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第3場/陳雪〈我從動物身上學到的事〉全文連載(2)

主題:我從動物身上學到的事
主講:陳雪(作家)
時間:2013年9月21日下午2點~4點
地點:光點台北

(前情提要)
第3場講座的演講全文,我們將分成多篇文章依次在粉絲頁刊登。9月27日刊登第一篇,主要描述陳雪成長過程中,媽媽對流浪動物的愛心,如何影響了日後她與動物之間的關係。第二篇連載,談的是關於「責任」,面對動物,我們是否承擔了該負的責任?

我們兩個後來在一起五年,這段時間陸續有狗也有貓。有一次,我們兩個在路上撿了一隻混種的古代牧羊犬,體型比較小。當時不忍心看牠這樣孤零零的在街上,於是把牠帶回來。她還撿了一隻缺了後腿,只有三隻腳的博美狗,那時的心態是:因為家裡有養,所以都會撿一些流浪動物回家。其實很多時候,我都也滿平靜的在照顧狗。像剛剛說的那隻古代牧羊犬,我覺得牠很特別,就像大家都覺得自己的狗很有靈性一樣。


那個時候我跟我女朋友的關係不太好,因為工作的緣故。我想,是現實的壓力吧!因為工作非常的勞累,我們常吵架,感情有問題,而我自己又只想逃避。接下來我想講的就是關於「責任」,一個關於「關係」的責任,「工作」的責任。

◎曾經不懂得如何承擔愛,只想逃走

那時的工作,是父母出錢跟朋友一起合開的公司。那時我們養的動物,就好像是我們的小孩,不管是我撿的或是她撿的,我們共同扶養。我和女朋友在幾次吵架中,分分合合,好像是夫妻要離婚了,可是有小孩,所以才會一直拖延。我們到後期的時候,關係很不好,有一些很劇烈的爭吵。我年輕的時候很壞,好像沒什麼感情似的,我記得後來我就跑掉了,還住到別人家裡去。好像發生過兩次吧,有一次還跑到台北來,那時總覺得想逃走,想要自由,想要一個人,心裡還想說再也不要養動物了!

那時遇到我生命中,除了那隻波斯貓死掉以外的另一個關於動物的悲劇。對我來說很難以釋懷……那時候都是她在養狗,因為她會開車,因為我跑掉了……但我在回去處理事情的時候,發現她把狗送出去了。她說上網找了人,喜歡我們的狗,於是送出了兩隻,一隻是沙皮狗,另一隻是我撿到的混種古代牧羊犬,(牠叫小胖)。

我想講一下我跟小胖的互動。我們那時候還住在鄉下,還在做業務的時候,工作非常的忙。我跟我女友有時候一吵架,兩個個性都很強,好像會個把月都不講話,她很有意志力,當她要冷戰的時候,我就完全沒辦法。我們兩個的關係已經降到一個冰點,我們會一起上班,一起工作,一起去送貨,該做的事情都會做,但都不講話。其實我們兩個好像是活在一個無法收拾的悲劇裡面,面對的是支票和爸媽的期望。然後家裡有狗,心裡會捨不得牠們。我晚上都會清狗大便,牠們會排泄在報紙上,我就把它清乾淨。我們住的是鄉下透天的房子,其實我很害怕,害怕這樣走下去。

那時我會在沒有工作時,在暗暗的一樓房間,獨自一人坐在椅子上。我是不太會哭的人,可是我會因為茫然,因為覺得自己身上有很多的責任,可我又只是一個年輕人,是一個還不懂得去承擔愛,不懂得怎麼去扛責任,怎麼去負擔現實的考驗,怎麼去跟一個人維持關係的人。我常會一個人坐在那邊,也不是哭,只是靜靜的流淚。而那隻狗,就會爬到我身上來,舔我的臉。好像所有人,我的朋友,我的父母,大家都覺得我是一個非常無情的人,因為我會丟掉、跑掉,然後什麼都不要……可是只有那隻狗,牠知道我一個人在那邊哭,牠會好像抱住我一樣(因為牠毛毛的,又比較高),然後舔我。牠每天都會陪我去倒垃圾,所以我在想那隻狗跟我有一種特殊的感情。

