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第10場/廖鴻基〈尊重生命是善待自己的開始〉全文連載(3)

講題:尊重生命是善待自己的開始
講師:廖鴻基(作家/黑潮海洋基金會創辦人)
時間:10/20(日)14:00~16:00
地點:羅東高中演講廳(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324號)

我的書寫背後最大的動力是有個使命,我想讓台灣更多人轉過頭來,看見海洋對這個海島的影響,跟這個海島的關係。所以我走到海邊,拿著相機去拍一些海島居民跟海的關係。可是往往走到海邊會發現,大家都不再到海邊去了,因為海邊垃圾多、海邊消波塊多、海邊不再是美麗的沙灘、不再是美麗的景觀。有一次走到海邊看見一對年輕人,勾起了我的回憶,換長鏡頭拍下來。


過去海岸線對海島居民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個空間,我記得我年輕的時候看到喜歡的對象,我們不是跟對方說:「喝咖啡好嗎?」「看電影好嗎?」我們會跟對方說:「到海邊走走好嗎?」你看多麼的浪漫。現在這樣的話,大概我也講不出來了,因為海邊已經變髒變臭了……。有一次看到兩隻狗在海邊約會,也勾起我的回憶,換長鏡頭偷拍下來,兩隻狗走沙灘留下兩排腳跡,多麼浪漫啊……兩隻狗走著走著,竟然下海並肩游泳,這都是我年輕時候做的事情,跟情人在海邊約會、在海邊散步留下兩排腳跡,最後下海並肩游泳,最後成為我女兒的媽媽。

◎曾經的美麗,都已成過去的記憶

我們過去是這樣子,只是這個海島,為什麼只剩下狗在做這樣的事,人都哪裡去了?人都離開了我們的海邊。有一次到一個美麗的海邊,在恆春半島,顏色這麼的飽滿,看到一對年輕人走下來,我知道一定能夠拍到精彩的。換了長鏡頭等在那裡,結果拍到兩個人在吵架。這麼美麗的海邊拿來吵架,好像有點浪費資源,不相信這麼美麗的海邊可以吵得起來,所以就在那裡又等了一下,果然一陣子過後,他們又和好了,在美麗的海邊真的可以改變我們的心境。海洋雖然是腳步的終點,卻是無窮希望的起點。

走路到海灘是我經常做的事情,也經常帶著學生一起做,學生說可以撿垃圾嗎?撿垃圾很重要,更重要的是把海島的門面找回來。背對著海,我們失去海洋的機會;背對著海,我們不懂得學習對海洋的尊重。總要轉過頭來,從海岸找回我們的門面開始做起。所以這幾年帶他們走過許多段海岸,讓學生感受到其實整個大自然,生養我們的這片舞台,提供我們這樣子的景觀,這樣子的機會。這是阿朗壹古道,走到這裡發現學生手臂自動都會張開來,並沒有規定他們要這樣做,可是他們經常自動手臂都會張開來,於是我就了解為什麼很多部電影男女主角站在船頭上手臂要張開來,站在這裡視野遼闊,想要飛,翅膀就張開了,所以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動作。

我們在環境裡頭都深受環境的影響,生命渺小,大自然整個舞台這麼的遼闊這麼的深邃,所以人在環境裡頭是受到他的恩澤。離開我們的父母之後,其實就是這片舞台在養育我們,提供我們生活的空間、提供我們陽光空氣水,提供我們五穀雜糧、蔬果魚肉,所以人家說天地是父,我們都深受環境影響,住在這個海島,跟海應該有密切的關係,可是我常常覺得為什麼我們跟海有這麼深遠的隔閡呢?我想起因都是在於我們不懂得尊重。不懂得尊重環境、不懂得尊重漁獲……點點滴滴,我看到這個海島失去了海的機會。

行走一段海岸,其實很重要的是讓自己學習,閱讀天地、大海之美。每個人看見的東西是一樣的,聽見的東西是一樣的,但經過學習的過程,我們的感官變得更敏感,讓我們懂得讚美生養我們的天地大海之美。走到海邊,看見這樣的礁岩覺得美麗,讚美她一聲吧!這樣的礁岩承風受浪。慢慢的走在海邊也可以看見,人在環境裡頭的生活。農夫在海邊的梯田上工作,背景是海、田埂的線條,加上人的動作真是美麗,所以拿起相機按下快門,同時我的心也得到了這樣子的美麗,因為看見美麗才懂得按下快門。

