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

第5場/徐譽誠〈天使〉現場報導

主題:天使
主講:徐譽誠(作家/聯合報文學獎得主)
時間:2013年9月28日下午2點~4點
地點: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

週六下午,位於台南公園北側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,一樓櫃台滿是等著辦理借還書的人潮。今天也正好是教師節,作家徐譽誠分享了帶給他情感教育的「人生導師」的故事。

徐譽誠與米姑的初相見,就如同兩個各自帶著傷口的靈魂相遇。當時米姑大約僅有2~3歲,在板橋河濱公園流浪,全身狗毛泥濘打結,還有多處被咬的傷口。徐譽誠則是個前途茫茫的23歲年輕人,經濟來源不穩定,靠打零工過生活;對寫小說有興趣,卻沒有完成任何一篇小說。


但是還來不及高興,米姑就給了徐譽誠一道難題。米姑的嘴巴長了骨瘤,進食相當困難,得歪著頭用舌頭去舔食。板橋獸醫說,骨瘤會不斷長大,最終米姑會因為無法進食而餓死,所以建議安樂死,至少讓牠少受一點痛苦,平靜地離開。另一位獸醫師評估後認為,不宜進行手術切除,因為米姑的嘴巴將沒有足夠的皮膚包覆傷口。這時連自身都顧不好的徐譽誠,得立即做決定:究竟該讓牠安樂死?還是放回河濱公園?或是繼續生活在一起?

他留下了米姑,成了生活中可愛的天使。米姑旺盛的生命力,讓個性陰鬱易怒的徐譽誠,生活中多了幾抹明亮的色彩。雖然遠離了原生家庭,但因為米姑,他嘗遍了關於「家」的一切酸甜苦辣。他與伴侶、米姑、以及後來養的兔子「米香」,一家四口享受著屬於他們共有的小確幸;他可以體會父母離家時對小孩無止盡的掛念;為了孩子,即使感情出現裂痕,仍執意要住在一起;小孩重病時,父母拚了命想要救活,絕不背棄自己的家人。

就在米姑離世後沒幾天,有天半夜起床上洗手間,徐譽誠看到了米姑,他趕緊叫醒另一半,高興地說米姑回來了。後來睜大眼再仔細一看,才發現原來是放在地上的百貨公司紙袋。但他相信自己真正的是看到米姑了,那是思念。雖然米姑真正的成了天使,但徐譽誠相信牠的靈魂仍在,因為牠本就存在於記憶之中,「你幾乎是牠生命全部的重心,牠就在你心裡最柔軟的地方。」這正是徐譽誠要送給所有人的一句話。

這一天的講座也充滿了濃郁的咖啡香,來自花蓮、以行動咖啡車環台的「鍾擺.咖啡」老闆鍾昌霖先生,當天下午正好就在圖書館一樓為讀者沖泡咖啡。環台計劃是源自於他與4月份去世的愛犬「傻妞」之間的約定:打造一部咖啡三輪車,沿路賣著咖啡,帶著牠去更多沒去過的地方,並一路宣導「用結紮代替撲殺,以認養代替購買」的理念。

在台南短暫相遇後,同樣要繼續巡廻全省的「環境倫理與生命教育講座」,或許在未來的場次,又將與「鍾擺.咖啡」不期而遇。(報導/吳凱琳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