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第11場/林宜澐〈不能沒有你〉全文連載(4)

講題:不能沒有你──談談人與動物共組的這個社會
講師:林宜澐(作家/開卷好書獎得主)
時間:10/20(日)19:30~21:30
地點:時光1939

(前情提要)
林宜澐老師在這場演講中,一直強調英國作家維吉尼亞.吳爾芙的話:「一件事除非被描述,否則不存在。」動物文學或相關書寫的重要性即在於此。本篇接續上篇分享朱天心〈李家寶〉的故事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朱天心做了一個非常致命的決定,把這隻貓送給她的朋友,那或許她的私心是想說,因為她們家養了很多動物,我現在又多了一隻狼狗,我又要照顧牠,又要照顧你,沒有辦法分心,你知道朱天心生了一個女兒盟盟嘛!她不是有一本《學飛的盟盟》,你知道她為什麼只生一個呢?她曾經講過:因為生二個,一定會偏心。各位如果以後當父母的話,大概可以體會這一句話,就是說二個一定會分心,就是說人就是會偏心,所以她說:為了不偏心,我只生一個。她的邏輯是這樣。所以,她這篇裡面就出現這樣,她既然有多了這隻狗狗,那這隻貓有另外的人喜歡,就送給她吧!完了!貓敏感,非常的敏感,我其實也接觸過貓
啦!我一個朋友她以前跟我講過,她說下輩子如果投胎她不能當人的話,一定要當狗或貓的話,她說她一定選擇貓而不是狗,為什麼?因為貓很獨立,狗很可憐,狗是整天期待主人關愛的眼神,希望主人陪牠玩,看到你這樣興奮到……就是等待主人那個,當然她這邊是講貓啦!可是相對來講,貓當然不是絕對獨立,相對來講貓是會比較獨立,牠有時候不高興牠就離家出走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回來,所以我那個朋友就悲傷的說:如果下輩子投胎她寧願當貓不要當狗,因為當狗太可憐了,要期待人的關愛這樣子,不能獨立。但當然你被遺棄也是,不管貓或狗都會傷心。

文章第三段:『有了姓的貓竟真不尋常,不知什麼時候開始,牠像顆花生米似的時常蜷臥在我的手掌中,再大一點年紀的時候,會連爬帶躍的蹲在我肩頭,不管我讀書寫稿或行走做事,牠皆安居落戶似的盤穩在我肩上。天冷的時候,長尾巴還可繞著我脖子正好一圈,完全就像貴婦人大一領口鑲的整隻狐皮。』

也就是說,你可以看得出來這隻貓跟她的那種關係,幾乎要變成一體這樣,那麼的親密,那麼有默契,那麼,而且她這裡面講到,講到一個,我覺得這個蠻好玩的:『春天的時候,家中兩三隻美麗的母貓發情,惹得全家公貓和鄰貓皆日夜為之傾狂,只有家寶全不動心,依然與人為伍,為此我暗以牠的未為動物身所役為異。在是夏天的時候,牠只要不在我肩頭的時候,都是高高蹲踞在我們客廳的搖窗窗台上,冷眼悠閒的俯視一地的人貓狗,我偶一抬頭,四目交接,牠便會迅速的拍打一陣尾巴,如同我與知心的朋友屢屢在鬧嚷嚷的人群中默契的遙遙一笑。』

我不曉得,這一段的這種,這一段的描述,你們是不是曾經在動物裡面看到這麼高貴的品質?就是說,幾乎是俯視眾生的那一種,牠有一種高傲,它這邊有一句話很好玩就是說:『未為動物身所役』

因為人都有一個,萬物啦!生物都有一個本能嘛!你知道那個導盲犬最難訓練的是什麼你知道嗎?就是訓練到最後,實在帶著主人到街上走,最怕狗碰到狗,我常常看到那個狗,去遛狗,看到對面有狗來,尤其看起來同種,哇哇那整個發狂衝過去這樣子,因為狗會衝向狗,這個是狗之常情,導盲犬厲害在於這一切,牠可以完全違逆牠的本性這樣,牠可能很想衝去,可是牠訓練到,牠一衝牠的主人不就摔得鼻青臉腫了,不能衝啊!牠的穩定性,這一招最難,就是說看到,你想想看在路上有各種狀況,如果有別的狗來挑釁呢?如果有來挑釁也好挑逗也好,對不對?打招呼也好,你們家狗是不是可以不動?因為我現在有任務,我在帶我主人在走路,哇啦!!!衝出去主人不就摔死了?這個最難!所以她跟你講就是說,大家都在發情,他老兄就不會發情,他就是有這種高傲的貓性,欸?這個東西,動物裡面也有吶!不是只有人有那種高傲,動物也有,我覺得朱天心在這邊的寫…可能也許有些人會說:唉呀太會吹牛了啦有可能嗎?是你沒有看到而已啊!

所以我意思是說,因為我看了像朱天心這一篇文章之後,回去做一個更好的動物觀察,像這種高傲的東西,你看嘛,她說,而且你看,『冷眼悠閒』,寫一隻貓可以用『冷眼悠閒的俯視一地的人貓狗』,然後她一抬頭,兩邊還很有默契這樣,遙遙一笑這樣,OK!

