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第4場/劉梓潔〈牠們不是寵物,是家人〉全文連載(3)

主題:牠們不是寵物,是家人
主講:劉梓潔(作家/得獎電影《父後七日》導演)
時間:2013年9月22日下午2點~4點
地點:台中市大里區圖書總館

(前情提要)
講座分成兩段主題,前半是我身邊動物伴侶貓貓狗狗的故事分享,包括我養了十年的兩隻貓,以及養貓的前傳:可魯事件,最後並以一段人跟大貓重逢的影片做結;後半則將探討較嚴肅的問題,也就是出現在餐桌上的動物。......


下面第二段的講座,可能會再更嚴肅一點,可是我希望大家用生活化的方式來面對它,因為這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好幾次的問題。

我們剛剛講的是動物變成家人,接下來要講的是:當動物變成食物的時候,我們要怎麼選擇。現場有素食者嗎?好,有幾位。所以在比例上還是非常低的。我要先說我絕對不是要宣導吃素,不是宗教理由,也不是大家一定要吃素。而是我覺得大家可以重新思考一下,我們「吃動物」這件事情。

不是說不能吃,其實即使是中醫都會鼓勵我們,最好的營養是均衡的飲食,什麼都要吃,肉也要吃,魚也要吃,這樣才是一個最健康、營養的飲食。所以我並不是要大家不吃,而是也許我們可以透過今天的分享,再重新思考一下,要「如何吃」。

我想先用一個之前在網路上很紅,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的影片,一個巴西小男孩的疑問,來當作這一段的開場。

影片分享:巴西男童懇求別吃動物 媽媽哭了

***

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我的興趣跟專長是煎牛排,煎給親朋好友吃,這是一件讓我很快樂的事。我生活中有酒,也喝牛奶,也吃蛋。在七、八年前,我開始練瑜伽──很多人都以為瑜珈就是為了要瘦身、解除酸痛、消除疲勞等等,把身體折來折去的運動,但其實瑜伽它除了身體的鍛鍊之外,它還有哲學經典的部份,讓人在生活中貫徹瑜伽的精神。

瑜珈有許多的誡律,像是誡律的第一條,叫作Ahimsa,這是梵文,翻譯過來就是不傷害、非暴力(non-violence)的意思。所以許多的瑜伽行者覺得吃動物、殺動物,就是一種很大的傷害,便以這條為誡律,希望所有的瑜伽練習者都吃素,或者盡量吃素。

像我自己是在盡量吃素的階段。之前有過很長一段時間是吃素的,只是後來我又吃一點點的肉,尤其是回家,中部媽媽很喜歡弄爌肉,彰化人好像不吃爌肉飯就不是彰化人,可以從早吃到晚,三餐都是爌肉飯,24小時都有賣,而且不同時段要去不同家吃,再者我媽媽也很喜歡弄燒酒雞,所以又是豬、又是雞的。我們家不吃牛,因為阿公不吃牛,可是肉食還是餐桌上的必備食物。

但我知道有些瑜伽老師是嚴格到奶、蛋都不吃的,除了因為哲學上的理由,還有一個原因是健康上的理由。我們等一下會看一支長一點的影片,那是紐約這幾十年來新興的一個瑜伽派系Jivamukti,非常受到歐美人士的喜愛。他們是在紐約最市中心的瑜伽教室,台灣也有一小群的追隨者。

大家知道星巴克有豆漿拿鐵,就是全素、連蛋奶都不吃的人,你可以選擇咖啡裡面加豆漿。這個豆漿拿鐵是怎麼來的呢?就是Jivamukti這一派瑜伽的創辦人,兩位瑜伽老師,他們每天都會去隔壁的星巴克喝咖啡,可是星巴克最早的拿鐵都只有加牛奶,所以他們為了推動讓星巴克不要加牛奶,改加豆漿,就買了很多的豆漿來,說:「我們將它寄放在你這裡,不收錢,我們來喝咖啡的時候就幫我們加豆漿,如果其它客人也有這種需求的話,你也必須免費讓他們加豆漿。」就這樣漸漸地,在全世界的星巴克,都可以喝得到加豆漿的拿鐵。

為什麼不要吃奶呢?在座有很多女性,很多都是媽媽,你們應該知道哺乳類動物並不是隨時都有乳汁分泌的,只有在生產之後才有。所以要讓乳牛源源不絕地有奶可以產出,就要讓它不斷地懷孕,而那個懷孕並不是透過跟公牛自然地交配,而是用受精槍──把精子裝在槍裡面,用人工去繁殖。另一方面,公牛也不是時時都想要交配,所以就必須用激素餵牠,讓牠不斷地釋放出精子。所以是在非常不人道的方式下生產出鮮乳的。