◎牠用生命來愛你,你卻遺棄了牠

但是那時候,我走掉的時候沒有帶那隻狗。因為我住別人家,所以沒有帶那隻狗。後來再回去處理工作的時候,她就跟我說:「小胖送掉了。」以她那樣的性格,她是雙魚座的人,她曾經因為狗快死了,飛車去找名醫來救狗,怎麼會把狗送掉?我覺得她也是對人生絕望到一個程度了。所以那時候我們兩個沒有再多說,我只問是不是送給很好的人?她回:對。我又問是不是可以去看狗,於是她打電話給對方,但對方一直沒有回電。我是一個比較悲觀的人,那時候就有種不妙的感覺,在那裡住了幾天,持續打電話給領養狗的人。直到有天,他終於接了電話,他說自從領養了小胖之後,小胖一直都不吃,好像得了憂鬱症那樣,完全不吃飯,就慢慢的死了……

那時候,我記得我們在高速公路上,我女朋友在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裡,一直哭。在行駛的過程中,是非常安靜的,我就聽到她一直哭,都沒有停止,一直開到台中。但我沒有哭,我心裡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我沒有哭?我有種感覺,好像藉由一隻狗來控訴我的一切,而且牠是用這樣的方式,完全不吃不喝。當然我也很氣那個人為什麼不跟我們講?也許我們可以把牠帶回來。可是我在想,如果那個時候他跟我說小胖不吃飯,我會把牠帶回來嗎?我連我自己住的地方都沒有,那我會怎麼做呢?這件事情就變成我生命裡頭一件很大很怪的事情。但我也沒有講,也沒有去處理它。我女朋友說她非常後悔……在這之後,我就沒有再養動物了。

小胖的死亡,對我來說,好像是一個人生的警告,對我說:像你這樣的人,有什麼資格去締結親密關係。一隻狗用牠的生命來愛你,你卻遺棄牠,遺棄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!可是那時候對我來說,好像我也沒有選擇餘地,也不是很諒解她,一直到我最後搬到台北來,我就終於把所有想要放棄的東西全都放棄了。

那時的女友,經過小胖死掉之後,她也再沒有遺棄過任何她養的動物,比如說,她後來養的一些貓,都把牠們照顧的很好,花了很多錢,很多心力。

◎想和對方一起生活,卻害怕家裡有貓

接著我要講後來可能大家都知道的一段關係。後來我一直都不養動物,即使有一段時間,覺得一個人回家裡,連一個來應門的人也沒有,那時候,我已經覺得自己可能孤獨一生。去朋友家看看人家養的貓狗,就覺得:哇,好像很好。可是我也一直記得小胖的死,我不能因為我個人就去再養一隻貓或一隻狗,我總覺得我會害死牠們,所以我就沒有再養,也習慣了自己一個人,不會影響到別人,不用愛別人,別人也不用來愛我,這樣成為一個沒有牽掛的人。

後來我就跟我現在的伴侶在一起。我跟她在一起的時候……我們是二度在一起,我記得大約是在十年前認識她的,那時候她就有貓了。我們兩個要重新在一起的時候,她當然也是有貓,那貓也已經變成老貓了。那時候第一個要克服的就是,我發現我曾經養貓養狗,可我已經太久沒有養了,而且我後來有一段時間生病,眼睛和皮膚變得非常會過敏,所以我在跟她同居之前,最難克服的其實就是她有貓這件事。我覺得我沒辦法。

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,作家房慧真,我常去她家玩,她也養了很多貓,我去她家就坐在一張她幫我準備的椅子上面,因為她家所有的椅子上面都有貓毛……在她家我坐在椅子上,看著貓來來去去,每次去找她時,她都會拿一件褲子要我換上,因為我對貓毛過敏。

