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第11場/林宜澐〈不能沒有你〉全文連載(5)

講題:不能沒有你──談談人與動物共組的這個社會
講師:林宜澐(作家/開卷好書獎得主)
時間:10/20(日)19:30~21:30
地點:時光1939

(前情提要)
本篇繼續討論朱天心的散文〈李家寶〉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朱天心寫道:「但是只要客人來的時候,不免應觀眾要求一番,拍拍肩頭,牠便跳上我肩頭,從來沒有一次不順從的,結果我反而暗生悲涼,她說李家寶啊李家寶,你若真是有骨氣的貓兒,就不當再理我再聽我使喚的!」



也就是說我已經對你不好了,你嘛有點骨氣不要理我了!我不曉得這樣講妥不妥當,就是說,你一個男生跟一個女生,就是說,我已經傷害妳了,妳怎麼還那麼死心塌地要我呢?妳乾脆就說我很爛嘛!你是一個爛人嘛!那妳就不要理我就算了!欸妳怎麼還記得我?妳可不可以有點骨氣一點啊?妳就不要理我了,結果我現在叫妳幹嘛妳還是幹嘛了!就是這個東西,我覺得人跟寵物會講到這樣的感情,實在是…我覺得就是要像朱天心這種敏銳的心靈,一種寫作的敏銳的心靈裡面才可以去呈現這種情。

好,接下來稍微跳一下,就是說,商禽的女兒,商禽你們都知道嘛?就是名詩人。他的女兒跑到那邊去,就很喜歡這隻貓,她說整個晚上都是貓不釋手,她愛不釋手,她說貓不釋手這樣,結果朱天心就想說,好吧!她說,「一來見奴奴果真是真正愛貓,非如其他小孩的好玩沒常性,二來趁此把長久以來的心虛愧歉做一了斷,至於家寶的要生離此……」她說:到底是貓啊!意思是說,不過就是貓嘛!所以這邊有沒有誤會?她說:到底是貓啊!意思就是說你不過就是個貓嘛!可是妳卻不知道貓,這一隻妳所謂的「到底不過是個貓」,那個貓,比妳還要深情!對不對?前面在那邊講說,你不要期待我會對你怎麼樣,我對人都沒這樣了,我還對你這樣!可是倒過來,牠其實是對她這樣的,有這種期待,所以妳在那邊講就講錯了嘛!妳說,到底是隻貓,意思說你只不過是個貓,可是對貓來講不是這樣,那她說,你一去有吃有住的,那有什麼嗎?不會像人的重情惜意難割捨吧!欸,結果猜錯了,牠就是重情惜意,就是難割捨,但是她不知道,她就答應了奴奴。

她說,臨走找裝貓的紙箱繩子,家寶已經覺得不對。你看這個寫得多好:「回頭一眼便看到躲在人堆最後的我,匆亂中那樣平靜無情緒的一眼,我慌忙逃到後院痛哭一場。」

就給那貓看一眼,因為知道要把牠送走,這個有時候晚上去想,就是說,以前的人常常會因為家庭的狀況把孩子送給人家來養,我自己以前那個年代,我同學,我們都知道譬如說她是醫生的女兒,家裡很好,可是我們知道她不是親生的,她是另外一個窮苦人家的小孩。算好命啊!可是我同學,我曾經跟她問過,我說妳知道妳媽在哪裡?後來我們都知道這個事情,她說她跟她媽曾經見過,但是沒有講話,她知道那個女人就是她媽,她媽也知道這個女人就是她女兒,可是當年就送掉了,那我就想說,那種送的那一刻,那種心情是什麼?

那她是送一隻貓,但是你可以比擬成送養小孩。這裡面我覺得有很多很重的東西,在我們的傳統思維的關係裡面,我們不曾用那麼重的東西去對待一個寵物,不管狗或貓,「啊你不過就是狗嘛!不過就是貓!」可是這個情形的嚴重性就跟你把孩子送掉了一樣。

朱天心說,牠剛到那邊的時候整天喵喵叫不休。她聽到說,結果牠累了,有時候也會歇在奴奴和姊姊肩上伴讀。她聽到又跑出去痛哭一場,「解貓語若我」,就是說,我那麼懂貓,我怎麼會不知道家寶在滿屋子問些什麼?她感覺到牠在問,牠在問東西。問:「你怎麼又拋棄我?你們為什麼不要我?為什麼不要我?」

