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

第6場/駱以軍〈狗臉的歲月〉現場報導


主題:狗臉的歲月
主講:駱以軍(作家)
時間:2013年10月5日下午2點~4點
地點: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

今天是十月五日,愉快的周末下午,大家因為懷著對狗貓的愛護之心而聚集在這──台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。由台大外文系教授黃宗慧老師領軍,召集了熱心公益、愛護貓兒狗兒的作家們,於本月份開始舉辦一連串的講談活動,希望能直接與民眾接觸,藉由作家們的力量,喚醒大家在生活中對狗兒貓兒的情感,提醒大家面對狗兒貓兒除了狂犬病的聯想以外,我們是不是還能有不同的想法,給牠們更多的關愛及照顧。這個活動就叫作「將牠的手放在你心上」,今天邀請到的講談者是知名作家駱以軍老師,講題是「狗臉的歲月」。



平常都習慣在網路上看駱老師時而閒話家常(打屁聊天),時而藉物抒發的文章,輕輕鬆鬆慣了。突然,今天要為這場活動寫報導文字,在按鍵盤的時候,就有點矬了!!!而且今天是第一次看到駱以軍老師本人,如同駱老師談笑間所說,雖然有著魁梧的身形,但是從講談間即可發現,果然仍流著文人風骨的血液啊!還有,今天是我第一次當寫文章的志工,就算寫得不好,還是得硬著頭皮寫⋯⋯


回到正題。起初我們還有點擔心,我們的場地可能會太大了,因為這次的場地,是可以容納四百多人的演講廳。但還好,越接近講演時間,人越來越多,心中默想至少老師們的努力,以及對於貓兒狗兒的關心,還是有人願意一起共襄盛舉的。


駱老師今天以一貫的幽默方式,與大家談了許多他曾經養過的狗兒們所發生的趣事,重點是,駱老師家自小就豢養了許多狗兒,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狗兒陪伴在身邊,因此今天的講題是「狗臉的歲月」。 


駱老師開宗明義的先講明,針對動物保育這塊他並沒有特別的著墨,只是對於養狗這件事,佔了駱老師成長歲月中相當大的篇幅,一開始駱老師講了兩個自認與「動物」較無關的經驗,主要是他的「特殊生活體驗」。


第一個小故事,是關於與溫州街上咖啡館的「店犬」,所發生的「右腳的貞操」之一夜情故事;第二個故事是駱老師當年唸大五時,碰上的特殊靈感經驗。對於老師談到,「可能人們總是會因為想避開恐懼,本能為了保護自己,而將自己無法接受的外在事物,透過一些機制殲滅掉。」我想這句話也可以套用在近來因為狂犬病的緣故,造成狗兒被丟棄、收容所狗滿為患的一種反思。


無論是狗兒、貓兒,或者是這世間的任何一切事物,只要真心有所接觸,就算言語不通,情感依舊能有交流。譬如駱老師談到作家陳映書老師養「蟈蟈」到養「關節人形」的經歷故事,情感交流,我想即是今天駱老師想要表達的主題吧!

今天駱老師主要談的是,在他成長的歲月中兩隻叫做小花的狗。第一隻小花的故事,是小學四年級時,家中已經有一隻駱老爸養的狗,叫做蘿蔔,是一隻雄糾糾的大狐狸狗,個性剛烈只認駱老爸是主人,家中其他人都無法順服這隻狗,而駱老爸認為,狗就是應該要忠心耿耿的樣子才能稱為狗。在當時,那個美好的年代,矮簷日式屋舍,短土河堤,路上常見到野狗,但人們習以為常,不會像現在大驚小怪,要捕犬隊去抓。


後來蘿蔔跑掉了,家中在駱老師小學四年級時,駱老爸幫其老師接替養了一隻年紀很大的傑克羅素犬,很有氣質的小臉獵狐犬。駱老師相當喜愛牠,對小花來說,應該也是身為小主人的駱老師最疼愛牠。但後來因為水蜜桃罐頭的關係,讓駱老爸以為是小花在家中沙發旁偷尿尿,導致這隻小花在暴風雨的夜晚被駱老爸處罰,趕出家門後就不見了。後來經過四年多,有天小花突然回家來了,全家都好開心,後來又過了八年,小花終於壽終正寢。但仔細一想,倘若跑回來的真是小花,那小花可是活了二十七個年頭的狗瑞中的狗瑞了。


第二隻小花的故事,是在駱老師唸大學時期,在山上養的一隻小花狗,臉很老,身體卻是一隻小小狗的醜狗兒,也叫小花(在駱老師接養前,這隻狗兒本名叫做馬達,因為尾巴向馬達一樣,彷彿咻咻咻拼命搖)。這隻小花住在當時學生宿舍的附近,常會亂咬學生的鞋子,就被趕走,流浪到駱老師家,久而久之就被駱老師收養了。這隻小花會趴在階梯上兩三個小時等待駱老師回家,連鄰居阿婆都覺得這隻狗「就促咪唷!」而這隻小花就算被收留了,還是不改野性,會到處跑去遊玩、溜搭,在外面鬼混一整天才回家睡覺。

有陣子,小花消失不見,但也找不到狗影,就隨牠去。直到某天駱老師在晚上出門買宵夜時,看到一群狗幫派,都是體形相當大的犬隻,洛威拿、拉布拉多、黃金獵犬這類型的大狗,排成一排走在路上。結果,最後一隻竟然就是失蹤一陣子的小花,全幫派內就他體型最小,這時才恍然大悟,一陣子不見原來是混幫派去了,還混到幫派中的老么,又好氣又好笑!哈哈哈!

