殖下一代的能力,並且希望人們因為這些貓有了改變,就能多接受牠們。所以在當時,我們看到一隻大肚子的貓,是擔心牠又生了小貓,兩個月後,馬路上又跑著小貓叫媽媽怎麼辦?是擔心街貓的數量又要變多了,是擔心抓不到母貓去絕育、人們指著貓喊打喊抓。到了行動最密集頻繁的時候,我看到這些貓,只是想著如何去捕捉她,送進動物醫院剖開肚子,填寫行動報表。

後來我發現,人們對於街貓的偏見,不因為她們是否被剖開肚子摘掉器官而有改變。她們不再生小貓或發出發情的聲音了,討厭排斥卻仍然不乏理由,也令我重新思考人們何以如此盡其所能的,先讓狗消失掉,接下來對準貓,鴿子也變成了趕殺對象,麻雀或燕子在哪一天會被瞄準呢?綠草地灌上水泥漿,小樹須臾的消失似乎從未存在過,大樹一棵棵被整肅進了集中營。問題的癥結,似乎不在動物身上,而在人心。

現在,若是遇見一隻大著肚子的母貓,我心裡仍會浮現出各種可能與憂慮。但是與其憂慮擔心,不如寬心誠意的給予她,像我一個路過的人,可以讓她不再需要辛勞的尋覓,給她一餐從天而降的大餐,吃飽了她就能休養生息,把養分留給貓孩子們;若她在你身邊,則定時餵養她、提供她一個安全的待產處所。因為她們,延續了貓的生存,讓貓族能繼續存活直到人類開化的那一天,還有好長的一段漫漫長路。

<有貓的風景>

所以,若你能帶有一種欣賞的心態,帶有鑑賞的眼光,體會貓的生活哲學。無論走到什麼地方,原本沒有風景的,因為有了貓在那裡,自然的就形為一種風景。

深夜裡,一隻貓在車頂上歇息,逆著光,一幅貓的剪影。


黑白貓與炸香腸的阿伯。


傍晚時分,在牆頭上,不經意的瞥見一隻貓的剪影。


拍著拍著,牠站起身走在牆頭上,正好拍下牠躍過。


有些地方,它本來是空蕩蕩沒有風景的,但是只要一隻貓臥在那兒,就有了可看之處。


一張椅子,原本有隻橘貓在陽光下睡得暖呼呼的。


沒多久後,貓咪的人類朋友們來了,帶來牠們今天的一餐飯。


在海邊也能和貓作伴。


看貓伸著懶腰



與貓兒們一起,享受著溫暖的夕陽餘暉打在身上,是不是今天最奢侈的享受呢?

#放牠的手在你心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