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第3場/陳雪〈我從動物身上學到的事〉全文連載(3)

主題:我從動物身上學到的事
主講:陳雪(作家)
時間:2013年9月21日下午2點~4點
地點:光點台北 

(前情提要)
第3場講座的演講全文,我們將分成多篇文章依次在粉絲頁刊登。前兩篇提到了小時候媽媽對流浪動物的愛心,如何影響了日後她與動物之間的關係,以及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責任。第三篇談的是貓咪生病後,辛苦的照顧過程以及與伴侶之間的緊張關係。

我先講我家之前養的貴賓狗的後續。其實,我爸爸愛慕虛榮養了貴賓狗以後,貴賓狗都是媽媽在照顧,牠們一代一代的生,生了四、五隻吧,每一隻我媽媽都將牠們養到老死。我印象中,狗老了就會有點瘸腿,或是眼睛看不見,她也是這樣照顧牠們,有的活到十七、八歲。那時候家裡有一些流浪貓,隔幾年就會有一批,所以我對動物的生死,沒有很明確的感覺,只是知道牠們會生病,要帶牠們去看醫生。


可是我是第一次,聽到貓會腎衰竭,也記得我們兩個當場就傻了,因為都是第一次養貓,貓已經十歲了,腎衰竭了。然後我就問:「該怎麼辦呢?」醫生給牠做了超音波,總之就是,說牠腎裡有腫瘤,又有腎衰竭,腎還一邊大一邊小,講得很可怕,數據出來也是很可怕,然後貓就住院一天。其實我們那時候不是很懂,因為如此,我就打電話給朱天心,告訴她這事,她介紹我認識葉子,葉子說腎衰竭是貓很常見的疾病。那天回家之後,我們兩個就瘋狂的上網,因為她養貓已經養了十年,我也養了一年多,從來就沒有想過貓會這樣生病。

◎第一次知道貓會得腎衰竭

我覺得我們是用一種很隨性,很自然的方法在養貓,到那天才知道貓會腎衰竭,而且是因為水喝太少的緣故。我記得那個時候,我心裡開始回想,覺得以前我總記得要給貓吃飯,當然也會給牠喝水,可是沒注意牠喝的水夠不夠,就是水放那裡,沒了再加水……(我現在來加個水,我的貓腎衰竭後,我就很注意喝水的問題﹝笑﹞)

醫生說貓腎衰竭,講得非常可怕,好像要我馬上就要有心理準備……貓開始住院打針之後,好像有好一點,到了第五、六天的時候,我們跟醫生講指數掉下來後,要把貓帶回家。我記得那時候天心還跟我說:「帶回家,讓貓好好的過剩下來的日子。」就是讓牠好好的生活,帶回家自己照顧。又有個朋友說:「不要做太多無謂的治療,這樣只是增加牠的痛苦。」然後也上網查了很多,還買了一台飲水機,因為聽說貓喜歡流動的水。而我以前的女朋友,也打電話給我,說其實我們以前的貓,後來也是腎衰竭死的。她照顧牠照顧了一年半,因為她是那種到了最後一分鐘還是要救的人。她工作又非常的忙,她們全家都輪流在照顧那隻貓……

那時候接收了越多訊息就越覺得恐怖,加上我們又很窮,就一直在想說該怎麼辦。那個時候,貓開始好轉了,可以帶回家,我就非常開心。可是我們隔天再去的時候,牠完全不吃不喝,本來在醫院吊點滴的時候會吃乾飼料,因為牠其實是一隻非常愛吃的貓,後來還發現牠的腳跛了,我就問醫生說為什麼會這樣?醫生說可能是牠自己抓籠子,勾到了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牠就完全不吃喝,醫生也只好繼續幫牠打點滴,其實那時牠腳都已經換了兩腳打……總之後來幫貓做了一個餵食管。

◎要做的事很多,卻無法替貓做決定

我想講這段的原因是,我們跟動物相處了很久,媽媽養狗、夜市有狗、我們家有貓、我前女友有貓……我覺得我跟動物打交道也滿有經驗的,可是那時候聽到的每一件事,都是不曾聽過的。比如醫生說:貓的腎有腫瘤,腫瘤亂跑,跑到貓的骨頭等等。當醫生問的時候,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。那時貓不吃東西,醫生也覺得跟腫瘤有關,總之就是有腫瘤在牠的肚子裡。問我們要不要開刀,可是當時牠貧血很嚴重,醫生又說需要輸血。

總之我們每次去找醫生,他都下達非常多指令,要做決定的事情也很多,必須決定牠是否要開刀,不開刀的話,牠可能會死;或是,要不要做餵食管,因為牠不肯吃,如果灌食又會吐,但若不餵食,只打點滴,牠也會死……

那時候我已經變成一個會哭的人了,每當醫生跟我講什麼,要我決定,我都會想我該如何決定,我沒辦法替那隻貓做決定。錢也是一個問題,當然是比較次要的。重點是,他說的內容滿矛盾,像是貧血需要輸血,可是醫生又說貓好像在內出血,因為從超音波裡看到貓體內有一團,像是內出血,否則為什麼血檢數字會掉得那麼快?

