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第3場/陳雪〈我從動物身上學到的事〉全文連載(4)

主題:我從動物身上學到的事
主講:陳雪(作家)
時間:2013年9月21日下午2點~4點
地點:光點台北 

(前情提要)
第3場講座的演講全文,我們將分成多篇文章依次在粉絲頁刊登。前三篇分別提到了小時候媽媽對流浪動物的愛心,如何影響了日後她與動物之間的關係;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責任;愛貓重病後辛苦的照顧過程以及與伴侶之間的緊張關係。以下第四篇則是描述了醫療過程中的種種轉折與心情起伏。

學妹介紹我那個醫生之後,其實我們一開始也很猶豫,再帶去另一個地方,又是重來一遍。我那時還去買了一本書,叫《陪牠到最後》,談的是如何陪伴動物的死亡,我做好心理準備:如果牠死了,我要怎麼陪牠、我要怎麼調適心理。


但牠沒有死,牠就這樣活著,在那邊聽念佛,然後每天爬起來尿尿一次。可是牠雖然都躺在那裡不動,你還是可以感覺到牠的生命力,感覺到那個小東西在那邊、有點浮腫的在那邊。那時連饅頭看到牠都會嚇得跑走,我們都已經發通知給朋友,說喜歡三花的可以過來看看牠。大家一看到牠都哭了,因為牠看起來是這個樣子。很像一場為時一個月的惡夢。

◎為何醫生不能多一些同理心?

其實在我們打電話預約學妹推薦的醫生之後,那個禮拜我們有回去原來那間醫院,那時雖然覺得他很怪,但他是個很用功的醫生,而且人非常好,還跟我們說後來的錢不用算,但那天他作了一個讓我們完全無法忍受的舉動,之後我們就再也不去了。

那天當另外一個醫生幫三花剃毛、清洗傷口的時候,這個醫生就說:「不用弄了」,說了一大段「一天不如一天」之類的話,然後指責我們不願意幫三花動手術。我和早餐人就生氣了。我心想:「你不能讓我們好過一點嗎?」我們已經夠難過了,為什麼你要用一副「我們不救牠」的神情來對待我們?我們不讓牠開刀不就是因為牠已經虛弱到像風中殘燭了嗎?他卻一直告訴我們:「不讓牠開刀就是等死。」

隔了一天之後,就是完全不同的經驗。我們帶牠去另外一家醫院,等了非常久之後,醫生來抽血,並做了一些檢查,然後問說:「你知道之前牠吃的是什麼抗生素嗎?」我們說不知道,因為不敢問。於是他就叫他的學生打電話去之前的醫院問。我心想:「天哪,那個醫生知道我們要換醫院了。」覺得換醫院好像很丟臉、很對不起他的感覺。然後醫生說:這可能是抗生素過敏。

◎有幸遇見三花生命的救星

之後醫生就叫我們進去看,我看到旁邊有台電腦螢幕,另一邊是一個載玻片和顯微鏡,老實說我們當然看不懂,就幾個細胞在那邊。他和幾個醫生研究一下後就說,這應該是對盤尼西林過敏,過敏有時會造成內出血和一些反應,因此必須打別的抗生素,因為三花的傷口不是打針造成的──我們都以為那是打針打到血管潰爛,可是其實是腳都潰爛了,所以他覺得這是對抗生素過敏。

他又問牠吃了什麼東西,他說腸子裡面都是空氣,是怎麼餵的?我說醫生叫我一天餵八次,他說:「這太多次了,你這樣一直擺進去,大部分不是都吸到空氣嗎?」之後我告訴他還餵了什麼,他說:「這樣營養不夠,來,我給你們做一個大補帖。」就寫了一個配方,說只吃腎臟的處方飼料不夠,三花現在奄奄一息,又非常瘦,所以開了貓用的安素。醫生說把安素加進腎處方裡面,加上口服的抗生素,但沒辦法確定抗生素有沒有效,如果有效的話就三天後再來看。

三天之後牠真的就不同了。比較有力氣可以站起來,一、兩個月之後,就可以看到牠的傷口慢慢結痂,醫生也有幫牠清傷口。在那裡所有的討論都是你可以信任的,他們會告訴你原因、你可以做什麼。我跟他說:「醫生,我們的貓這裡好像有一顆腫瘤。」他就說:「有腫瘤?那來照一下超音波。」他說完全沒有腫瘤,可能只是陰影,說我的貓貧血很嚴重,但還不至於要馬上輸血。那個時候醫生其實已經幫我們配好捐血的貓了,但最後是決定幫牠打促進造血的針。

原本一天餵八次,現在也不用那麼多,四次就夠了。醫生幫我們算好一天餵幾克、幾點餵、幾點吃抗生素,當然這樣也是蠻辛苦的。三花後來傷口慢慢結痂,已經可以站起來走了,我們就把牠的病房移到客廳,還做了一個管子給牠,那根管子有兩頭,我給牠做了一件衣服,管子就從衣服的一邊拉出來。牠真的就好起來了,有一天早上起來,就自己拔管了!我很緊張,還飛奔去醫院。

◎看牠過得快樂是世上最幸福的事

我還記得第一次重新餵牠吃罐頭的時候,牠以前其實是隻愛吃的貓!可是牠過了一個月沒有自己進食,也沒有自己喝水的日子。那時候有一個朋友叫大俠,他很愛三花,那天他就買了各式各樣的罐頭來我們家,三花就舔啊舔的,我們還把那畫面錄起來。這次的主題為「動物教我的事」,真的,當你看到牠自己吃東西的樣子,你真的會覺得,世界上沒有比這個更快樂的事!你可以這樣看著牠吃東西,而且牠也吃得很開心。

不過,因為牠好了之後一直想拔管,我很緊張,就問醫生該怎麼辦,因為他之前說每天要補充一百八十克的液體。醫生就想到一個辦法,他說:「把水加在罐頭裡面看牠會不會吃,因為你們兩個不會打針是不是?」我就說:「對,我們兩個不會打,而且也不敢打。」他說:「好吧,那你先回去讓牠喝水試試看。」

其實我覺得三花跟我很像,很「惜命」,就是很愛自己,拼命想要活,也很遵照醫囑,譬如醫生說一次一百八十克,一口氣當然喝不完,就分四次,一次四、五十克左右,晚上再加二十克。牠為了吃那罐頭,就一直舔,等牠吃到罐頭的肉塊了,我就把罐頭拿起來,因為醫生說他不能吃太多蛋白質。(待續)

記錄/黃意淨、劉樂平
編輯/黃宗潔、吳凱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