雞蛋就更不用說了。現在大家若有上市場買菜,就會知道為什麼蛋的價格差異那麼大,因為最貴的那種就是放養的山雞,讓牠很自然地產出雞蛋,所以數量就會少,少了就會比較貴。如果是餐飲店需要大量供應的時候,就會用那種快速繁殖的雞蛋。如果你去吃,是吃得出差別的。我自己因為不是吃得非常多,所以從幾年前開始,我就改吃土雞蛋跟有機的蛋。像有一次我去北京出差,在高級餐廳裡吃到蛋,一吃下去我就覺得蛋的腥味非常重,所以你吃久了是可以分得出來的。

甚至有些食物連大量繁殖的蛋都不用的時候,他們怎麼做呢?用化學、用粉。所以有一些食物是拌粉調出來的,像很多蛋糕,你並沒有吃到真正的蛋,而是用人工添加物,化學成份配一配,讓你覺得吃起來很像蛋的香味。現在食品的問題非常嚴重,我們今天雖然談的是動物,可是這跟整個環境倫理是很有關係的。

瑜伽這一派有一句話:「如果屠宰場的圍牆是透明的,每個人都會變成素食者。」接下來,我們來看善待動物組織PETA,他們製作的這一段影片。

影片分享:生命的吶喊

這部影片,是我的瑜伽老師分享給我的,其實我們可以為動物做更多。這個善待動物組織不只關懷我們的食物,更進階像是女性用的化妝品、乳液等等,很多都使用動物測試,對人體無害,它才可以合法上架。所以有一個影片是這個組織的人進去這樣的地方偷拍,你會看到那些對化學成份最敏感、就是我們在機場會看到的緝毒犬,養狗的人都非常喜歡的米格魯,在影片中被那些測試的化妝品、香精等等,嗆得一直打噴涕、流眼淚、站不起來。所以有一些素食者做到更極致,他們不買任何經過動物測試的身體用品,現在有很多化妝品品牌已經會標示「本產品不經動物測試」。

我還是要再重申一次,我不是一個吃素的倡議者,我只是想要跟大家分享,看完這個影片之後,你可以去想一想──當你為了健康、享樂、食慾的理由去選擇吃肉、喝奶、吃蛋的時候,你可以想想你要「怎麼吃」。我們在上一段分享很可愛的貓貓狗狗,我們說:「你怎麼對待動物伴侶,牠們就會怎麼樣對待你。」同樣的,我們對待這些餐桌上的動物肉體,牠們也會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反撲,像是狂牛症、口蹄疫、禽流感等等,因為在大量繁殖的擁擠環境下,有些病菌就在裡面滋長了,最後還是回到人體身上。即便因為媒體報導,然後我們選擇不吃,可能也只有那段時間很惶恐而已,或可能只有不吃某疫區來的肉,其它地區的還是照樣吃不誤,像牛肉麵的店家就只會說「本店不採用美國牛」一樣。

雖然有另一派說法,說看完這些影片,回去選擇吃素或是吃自然放養的肉品,好像是在買一種「贖罪券」。可是反過來講,其實都是為了我們的健康。也許你會覺得「只有我一個人這麼做,根本對這個環境沒有任何的影響力」,可是你越是這麼想,你就越無法跨出那個步伐去做。

我自己的經驗就是降低肉的比例──不要吃得多,而是吃得好一點。那些大量生產的廉價肉品,我們盡量減少,不要讓它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;大部份的時候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;當你必須攝取一點肉的時候,就去買小農的、或標示自然飼養的肉品,或不加人工添加劑的肉品……。我覺得這都是只要你去多看一眼標示,就可以再多為這些動物多做的一點點事情。

當然,我們講保護動物,我們講那些可以摟摟抱抱、在床上、在腳邊的貓貓狗狗,非常的重要,因為那些動物可能因為之前的狂犬病報導而遭到棄養,或是遭到許多媒體的污蔑。像直到昨天,我都還在蘋果日報上,看到新聞:一個女孩的耳朵裡有小狗的蝨子,畫面拍得很可怕,已經被產卵,黑黑的。可是它並沒有寫,是因為飼主沒有帶你的小狗去做驅蟲,所以你自己才會變得這樣子。像我媽媽,就算我們家已經養狗了,她還是叫我不要養貓,因為她說貓有一種弓形蟲,會造成女性的不孕。其實這個機率是很小很小的,假如你帶貓咪去檢查、打預防針,這些就不會發生在人身上。

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話,我們可以把我們的關懷從寵物──貓貓、狗狗、兔子、魚……等等,放大到整個社會、整個地球上的所有動物。你把牠當作食物的時候,牠是我們的營養來源,但你可以為牠們再多想一想,你跟牠們的關係要怎麼平衡,才能讓我們的環境和健康,不會再遭受另外一次的反撲。(全文完)

記錄:鄭景懋/編輯:佐渡守
影像提供:劉梓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