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第10場/廖鴻基〈尊重生命,是善待自己的開始〉現場報導

主題:尊重生命,是善待自己的開始
主講:廖鴻基(作家/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創辦人)
時間:2013年10月20日,14:00~16:00
地點:羅東高中演講廳

你知道一個量米杯左右的魩仔魚有幾條嗎?答案是五千三百條,這是廖鴻基老師的一個學生,在某次聽完演講後實際計算出來的結果。並不很久以前,漁人用地曳網(牽罟)捕魚時,漁獲曾經豐足到「跳出來的魚,只要撿到就是你的」,曾幾何時,漁網拖上岸時,卻是人比魚還多的局面。才巴掌大的翻車魚,我們也不放過、四隻虎鯨來到花蓮,卻在當晚就有兩隻死在流刺網上……尊重生命與善待自己的起點,就從我們怎麼對待食物開始。


同樣是魚市場,它可以滿地髒亂,人們毫不在意地踩在翻車魚的身上;也可以像是某個賣魚的大嬸一般,一隻一隻地,將牠們排好,那魚身的線條、色澤呈現出來的自然美感,讓牠們留下最後的動人容顏,這其實就是尊重的展現。尊重不意味著不能吃牠,而是不能只有吃牠,否則我們永遠不可能得到其他的養份。以魩仔魚為例,曾有專家說,魩仔魚其實只有兩三種、生命週期也短,所以「不吃白不吃」,對此,廖鴻基回得直接了當:請不要到菜市場採樣,請到海上採樣,你就會看到那滿滿一碗的小魚仔,來自各種不同的生命。

尊重來自於「看見」,看見自己以外的世界。看見不同的風景,才能看見更多的自己。廖鴻基老師引用羅丹的話語,我們「並不缺少美,只是缺少發現」,而善待自己,其實也就從跨越這條人所畫出的界線開始。

在演講當中,廖鴻基老師分享了幾則動人的故事,尤其讓人難忘的是高船長和他的愛犬哈莉間的互動,由於哈莉從小就被帶離陸地到船上生活,高船長對她有一絲抱歉,於是對哈莉說:「這輩子我吃的所有東西都分妳一半。」他確實實踐了他的諾言(所以哈莉是一隻會喝咖啡的狗),這隻儼然是副船長的狗兒,和高船長形影不離,有著完全的默契。另一位大副,則是在船上偶然捕到企鵝或是鳥類時,都會要求船員們將鳥放生,因為「平平攏是佇海底討食」,這種將動物視為和自己完全相等地位的態度,是相當少見與難得的。

另外兩個故事,則是廖老師的親身經歷,海生館後場一隻專門製造血清的退休老馬,在他要離開海生館時一直緊緊跟隨,後來甚至掉下了眼淚,果然那一次就是永別了。廖老師說,他不知道這其中有著什麼樣的因緣,但令他難忘;另一次和動物的眼神相逢,則是海生館中一隻尾鰭受傷的海豚,在眼神對望的那一刻,那深邃讓廖老師愣住了。他深知以這隻海豚的狀況,回到海裡不可能求生,只能活活等著餓死,但很無奈的現實是,若要留下來,勢必要消費牠的傷殘,那是留下的唯一方法:為牠寫一個動人的故事,讓人願意到後場看牠。他在心中問道:你願意嗎?結果那天晚上,海豚自己做了決定,牠選擇離開這個世界,回到海神的懷抱。

這是廖鴻基老師分享的,關於生命的故事,也是關於看見的故事。他說:尊重生命,就能看見自己,看見花開,看見季節的更替,而這一切,都成為滋養他的生命與文學的養料。(報導/黃宗潔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