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第3場/陳雪〈我從動物身上學到的事〉全文連載(6)

主題:我從動物身上學到的事
主講:陳雪(作家)
時間:2013年9月21日下午2點~4點
地點:光點台北 

(前情提要)
第3場講座的演講全文,我們將分成多篇文章依次在粉絲頁刊登。這是最後一篇,總結了作家陳雪從動物身上學會的生命課題以及對自我的省思。

我現在都懶得跟人解釋了,時間到了就回家,出門也不會太久。當我筋疲力竭地清貓沙的時候,有時候也會很哀怨,但是看到牠的時候又覺得沒辦法。而且做這些事的時候還是有收穫的,雖然有時候會氣牠什麼事也不幹,只是坐在那裡,每天從早睡到晚,那種表情讓人很嫉妒,我們每天為了牠奔波、賺錢、掃地、餵牠、清貓沙,整天黏貓毛,但牠就是躺在那裏。


可是很怪,你看到牠躺在那睡覺的神情,你會覺得還是願意為牠付出一切,因為有一個真確的東西──那個生命是那麼的美好。很奇怪,我覺得戀人之間會爭執、會計較;可是對貓不會,牠雖然對我很輕蔑、不屑一顧,我還是那麼的愛牠。我不會去想牠應該要對我多好,我學到的是完全無私的付出,學到的是怎麼成為更好的主人──或是說:同伴。

像我現在會想各種方法來讓牠更健康,比如說餵牠的時間變得比較彈性,不像以前一樣一定要定點。有時候牠會吐,我以前會很沮喪,覺得今天又少吃了一次,等一下要補,但現在我會用比較彈性的方法來看待這件事。

◎牠們讓我真正體悟何謂生命

從以前到現在,我談過很多次戀愛,寫過很多小說,讀了很多書,去過很多國家,這些事都讓我受益良多,都讓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,除此之外,還有那些動物們,不管是我養的還是別人養的。

我想講一個故事,這我也寫過,是我們房東的姊姊──我們房東人在美國,他姊姊住在隔壁──他家養了很多流浪狗,都是在附近撿的,有被捕獸夾夾到的、也有車禍受傷的,總共有十七隻狗,都是米克斯,而且是大型狗。我每天看到她都是在遛狗的路上,她一天要蹓狗八次,因為她的狗都習慣待在外面了。她有一隻老狗,都已經尿毒症了,牠就是不肯在家裡面上廁所,一定要她牽到樓下風吹日曬。

我每次看到這位房東姊姊,她都帶著一頂帽子、穿著風衣,她身旁一次至少都帶五隻狗,都很大隻,因為早晚兩次,十七隻只能這樣輪流帶。我不知道她一天要遛幾次,只知道我從來沒看過她做別的事,她永遠都戴著帽子,帶狗,她整天都在遛狗,颳風下雨甚至颱風都在遛狗,早上一有空檔她就去遛狗。有一次有隻狗很調皮把她撞倒了,她就跛腳了。可是第二天她竟然纏著繃帶,打石膏、拄著拐杖繼續遛狗。她從來不會講什麼感性的話,每天就是像軍隊一樣遛著狗。

我們附近的公園對狗很好,很多遛狗者。前一陣子因為狂犬病的問題弄得人心惶惶,很多人都在棄養。我看到消息就問她:「有沒有帶你的狗去打預防針?」她就說:「這在還沒有狂犬病之前就要打了,每年都要。」每年五月二十號她都會帶去打,在流行之前就有了,她說一支狂犬病的疫苗也才多少錢而已,說完就這樣帶著狗走了。

◎要捨棄何其容易,要繼續不需理由

其實我覺得要拋棄一個人、拋棄一隻狗,或拋棄任何事物,我們可以找各種理由。可是當你要繼續,就像寫作一樣,這不需要很多的原因,你不用去找各種理由。我看著房東姊姊我就會想,這就是她的日常,她當然也會說:照顧老狗花很多錢,很累。但她每天的行程仍然一樣,不管是穿著冬天還是夏天的衣服,撐著陽傘或戴著帽子,你永遠會看到她在那個路口。

這幾年來最能穩定我的,永遠是房東姊姊在路上的身影,不管晴天雨天,心情好心情壞,她都站在那裡。她的每一隻狗都是養到老死,而且沒有一隻是好看的,都是瘸腳,眼睛看不見,毛的顏色都很怪,都是沒有人要的狗,但她還是一樣照顧牠們。她跟一般的歐巴桑不一樣,她看起來有種跟這個世界的節奏不一樣的那種堅毅,反正她就是照顧自己的狗。

我有時會把她當成自己的榜樣,我希望能像她一樣持續的做一件事,像是寫作,或是照顧我的狗──不管有多大的痛楚。我覺得這就是動物教我們的事:我們對牠們付出的,牠們早就用各種方式,用各種型態,有聲無聲的教育我們、告訴我們生命是何等的複雜,何等的豐富。

〔Q&A時間與結語〕

現在動物的議題很多人在討論,比較好笑的是,我認識的幾位台灣比較重要的小說家,現在都被動物困住了,像朱天心、朱天文、駱以軍。天心跟天文是養貓,他們真的養了很多,家裡啊、外面啊,每天要花很多的時間去餵;駱以軍養了三隻狗。說來也蠻好玩的,我覺得這很符合他們的個性。很多人會探討、會問你花了那麼多錢和時間有什麼價值,這種論調我都不太認同。如果遇到這種人,我一定問他那他的錢都花在哪裡?有的人不在意一擲千金,可是如果把一千塊花在動物身上就覺得好浪費。有些人說動物的生命沒有價值,那只是因為動物沒有健保,所以看醫生很貴,人的醫療費其實也差不多。

很好笑的是,有時候我自己也會想:這個時候我應該要去環遊世界,或是自由的話我可以做什麼,可是我卻在清貓大便、一天餵牠四次。可是我會從另一種角度去想,這件事會降臨到我身上,一定有它的原因;會去思考這件事我如何回應它,就代表我是怎麼樣的人。雖然這個時間我不能拿來環遊世界,但是我可以在家跟我的貓靜靜的共處,得到的不見得比環遊世界來得少。漸漸的我不那麼反覆搖擺,我覺得牠們是智者,總覺得牠們是負責來啟發我,讓我變成更好的人。我原本是個比現在僵硬許多的人,養牠們讓我發現自己柔軟的地方,讓我發現自己的脆弱、慌張,在判斷許多事情的時候沒有智慧、會恐懼,發現自己對死亡還有那麼多的不解,發現自己這麼的怯懦、自私。我經常忘了牠們雖然什麼事也不做,卻真正的在考驗我們做為人的樣子。

我覺得面臨狂犬病的時代,也正是考驗你是個怎麼樣的人。一個人在沒有狂犬病的時候,表現得很愛貓狗,可是卻可以因為狂犬病──而且還是只要打疫苗就可以防止的疾病──就棄養了他的狗。這些事情就是要讓你看看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,但我們往往沒有查覺到,繼續按照原來的意念,用往常的方式生活。我不覺得每個人都應該養動物,但總是會有和動物交往的時候,那就是檢視自己是怎樣的人的時刻,謝謝大家。

記錄/黃意淨、劉樂平
編輯/黃宗潔、吳凱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