我講這一段其實是要告訴大家:有些獸醫院的醫生,他們最擅長的是打預防針,其實我也不能怪他們,因為這些醫生只能用他們有限的經驗去判斷,去揣測。這個醫生,已經算是用功了,因為我每次去,他都會翻一本很厚的書,還給我看內容,當然我們是看不懂的……他也會拿照片給我看,說:「這就是腫瘤。」

我和伴侶的關係,因為貓生病,變得非常緊張。家裡的貓病了以後,兩個人的感情再好,這時也會有衝突,會互相責怪,像是為什麼不在貓第一天叫的時候,就帶牠去看醫生,這樣事後諸葛,然後兩個人就關係不大好。

◎世界只剩下房間裡的一角

我記得當要做判斷的時候,我們兩個跑到外面,她就問我要怎麼辦,我說我不知道。只能先讓貓打營養品,然後醫生要我們把貓帶回家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打針,四隻腳都潰爛了。

我現在想起來都還會微微的顫抖,牠本來是一隻貓,帶回家的時候皮都爛了,皮下都是水,牠的腳已經整隻都水腫了。牠是一隻很乖的貓,我們在床旁邊舖了一個病房,下面有舖加熱墊和尿布,貓就趴在上面,一動也不動──不敢動,因為牠的四肢可能非常的痛。

我們用果汁機把處方飼料磨成粉,再在裡面加水加藥,時間到了,就用注射針筒去餵食。注射食物還不能注很快,很快的話牠會吐,因為太刺激。我記得那時候有七、八天的時間,我每天都是坐在地毯上,因為我每隔一小時,就會去幫牠餵食,一餵又要餵八小時,就是一天八次,每次隔一小時,睡覺不能餵。那時的工作又非常多,我一餵完就到旁邊寫專欄,寫完再回來餵,餵完再換尿布,清理大小便……看牠已經快不行了,我還買了個唸佛機,放給牠聽,牠好像滿喜歡的。因為我有段時間身體不好,都會唸佛,所以我們兩個就在那個房間裡唸佛。我覺得我那時好像整個人都已瘋狂了,好像我的世界只剩那個房間裡的一角。

因為我的工作非常多,貓病了還是要做,要寫很多專欄,要寫小說,還要去演講,那時就把一些演講推掉。我書桌在這裡,貓也在這裡,我就在書桌前慢慢工作,當貓吐出來,再去清理,非常的狼狽……那貓非常的乖,牠每天都會起來一次,到貓沙盆裡面大便。

就這樣,牠沒有死……我們兩個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,都會一直醒,我醒她就醒,我們醒來的第一件事,就是跑去摸貓,摸牠有沒有呼吸。有一個夜裡,發現腳邊軟軟的,牠竟然跳到我們的腳上,我們從來沒有讓牠上過床,可是那一刻,我們兩個好感動,就讓牠睡在腳邊。腳去碰到牠,牠身體溫溫的,可是牠還是有點水腫。

◎是否該結束牠的痛苦?

其實那時候我看到饅頭,會覺得心裡很氣,因為牠是一隻活生生的貓,活生生的,沒有水腫,皮膚很有彈性;而另一隻貓,像個靜物,趴在那裡不動,可是又還活著……其實我不是一個迷信的人,可是那幾天我一直唸經,我也不曉得我在幹嘛,也常跪在牠旁邊祈禱,可是我又沒有信仰,好像隨便什麼神都可以,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祈禱什麼。

那時候有很多的想法,好比是貓不會講話,那牠到底是不是很痛苦?如果牠很痛苦的話,我是否該結束牠的痛苦?可是若要我把牠送去安樂死,我做不到。那時我有問醫生,什麼樣的情形要安樂死?那醫生的回答很可怕,他說:當牠長褥瘡的時候,就差不多要安樂死了。所以我就每天都很仔細的在看貓的傷口,我覺得這貓真的非常堅強,現在回想起來,我覺得那是一場惡夢,大約持續了一個月的惡夢。

後來我在facebook上,我覺得facebook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,因為我把這件事情寫上去,就有個學妹馬上傳訊息跟我說,我的貓的病跟她的貓一模一樣,她介紹我去看另一個醫生,因為她的貓也是被診斷內出血,需要輸血,還有腎衰竭,也被懷疑有腫瘤……跑了很多醫院,死去活來的救了很多次,但是過了五年,她的貓現在還活著。(待續)

記錄/洪春天
編輯/黃宗潔、吳凱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