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第21場/鍾怡雯〈那些飛禽走獸〉全文連載(3)

講題:那些飛禽走獸
講師:鍾怡雯(作家/元智大學中文系教授)
時間:11/25(一)13:00~15:00
地點:明志科技大學 

第四胎,一隻叫雜雜毛,一隻叫小蛋黃,因為我實在找不出「米」來給牠命名,所以叫小蛋黃,因為牠嫩嫩的很可愛。雜雜毛是母貓,這隻是吃了農藥死的,因為牠死的時候嘴巴有很多白沫,牠是死在我們社區,我們的警衛說他有一天打包了一隻貓,結果他打包了之後,放在社區外面,因為沒地方埋,結果牠被回收的人誤以為是回收紙啊、瓶啊之類的,就拎走了。所以我不知道牠最後去了哪裡,屍體不見了,反正貓有牠們的命運嘛!跟人一樣。


第五胎,唉!真是夠了,我要抓牠去結紮就是抓不到,牠太聰明。一隻叫小背心,另外兩隻叫一模和一樣,因為牠們長得一模一樣我分不出來,只好叫一模一樣。然後是最後一胎,中間跳過是因為我找不到照片,那些照片不知道去了哪裡。最後一胎就是牠斷腳之後生的,總共有三隻,一隻叫十點一,一隻叫十點二,一隻叫十點半,十點半是因為牠臉一半是白的一半是黑的,所以叫十點半。牠生了二隻貓,其中一隻會掛在樹上,夏天的時候就掛在樹上,把那四肢垂下來吹風,搖啊搖啊,就在上面這樣搖,是我看過最逍遙的貓。但是,那二隻貓都不見了,不知道牠怎麼不見了,總之有一天就消失了。

反正,這是小灰的族譜。連生了十一胎。這是貓的故事。

◎與白頭翁的短暫緣分

因為今天要講飛禽走獸,貓是走獸。剛剛說二隻貓中間我養了一隻白頭翁,這白頭翁有一個故事,我們陽台有三棵黃椰子,有時候鳥會來做巢。有一天不曉得為什麼,牠要把小鳥叼走,結果沒叼走,有一隻丟在陽台,我就把牠撿回來。我也不知道牠是什麼鳥,反正我就把牠撿回來,撿回來之後拍了照片。我去問劉克襄,因為劉克襄常去賞鳥嘛,我就問他這隻是什麼?他說這是白頭翁,他問我:「妳在哪裡撿到的?」我說在陽台,劉克襄就遲疑了一下,他後來就吞吞吐吐的說:「妳確定妳要養牠嗎?」我說:「不然呢?牠放出去一定死的啊!」因為六、七月的時候很熱,劉克襄說這是大自然的自然淘汰,他覺得妳去干涉它。

但我還是把牠留下來,我家吉野櫻每年都要剪枝,我就給牠弄了一個鳥巢。所以,從餵蟲開始,要去鳥店買蟲餵牠,那個蟲蠻長的,你要把牠剪斷,然後要很技巧的,用剪刀夾著牠,餵牠,牠有時候吃不準哪,我就想說當鳥媽媽還真累。後來牠長大之後,我就知道劉克襄的意思是什麼,牠都不飛,我放到陽台要把牠放回天地,讓牠回到原野去生活牠不走,牠就跟在我後面走路,我不知道怎麼辦?所以我走路都要很小心,我怕會踩到牠。牠有時候會飛來我肩膀停著,就這樣站著,養了幾個月牠就死掉了,感冒。我覺得牠先天免疫可能不好,牠叫小唧,因為牠這樣唧唧唧唧唧叫,我都叫牠小唧,照片裡是牠的房子。

現在我們家院子有很多鳥,有上百隻麻雀,所以我早上醒來很忙,早上起來要餵麻雀,用糙米、買來的人工飼料、還有天然進口殼物,混合之後餵牠們。那麻雀肥到停在我們家櫻花樹上的時候很像鵝,真的,牠的肚子是灰色的,有沒有很像鵝?麒麟斑鳩是不來吃的,牠們很驕傲,我覺得牠們很像貴族,牠就是固定來二樓,小米以前的那個地方,我覺得那風水應該還不錯。三樓我家書房外面有個盆子,你們知不知道盆子什麼作用?

除了接水之外,給鳥喝之外,就是給牠們洗澡。但是麻雀是不洗水澡的,洗水澡的是綠繡眼,有十幾隻綠繡眼每天固定要來這邊洗澡,天冷下雨牠們當然不來洗的,可是天熱的時候牠們都來洗,所以我每天要裝一盆水滿滿的,牠們大概就是玩剩一半,有時候牠們洗澡很開心的十幾廿隻一起來,而且牠們叫聲很秀氣。麻雀就洗沙浴,沙浴就在我家對面的草坪底下固定有一塊地,把草清掉,不然長滿草麻雀就沒辦法洗沙浴了。麻雀是很聒噪的,很吵的,而且麻雀吃東西要一邊吃一邊打架……我心裡想:「我灑這麼多,你為什麼非要爭那一塊不可呢?」下雨天我就灑在我家陽台邊,牠們就過來吃。

三月份的時候,我家的吉野櫻會開花。去年四月的時候我媽過世,那時候吉野櫻開始長葉子了,剛好碰到我們家對面的那幾棵小葉欖仁被砍了,所以麻雀牠沒地方住,全部就住在這棵樹上,我才知道原來麻雀是要住樹葉底下,牠在每一個葉子底下找位子,你看一樹麻雀,各位可以想像那是怎麼樣子。牠們晚上大概五、六點的時候來定位,就睡在那個枝椏上面,有時候下雨我就很擔心麻雀會不會淋雨?我就出去看,因為就在二樓陽台看得很清楚嘛!牠們很聰明,牠們就在每一個葉子底下擋著,所以是淋不到雨,而且麻雀睡覺是把頭埋在胸口,就是睡得很溫暖的樣子。

