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第2場/杜韻飛、黃同弘〈向死,而生。〉現場報導

主題:向死,而生。
主講:杜韻飛、黃同弘
時間:2013年9月14日下午2點~4點
地點:新竹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會議廳


下午2點的豔陽下,在環境清幽的梧桐基金會會議廳,隨著杜韻飛一張張的投影照片,展開了今天的主題「向死,而生」。

杜首先分享了創作《生殤相》的心路歷程。動物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一直是不可抹滅的存在,不管是家犬還是流浪狗,但始終沒有認真想過當街頭的流浪狗消失了,牠們到底去了哪裡?而牠們的下場又是如何?於是,他開始走進收容所,深入了解一隻浪犬在進入收容所後,從生到死的過程,並在浪犬被執行安樂死之前的幾個小時,用快門捕捉牠們最後的容顏。張張震撼人心的照片,讓我們直接凝視死亡,進而激起一股悲傷、迫切的情緒,也使得觀賞者不得不省思,這些流浪的生命因人類而開始,最後也因人類而結束。



杜表示,任何影像都是創作者自己的投射,他希望能為動保做些什麼,於是藉由藝術創作來宣揚重視生命的理念。但他也承認攝影本身具有剝削性,這一系列作品曾經引起道德上的質疑。然而,正因為如此,沉寂了十幾二十年的動保議題又再度被看見了。當社會省思大於剝削時,他認為這是合理的。

動物向來都不是收容所的責任,牠們是人類製造出來的。因為「愛」而飼養,又基於種種「不便」的原因而棄養,將之視為髒亂疫病的根源,趕盡殺絕。然而,人類如此對待動物的方式,也正預言了將來對待人類自己的態度,不是嗎

講座最後,由一位志工分享自己的動保經驗。她雖然不屬於動保第一線的志工,也不是救貓救狗親力親為的愛心媽媽,她認為自己的力量雖然很小,但是很想替流浪動物做點什麼。由於她本身是行銷企畫,於是她想把生命教育的理念透過網路臉書擴散,她的理念很簡單,就是「毛小孩是家人,家人不買不賣」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doptfurkids?fref=ts)利用一面旗子宣導認養代替購買,串連社會正視流浪動物的問題,並散發動保的蝴蝶效應。會後,果然引起熱烈迴響,她始終相信,只要能改變一個人的想法,或許就有動物免於流浪,生命不再有價碼。(報導/攝影:老王)

【延伸閱讀】

〈告別的姿態〉撰文/杜韻飛
http://stn.eslite.com/Article.aspx?id=2230

〈驕傲的加害者〉攝影、口述/杜韻飛;執筆/吳凱琳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822/260349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