後來,我們總算在一起的時候,這也是一件很妙的事情,因為想跟一個人同居,可是又害怕家裡有貓,而且我以前養動物的時候,沒有跟動物睡在一起的習慣,因為我們那時候床不大。我曾經養過一隻流浪貓,跟之前女友在一起的時候,那隻貓非常乖。我們做了一個狗柵欄,不讓狗進房間,牠都不會跳過來,好像知道這裡不能進入,所以我沒有跟動物睡在一起過。總之,過敏什麼的,或許是自己的藉口,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朱天心,他有氣喘,卻還是跟貓睡在一起。不過當然,人可以選擇自己跟動物相處的方法。

我記得那時候非常猶豫該怎麼辦,當要跟她住在一起時,我想的都不是別的,都是貓……所以我們就想,我們一定要租兩房以上的房子,就是不能夠住在我現在的小套房,因為那樣貓肯定會跳到床上。那時候我還跟我朋友講,那時候考慮的,完全不是對方的品格什麼的,而是她有貓,而我不能跟貓住在一起,怎麼辦?那種心情就有點像對方有個小孩,但我不喜歡小孩……但我又不是真的不喜歡貓,我只是過敏,但過敏已經造成我歇斯底里。我記得,我們第一次同居的時候,我躺在沙發上,怕貓跳到我身上,那時我是在歇斯底里的階段,一想到貓,我就要瘋了……

◎牠已經生病了,身邊人卻未曾察覺

後來呢,我們終於住在一起了,然後有貓。我們一開始其實是有個貓房,讓貓住在房間裡面,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,可是那個時候還是如此。雖然白天會讓貓出來走走溜溜,但晚上還是讓貓回到房間。我的工作還是一樣,餵餵牠們、清貓砂,幫牠們梳毛。那時候我跟貓最親近的動作,就是幫牠們梳毛,跟牠們聊聊天,我覺得我不算有養貓,只是貓跟我住在一起。我跟牠們的關係非常的疏離。就這樣過了大約一年吧!那兩隻貓非常乖,就讓我們用這種方式養,白天放出來,晚上關進去。

但後來我的伴侶跟她的貓也很疏遠,於是我問她,她告訴我:這不是她養貓的方式,雖然她不會跟貓睡,但會讓牠們出來,大家生活在一起,她覺得這樣子,反而跟貓有種隔閡。我想,這是兩個人住在一起的時候,會有一些問題,我們因為怎麼對待貓,怎麼去養貓這件事,兩個人是有歧異的。而且奇怪的是,兩個人戀愛,住在一起,可是貓卻還是分成你的或我的……是一種很怪的心情。

直到去年,我出了一本書,叫《人妻日記》,在講我和我伴侶的關係,那時我的工作真的非常忙。我們有兩隻貓,一隻有三個顏色就叫「 三花」,另一隻是淺褐色的,叫「饅頭」。從頭到尾,叫饅頭的那隻貓,因為牠在外面流浪過,所以還保有野性,不喜歡人家靠近,個子也比較小。那三花的個性就比較黏,比較嬌,會欺負饅頭,在我心中,三花就是一隻會霸凌的貓,長得比較粗獷一點,比較肥,可是牠很敏感。

我記得有一段時間,牠晚上都會一直叫。那時我工作又忙,所以就會問三花:「你到底在叫什麼?」還跟牠說明天再帶牠去看醫生。但過了一個禮拜,一直沒有時間帶牠去看醫生,所以牠就一直喵喵叫。這件事情,我的印象也很深刻,我很難原諒自己。牠每天都在叫,有時候我還很生氣地罵牠,因為我們真的很忙,可是牠還正常吃喝,因為牠非常愛吃,所以等到牠不吃的時候,其實已經非常嚴重。

就是這樣,直到我朋友來我們家看到牠時,說牠怎麼瘦了?我心想,這禮拜一定要帶牠去看醫生。我們住中永和一帶,我還特別上網去查,哪間醫院的評價比較好。我也是不得已,因為我只有摩托車,而牠非常敏感,帶牠很不容易,所以就找了一間比較近的醫院去,醫生馬上就抽血檢查,發現牠得了腎衰竭……(待續)

記錄/洪春天
編輯/黃宗潔、吳凱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