◎還好有麻雀一直在身旁

我那陣子常睡不好,常看麻雀我就覺得心裡比較快樂一點點,因為我媽剛過世,她是開刀意外過世,六十二歲,我們都以為她是開一般的刀,因為醫生說成功率95%,所以我們都很放心。沒想到她開完刀就不能講話,癱瘓了之後,大概撐了二個多月她就走了,六十二歲,所以我們都受了很大的一個驚嚇。不過這就是人生嘛!人總是要接受生老病死,說是這麼說啦!我能夠接受,但是想想其實還是蠻傷心,因為畢竟是自己的親人。那時候我每天看到麻雀在那邊,我就覺得麻雀安慰了我,牠們幫我渡過一段很困難的時間。

有一天我發現羅漢松這邊有一個鳥巢,這個鳥巢後來孵了三隻綠繡眼,有沒有很像憤怒鳥?有一天就看到媽媽教牠們飛,一隻一隻教,這一隻是不敢飛,所以牠媽媽來回來回帶了好多次,就在一個早上之間就把所有的小鳥都帶走了,那一天下午就下大雨了,所以鳥其實對於季節很敏感的。我後來知道牠們是怎麼來的,我們家隔壁那一戶曾經買了三隻綠繡眼來放,結果繁殖出幾十隻,牠們每天都會來洗澡,我好喜歡牠們,很可愛!這是小鳥,你看!毛還毛絨絨的!

我都把麻雀叫做小抖,各位知道為什麼嗎?當麻雀小的時候,牠的翅膀都在牠的身體下面,所以你只要看到麻雀翅膀不是收在身體兩側,是在身體下面,牠就是小麻雀,鳥媽媽就會帶牠們來吃東西,牠們很奇怪,食物就在前面,牠就不吃,牠一定要等媽媽撿起來,放到牠嘴巴裡面,那個時候牠就一直抖一直抖,抖牠的翅膀,所以我都叫牠們小抖,小抖,很可愛。我有時候罵牠們:不孝子!東西就在前面,你怎麼不會吃,有的一直追著媽媽,媽媽不餵牠,牠還是不放棄,自己就是不肯吃,一定等媽媽來餵。我覺得鳥也跟人一樣,有跟媽媽撒嬌的那種特質。

在我餵牠們之前,有隻小麻雀在我陽台住了二天,後來沒養活,有人跟我說麻雀是絕對養不活的,像白頭翁是可以,可是麻雀是不能帶進來養的。我在外面餵牠任何東西牠都不吃,牠媽媽一直叫牠飛,牠的阿姨、親戚什麼都來了,好多麻雀都過來叫牠飛,牠就是沒辦法飛,我猜牠的翅膀還沒有發育完全,可能食物不夠好,營養不夠好,所以後來就死了,死了之後都埋在我家院子裡頭。這就是我的飛禽走獸。

◎愛動物就去收養,不要花錢買

另外我們在新店的時候有過一段餵貓的歲月,但是都沒有留下照片。它是在碧潭旁邊的一個小社區,那時候有一個朋友在開寵物店,所以後來就是固定跟他買貓罐頭,一買就買幾箱,那時候兩人都還在讀書,但是就花了很多錢去餵貓,我後來有算過,有一年我去數我到底餵了多少錢,十二萬!很可怕吧?這樣每天餵你不覺得,還不包括有人把貓丟到我家後面,我帶牠去看醫生,然後沒救。救活當然就很快樂,覺得值得,沒救活就真的很傷心。

所以我覺得,當然今天這只是我的生活的分享,可是我要告訴各位的是,如果你有機會養貓,真的不要遺棄牠。第二,像我這樣是實在沒辦法,我很想把小米抓去結紮,但是牠太聰明了,打從娘胎裡被我餵大的貓,果然不同凡響,所以牠生了這麼多。但是也剛好我有能力去餵牠們,也因為我的鄰居,基本上都算是好人,沒有對這些貓怎麼樣,不然……像我的學生,他們固定會去新屋收容所,固定會跟我們要一些衣服,因為那個收容所靠海邊,風很大冬天很冷,舊衣服是給這些狗保暖的,他們跟我講說:「老師妳還是不要去的好,妳會受不了的。」前陣子我們校園裡有一隻狗,牠長了一個大瘤,結果我的學生把牠帶去看醫生,他跟我說要九千多塊,因為牠要動一個大手術,而且住在獸醫院住了快三個禮拜,我有給他三分之一的錢,然後剩下的就跟其他老師募。

我不知道為什麼常常有人把狗丟到我們校園裡來,譬如說有人丟過哈士奇,我的天哪!哈士奇毛這麼多,夏天牠真的很熱,大部份時間牠都在便利店門口躺著吹冷氣,後來不知道被誰領走了。我曾經處理過一個case是跟總務處交涉,他們把三隻狗抓走,放到收容所去,時間到了,就被安樂死。我說你們怎麼可以做這種事情?你至少要告訴那個學生一下吧?那時候還有狗狗的社團,或者你跟我講一下嘛!就這樣就沒有了。反正學校有它們的立場,我們就要去跟它談。我因為在校園裡面教書,自己也喜歡貓喜歡狗,我常常就跟學生講,不要去買狗買貓,你去收養牠們嘛!不要去花錢買。(記錄/Lily Huang,編輯/黃宗潔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