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第11場/林宜澐〈不能沒有你〉全文連載(3)

講題:不能沒有你──談談人與動物共組的這個社會
講師:林宜澐(作家/開卷好書獎得主)
時間:10/20(日)19:30~21:30
地點:時光1939

(前情提要)
第二篇講座內容林宜澐老師以大島渚電影《馬克斯,我的愛》為例,說明人類看待動物的刻板印象,第三篇老師分享了一些自己的養狗經驗,以及譬如隱私、對東南亞國家如越南的看法來說明改變觀念的重要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自己在養狗的過程裡面也看到這個東西,其實我真的經驗不多啦!實在很不好意思,當年舒潔衛生紙上有一隻拉不拉多小狗有沒有?那隻應該也死很久了,那時候電視上有那個廣告,那小狗就那樣跑來跑去,哇~好可愛哦!我太太說好可愛哦!結果人家廣告舒潔,她出去不是買舒潔,是買了一隻拉不拉多回來,人家是在廣告舒潔,妳怎麼買一隻拉不拉多?拉不拉多很貴,一隻好像一二萬塊,結果牠長大之後,不得了!我說:拉不拉多,牠應該叫做,拉不拉多,拉多拉多,牠真的吃的多拉的又多,我養過二次,另一隻是獵狐㹴,我沒有看過那麼賤的狗,而且飛快的速度,我們家旁邊有一個花園,四米寬十米深,還算不小
的一個,厚!啪啪啪啪!真的是,沒騙你,真真正正,獵狐㹴好像是英國他們打獵的時候,獵兔子或是什麼的,牠們去追,很快!啪啪啪啪!真的是不騙你,問題是,牠彈性又好,本來那麼小,以前我們家圍牆才那麼高,有鐵柱子的,我本來以為牠那麼小,沒有辦法過去的,不是耶!咚~就出去了,咚~又跳回來了,牠長大,嘩!好厲害啊!結果,每天晚上,我們家就多一隻鞋子,牠就,因為我們那個死巷子八戶嘛!每一戶的圍牆都一樣,牠就咚~咚~咚~就跳到人家那邊去,然就咬著,就咚~又跳回來,我到晚上,就每天抱一堆鞋子,欸這你家的齁?不好意思……然後就一直去還,一直去還,真的拿牠一點辦法都沒有。

我沒有太多經驗,有時候就會兇牠,兇有效吶,牠有一次跑出去,我要把牠追回來,真的追不到了,我那時候雖然還很年輕,才三十幾,可是已經追不到牠了,我喊牠名字!喊一聲,牠啪!不動了!牠就看著你,可是你真的過去要抓牠牠又跑掉,摔得自己鼻青臉腫的。

然後孤獨的時候,當然牠會陪你嘛,我那時候好喜歡養狗,好奇怪!為什麼?我不知道你們養狗的經驗,就是說,看著狗把你準備的食物這樣子吃光,那就是一種快感!我同事說我變態!哈哈~~我不知道那快感來自哪裡,我們可以去反省這個問題你知道嗎?然後每天很喜歡餵牠東西,可是這樣不好,因為狗跟人一樣嘛!也喜歡吃好吃的啊,那第一隻就跟著我們吃這樣,後來就吃那個狗乾糧,那乾糧牠常常就是會不吃嘛,啊不吃就讓牠餓,讓牠餓,啊餓到後來牠就吃,據說吃乾糧對牠來講比較好。

那,簡單講就是說,我覺得我在看這樣的一些文字,然後看這樣的一個事情,我覺得我們的社會裡面,其實除了動物之外,真的還有很多沒有被呈現的東西。那這些點點滴滴都會影響到這個社會的精緻度,它的進步程度。譬如說隱私這個觀念,你知道我去北京的時候,我一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中老年人,那時候比較年輕,算中年好了,那時候不到五十歲,他就是當地的一個地陪嘛,反正逛北京胡同,他就跟我說,胡同有大有小嘛,有的車子還可以開過去,有的只能坐三輪車,他說:我帶你去走最小的,只能走人的,那是真真最道地的北京。我說:好。然後就去,那個巷口很小,走到有一家,那裡面有一個四合院你知道嗎,那門那樣虛掩的這樣,他老兄啪!門一打開,我以為是他家,他回到家,他就走進去了,我以為是他家啊,結果,我就稍微楞了一下,裡面幾個大嬸兒坐在那邊,然後那個地陪就說:嗯~進來啊進來啊!咱們北京人都很善良啊!哈哈!善良,這又不是你家!如果去美國就被鎗斃了,私闖民宅,呯!把你打死還無罪我跟你講,就是privacy(隱私)這個東西,在他們的社會沒有被討論過,沒有被呈現過,譬如說,有些人剛接觸電腦的時候,用人家的帳密,你可能覺得這個沒什麼,以前我自己的教書經驗就是這樣,有的老師年紀比我還大,他們就去用學生的帳密,很多一開始都是用他的什麼學號什麼的,嘩!不得了!這個法律上是有罪的,是要關的,要什麼的,可是他觀念沒有的時候,那個東西就沒有被顯現出來,那動物的權利也是一樣,你有沒有被討論過?譬如說像撲殺,或種種對動物可能有很多很不合理的行為,其實對動物已經造成很大傷害了,我們的環境不自覺,那種不自覺就像那地陪跟你說:進來啊!咱們北京人都很善良啊!然後,你就進去了,然後,來!拍啊!拍照啊!那,然後,真的嗎?就拍照,這幾個大嬸兒就看著人家,也沒怎樣啊,就給你拍啊!啊那個社會是一個沒有privacy的一個社會,到台灣可能也沒有美國那麼嚴格,可是比他們好一點。