結果她說:家寶這些行徑果然也引起家中其他人的稱嘆,說牠像個念佛吃素的小沙彌,也有人說他像賈寶玉,賈寶玉如果投胎做貓就一定是這副樣子。那我是不知不覺把家寶當作我的白貓王子。

她後來就說自己甚至情感極度失意的日子,變成跟這個家寶相依為命這樣,寫小說人物也一直用家寶這個名字,二個非常非常好,結果接下來有一個她的朋友,一個飛官,他的俄國獵犬乏人照顧,就送給他們,結果送來之前,她們姊妹就約定說,誰先看到牠誰就可以當牠的媽。結果是朱天心先看到的,結果她就是跟她妹說,那我就做了這隻小狗「托托」的娘,結果啊,一年後,養到四十公斤,剛開始五公斤結果養到就變成一隻大狗。

以前有一次,我女兒很小的時候,大概幼稚園,可能更小,大概三、四歲之類的,很小就對了,說要養狗,就帶她到我那個稻香村附近有一個狗場,她看到一隻狗,毛絨絨的,很可愛啊!大概二、三個月,獒犬,啊爸爸我要我要,要養這隻!我就旁邊一指說,一年後牠會變這樣,哇~~~一隻像熊一樣的!那就很恐怖的,以前那邊有人養獒犬,對,啊小時候就是很可愛啊,一年後就變那個樣子啊,那個爬起來比人還高,非常恐怖!

好,接下來講的很有意思,我覺得這裡面的每一個細節都足以讓我們去看到,去發現到,動物的一些不為我們人所知的一些層面,我還是相信維吉尼亞.吳爾芙說的那句話:一件事情除非被描述,否則不存在。

可見文學有多重要!文字的書寫有多重要!對不對?你沒有這些觀察,那你去描述之前是不是要有觀察?不斷的觀察,因為動物自己不會講,所以,動物行為學家他們就是一直觀察,或者你做一個業餘的,你家裡養一個寵物,然後你也可以做為動物行為觀察者的身份,然後去準確的去抓到牠們裡面的東西,就把它呈現出來。

所以它這邊講,她說:這個「托托」一來啊,她跟家寶相處的時間完全被取代,由於家裡不只一次發現家寶常背地裡打托托耳光,……你看這個很好玩,貓會打狗耳光,所以我真的相信我獸醫朋友講的那句話:人會的狗都會。或者貓也會。

就是說,你人會吃醋,有時候給他偷捏一下,還會啪!貓會打狗,然後就不得不鄭重告訴家寶:「托托是娃娃,凡事要先讓娃娃的。家寶只高興我許久沒有與牠說話了,連忙一躍上我的肩,熟練到我隨口問:『家寶尾巴巴呢?』牠便迅速拍打一陣尾巴,我和牠已許久沒玩這些了,而牠居然都還能記得,然後我暗暗覺得難過…」這個就是寫得蠻有意思的,牠如果忘記了也就算了,結果牠還記得欸!可見牠在乎你啊!你似乎感覺到有某種的回饋過來,自己都覺得難過,尾巴巴呢?牠就會動一下尾巴,欸?你還記得哦?你還記得我們以前是這樣玩的哦?那可見我這一年心思轉移到托托身上,那你並沒有把這個東西忘掉,對不對?我常常說,譬如說,男女朋友也一樣啊!妳男朋友跑了,如果三年後妳還在那邊「我恨他!!!」講到他就咬牙切齒的,欸拜託,那妳還在愛他,啊妳要是講到阿輝:「阿輝是誰???」忘記了!啊那個就真的忘了!所以還記得的話,表示你們是還有一種連繫的,所以她覺得難過,「但是並沒有因此重新對待家寶如前。家寶仍獨來獨往不理其他貓咪,終日獨自盤臥在窗台上,我偶爾也隨家人斥牠一句:『孤僻!』」欸?你會對一個動物這樣講嗎?下面還有一段話,她說:「現在是什麼樣的世情,能讓我全心而終相待的人實沒幾個,何況是貓兒更妄想奢求,你若真是隻聰明的貓兒就該早明白才是!」

你知道這個話的意思嗎?就是說:世態炎涼!她說:這個是什麼樣的世情啊,我們世間上的道理,朋友,知心的朋友已經越來越不可求,因為人際關係,東方社會已經在調整,變成說人跟人之間慢慢冷漠了,那連我的朋友,要得到一個終生能夠這樣全心相待的,全心而終的,都已經沒有了,你只不過一隻貓耶!你是一個畜牲,你別肖想我會用這個標準來對你。

那反過來講,好像在暗示,貓是用這個標準在等你哦!這個貓是在等待你的全心相待,文章這邊暗示是這樣,朱天心其實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,可是並沒有真的做出這樣的結論,可是貓可能真的就在等待你的全心相待,這個就是我們人跟狗之間,就像我剛剛講的那個《馬克斯,我的愛》電影裡面講,你永遠只是想著說,這隻黑猩猩會不會跟你太太上床?你難道都沒有其它事可以想嗎?難道都沒有其它感情的可能性嗎?大島渚在嘲笑這個東西啊!你做為一個外交官,你一個中產階級你就是這個樣子而已啊!你對整個世界的理解就是這麼貧乏那麼的單薄!

你如果從各種傳說上,你會發現人跟動物的可能性,好的壞的都有啊,各種可能性都在啊,現在的話有很多半人半馬啦!或者日本甚至有『里見八犬』這種傳說什麼之類的。

(逐字稿聽打志工:Lily Huang/編輯:林書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