◎願意接近,才能看見不同的風景

有一次走過一戶人家,看到他在海邊撿了一些石頭,大顆小顆石頭簡單的線條,簡單的顏彩,就擺出了一群看海的鴨子,真是美麗。因為她很自然,十分自然,比起高雄的黃色小鴨還要自然。大自然到處都有這些美麗的風景,你是否看見呢?走到大自然裡頭,走到海邊看見不曾停歇的拍岸浪濤,這些遠遠超過人類的能力所能做的,所以當有人太驕傲的時候,站著太高的位置其實看不見這些、也聽不見這些。但是當我們願意走近她、願意看見她,她變成了我們生命裡面的聲音

在大自然裡頭感覺渺小,所以很容易停下來,暫停生活急躁的步伐,會開始有些思想,來到一個新的位置,有了新的思想和新的觀點,所以人在大自然裡頭經常會去思考,會去感嘆,真是美麗的景觀,真是美麗的一片舞台,於是會去想想,自己在大自然中的位置和意義。生命到底有什麼意義?為什麼把我生在一個這樣的海島?短短一百年過去,我在這邊舞台上面我能夠做什麼?我能夠貢獻什麼?我想走在大自然裡頭,都會去思考類似這樣子的問題。

我非常認同珍古德博士講的:「如有接觸,才有機會認識。而唯有認識,才有機會進入關懷的領域,並且會有具體的行動。」我想尊重生命的學習過程,用這樣的方式來進入其實是蠻好的:接觸、認識、關懷、跟行動。行動,因此讓我們必要走出去,看看城市以外更多的風景,去行走才能夠接近,帶學生走海岸、登高才能夠看見不同的視角,才能看見不同的風景。

我第一次航行出海,離岸之後遠看花蓮市,自己也嚇一跳,原來花蓮是這樣子……換個角度來看,讓我們有不同的思考。帶學生看到不同的風景,我想這是上戶外課很重要的目的。讓自己不會自以為是,因為很多年輕人會把自己所認知的世界當作是全世界,自己以外的世界才會是更寬廣的世界。我會適當的提醒他們,感覺一下腳踩的每一顆石頭,每個凹凸都有故事,每個故事都比人世悠久,意思是告訴年輕人別太驕傲,站的太高也許會讓自己失去很多機會。讓我們充分的感覺,更能夠看見這片舞台的美。

海邊的這些礁岩,風吹過浪打過,留下這樣的線條、留下這樣的結構,比起人類很多的藝術作品,都還要美麗。我提醒學生看見這一些,用科學的角度來看,只有四個字叫「差異侵蝕」。一個岩塊岩石上面,有弱的有硬的,弱的被掏走硬的留下來,只是為什麼這麼自然的現象,會留下比人類創作更美麗的作品?大自然是有心創作呢?還是隨手揮灑?我想大自然不會吃飽太閒,有心去創作一個藝術品,她只是隨手揮灑,那為什麼隨手揮灑會比人類作品還要美麗?這讓我深深的思考,並且體會到原來大自然如此的浩瀚。人,除非千年萬年難得一見的天才,用燃燒生命的方式,或許才會有所成就。

帶學生走到海邊,也許一開始的時候,因為年輕人喜歡耍酷耍帥,一開始會喧嘩和吵鬧,剛開始還會管管他們,後來我都不理他們了,因為我知道只要走一段,只要感覺到外在的風景其實是更美麗的,學生們就會自覺了。其實在美麗的環境裡頭並不需要這樣子的耍酷和耍帥。當自己也融入在美麗風景裡頭的時候,他們就變安靜了。中間休息坐下來,發現他們不再喧嘩吵鬧、不再耍酷耍帥,安靜地看著海。(當然有一段是因為走累了,變得十分的安靜)(記錄/Di Gua Ma,編輯/黃宗潔、Kare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