你知道我那天有一個朋友說,大概四十幾歲一個女人,她是住在美國,她說她有一個飯局,在吃飯的時候,有一個長輩問她說:啊妳現在在哪兒(工作)啊?給他翻臉!不是翻桌啦!就是翻臉,你怎麼那麼沒有禮貌啊?你怎麼可以這樣當眾說,妳現在在哪裡工作?我是不是要報告長官我現在在國稅局上班,那是我的事情你幹嘛這樣問我?像我總不能(指著聽眾)說,欸你幾歲啊?啊你現在結婚了沒啊?幾個小孩啊?有次我有一個學生碰到一個陸客,在街上,反正就坐車嘛!就聊起來了,那陸客就,好像大學生嘛,就好奇嘛,就問哪!欸~~你家裡在做什麼的啊?爸爸在做什麼的啊?收入怎麼樣啊?你們是高收入家庭呢還是怎麼……欸,問到說他們家收入多少你知道嗎?他覺得整個莫名其妙,你怎麼會,萍水相逢問到我這個東西呢?這個就是觀念。

你有那個觀念跟沒有觀念,你看事情就不是同一回事,我覺得幾乎所有事情都有這個問題,譬如說去看到弱勢處境的那個,殘障設施,包括消費者,包括少數者,譬如說種族歧視也是有這個問題啊,譬如說我們看外勞,最近有一本書叫做《逃》,我覺得那本書是一個很棒的報導文學,就講台灣的外勞逃跑個案,把它弄成一本書,這些外勞為什麼要逃?他書就叫做《逃》,我覺得很不錯的一本書。我們都有一個刻板印象,就說越南,我常常上課有時候會提到說,講到越南你會想到什麼?第一個,譬如說越南新娘,早期說越南的幫傭,那現在開始有人講越南菜了,河粉,對不對?我說,你有沒有想過?現在2013年,十幾年前的那個廿世紀,有一個國家,它跟以下四個國家打過仗,一個叫美國,一個叫中國,第三個叫日本,第四個叫法國,全部打贏,那個國家叫做越南,你有沒有想過?你有沒有辦法想像台灣跟美國打戰?聽了就嚇死了!它跟美國打越戰啊!最後退兵是誰?是美國!那個將軍(按:武元甲)上禮拜才去世,跟美國打過戰,在一個世紀裡面跟美國打過戰,跟中國打過戰,跟法國打過戰,跟日本打過核子大戰,通通打贏!那美軍越戰之後回到越南去看他們那個地道,那個越共啊,他們挖那個地道,只能坐進去,躺下來,不能站起來,也不能蹲著,他們在裡面娶妻生子!你美國大兵怎麼打得贏他們這些人?對不對?

所以我意思是說,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,蕭邦國際鋼琴大賽五年比一次,1980年誰拿?鄧泰山哪?鄧泰山是越南人哪!北越的啊!莫斯科醫學院出來的,他越南人哪!越南有幾個世界級的哲學家,你為什麼看不到這塊?你不去看它的時候,你就是一講到越南就越南新娘,最近我看到有一本書講越南,我覺得它講得很好,我現在忘記它那個書名(按:推測是洪德青《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》),就是說它有很多的細緻的東西,所以我意思是說,如果我們的社會更進一步的對於這一些,所謂的生命,彼此之間,不單是對動物,對我們自己本身也提供了一個反省的機會,讓我們自己更清楚去看清楚自己的生活,那麼這種文學性的描述,非常非常有必要,越多越好,所以我今天就來讀朱天心這篇〈李家寶〉。

我覺得這是一篇真的很有意思的文章,它裡面很簡單就是說,有一隻貓叫做李家寶,朱天心的文字,當然大家都是有目共睹,非常準確的去呈現一個東西,那麼我們稍微跳著看啦,她說,牠是一隻所謂的吊睛小貓,吊睛通常都是形容那個老虎,老虎跟貓都是貓科的,剛來的時候才斷奶,後來就慢慢長大,她就幫牠取了一個名字,因為牠是從她們一個姓李的好朋友家來的,李家的寶貝,就把牠叫做家寶這樣,叫李家寶,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?先把你捧上天,再把你摔到地,跌得很慘!我們知道捧得越高摔得越慘,所以她本來養這隻李家寶,他們兩個是非常好,可是後來他們家來了另外一隻狼狗,她整個心就分到那個狗上面去了,結果,後來因為商禽的女兒到他們家去,喜歡這隻貓,那她心裡就想說,好吧那我這一陣子心力都放在這隻狗身上,那這隻貓妳既然這麼喜歡,就給妳養吧!就這麼一給啊,完了!完全去傷害到這隻貓的心了,然後貓在那邊不吃不喝,整個免疫力降低,後來再把牠送回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,後來就死了,就這樣子。

(逐字稿聽打志工:Lily Huang/編輯:林書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