接著講小花的另一則軼事。有天在外面跟小花一起去散步,走在陽明山上路邊,突然小花就自路邊一戶人家家門跑進去,這時駱老師還在想,「哎呀,竟然這麼囂張跑進別人家!?」竟聽見裡頭傳來一位老太太的聲音在問候:「哎呀,小叮噹你回來了啊!」哈哈哈,這時才知道原來小花是隻到處都能留主人的狗兒。


但平時,小花與駱老師之間是存在著彼此的信賴感,小花是隻會等門的狗兒,平時跟駱老師出去溜搭的時候,也是狗頭狗腦的一隻好犬。但是駱老師認為,這隻小花並沒有將身為一隻狗的自由野性,因為有了主人而就此拋棄。每隻狗兒都有不同的習性與故事,駱老師提到,如果能在狗兒身上放一個小型攝影機,作一個狗兒公路探險的冒險故事,又會產生怎樣的光景呢?


狗兒貓兒的壽命大約只有十多年,而駱家自小就養了一批又一批的狗兒,伴隨著主人成長,一轉眼這批狗兒老去時,小主人國中畢業了,再一轉眼研究所畢業時,那些狗兒都已經逝去了,狗兒伴隨駱老師成長,大約是十年為一個括弧。駱老師談到一批批的狗兒,隨著自己的成長逐漸老去、逝去,生命中彷彿即是不斷的失去。而駱老師所養的狗兒們,小學家中所養的狗,中學家中所養的狗,大學時期、研究所時期所養的狗們,都各自標誌了不同的生命時光。


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歷史,每隻狗兒也是。一個人的一生,會有幾隻狗兒陪伴?當你回想起的時候,才會感嘆生命的時光太匆匆了!駱老師感嘆,他們的這個世代對於感情的互動,是缺乏經驗與教養的,他生命中情感的互動除了狗兒以外,其他大約是在生了孩子之後,才開始正視這一塊。駱老師談到,他曾與學生們前往動物收容所探視,看到收容所內的場景好比納粹集中營,上百隻狗兒被關著,每隻都眨著驚恐的雙眼,空氣中瀰漫著骨灰的氣味,每天在收容所內,都有狗兒被安樂死後燒成灰燼,每隻狗貓都有故事,只是等待被發掘吧!


在講談尾聲,駱老師分享了《夏綠蒂的網》這個兒童故事,以及戴導目前領養阿墨的緣由。阿墨是在駱老師快要搬家前,因為無法拒絕而幫忙照顧的狗兒,全身墨黑,所以駱老師的兒子叫牠阿墨。但是因為要搬家的關係,新家無法養狗,所以後來阿墨及妞妞曾被駱老師遺棄在深坑的老房子裡。後來因為戴導曾暫住在駱老師的舊家,就接手養了阿墨,而阿墨後來就因戴導去台東拍片,被順便帶去台東鹿野鄉生活一陣子,於是幾乎所有鹿野鄉的人都認識阿墨吧!因為當時阿墨咬遍所有鹿野鄉的狗,可謂稱霸鹿野鄉了!也因為阿墨後來被戴導收養了,才讓駱老師心中對於曾經無法養牠們的愧疚稍稍緩解。


最後,駱老師分享了哈里遜.福特主演的《銀翼殺手》,電影描述未來是個仰賴機器人高智能的人工智慧世界,人類自食惡果卻不知反省的故事。希望今日參與聽講的每一位,能去了解今天所講的故事,聽起來似乎只是描述狗兒的故事,但其實重點依舊是在談人。今天所講到的狗兒,每一隻有不同的表情、不同的身世、不同的習性。過去的人們所面對的環境,與今日的人們所面對的環境有多大的不同?這不同是如何造成的?


許多收容所第一線的義工,發覺到更多的狗隻被遺棄,狗兒被抓、被處決掉,只是因為人們的陌生與不了解,只是因為媒體未盡詳實的報導,就讓更多的狗貓因為狂犬病的醜名而遭到迫害。想想曾經過去的美好回憶,再反思今日,人類的活動擠壓到了犬貓甚至鳥的生存。這亦是今天黃宗慧老師與活動的講談者駱老師,不辭辛勞想要分享給大家去思索的。


我很高興能參加今天的活動,這也是我第一次擔任文字志工,只能盡力硬著頭皮寫出駱老師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故事。家中自小就養了許多動物,自己從小也有不同時期的狗兒成長作伴,所以對於狗貓也有一份特殊的情感。小時候甚至認為自己是狗的代言人,能跟狗狗溝通,所以,對於駱老師今日所談的「狗臉的歲月」,某部分也是心有戚戚焉。


另一部分是因為日前有機會,參與公家單位的狂犬病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會議,了解到公家部門面對狂犬病,是如何運作卻又與民眾距離過遠,因此看見有民間單位自行發起犬貓愛護的活動,於是自告奮勇擔任志工,希望能對犬貓的生存環境有所影響。今天雖然只是一場講談會,但是會連續在北中南舉辦,希望能發揮效應,讓更多人了解,寵物或是流浪犬貓跟你我一般都是生命,彼此尊重,並且記住一句話「將牠的手放在你心上」,那麼這些狗兒貓兒,也會與你分享牠生命的一部分,或是全部。(報導、攝影/Sang Ho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