那一星期後呢,就是牠已經送回來的時候,牠已經瘦髒得不成形狀了。因為都不吃嘛,然後免疫力也會降低這樣子,那她說,「不錯,牠只是一隻不會思不會想的貓,可是我對牠做下無可彌補的傷害,這是不容質疑的。」當然,她說不會思不會想,這是照一般的想法啦!可是在這篇文章裡面,其實她是認為牠是會思會想的,牠不是真的不會思不會想。

那麼,後來牠就因為整個潰瘍,口腔整個潰爛掉,然後她幫牠醫治,好,她說,此後一段日子,那她每天幫牠換藥,結果牠有一點回復的跡象。但是那一天晚上天氣太冷,她特別灌了一個熱水袋放在牠窩裡,陪著牠,摸了牠好一會兒,「牠瘦垮得像個故障破爛了的玩具,我當下知道牠可能過不了今晚。」

我覺得,有些生命真的蠻脆弱,你知道以前我們家還養過兔子,因為小孩子喜歡養,那時候她國中唸海星嘛!結果有一天校慶,她就帶兔子去秀,園遊會,就把牠放在那個草地,哇~~同學就看到,哇~~好可愛哦!突然一隻狗要來咬牠,那兔子跳起來就開始跑,然後狗就一直追,牠就一直跑,然後那同學就去拉狗,說:唉唉唉不能咬!好!就hold住,結果那個兔子就趴在那邊了,就不動了,帶回家三天,動都不動,也不吃東西也不喝水,然後就死掉了,牠整個內分泌亂掉了,很脆弱的,稍微驚嚇到就死了!牠就嚇到這樣,就跑很快,然後就…真的就從此不動了,結果帶回去,完全不動,就死掉了!有時候生命真的還蠻脆弱的。

那像這篇文章也是啊,我覺得牠那個整個情緒上,整個內分泌…所以,我不曉得,有太多我們不懂的事情啊,真的,真的有太多我們不懂的,所以,剛剛講到那樣一個象徵性的東西,所以實際你去想想,太多了,你譬如說像有些人長期觀察黑猩猩,那也是,慢慢慢慢知道說,黑猩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我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看過一段影片,黑猩猩過河之前,拿那個樹枝去量水深,會量水深哪!如果沒有人拍到那影片的話,你怎麼會想像到一個野生的黑猩猩牠會測量水深,譬如說像海豚啊或是什麼的,有些根本我們都不清楚,太神秘了!

所以朱天心說,她覺得牠過不了今晚,但也不激動悲傷,只是替牠擺放好一個最平穩舒適的睡姿,輕輕叫喚牠的綽號啊什麼的。其實她這邊真的寫得蠻深情的,她說,「有時我叫得切,牠就強撐起頭來看看我,眼睛已經撐不圓了,我問牠:『尾巴巴呢?』牠的尾巴尖微弱的輕晃幾下,牠病到這個地步仍然不忘掉我們共同的老把戲,我想牠體力有一丁點可能的話,牠一定會再一次爬上我的肩頭的,重要的是,牠用這個方式告訴我已經不介意我對牠的種種了,牠是如此有情有意有骨氣的貓兒。」這一隻怎麼這麼深情啊!就是說,貓已經原諒她了,因為,貓最後還是有回應她,快死了,她說:「尾巴巴呢?」牠就動一下。

你知道嗎?我們男女朋友在吵架,最平常的反應就是不理你嘛!講什麼我就不理、完全沒有反應,牠這個還有反應,「尾巴巴呢?」牠就動一下,所以她說,牠用這個方式告訴我已經不介意我對牠的種種了。那麼第二天她說,她聽到她媽媽在樓下溫和的輕輕的說:「李家寶最乖,婆婆最喜歡你了噢……」「我知道家寶還沒死,在撐著想見我最後一面,我不明白為什麼不願下樓…」她沒有下樓,倒頭又迷濛了一陣,才起身下去,結果家寶已經不在窩裡,摸摸熱水袋,還好仍暖,家寶這一夜並沒有受凍。

結果等到尋到後院的時候,她媽媽正在桃樹下掘洞,家寶放在洗衣機上面,「過去摸牠、端詳牠,牠還暖軟的,但姿勢是我昨晚替牠擺的,家寶眼睛沒闔上,半露著橄欖青色的眼珠,我沒有太多死別的經驗,我只很想摸暖牠,湊在牠耳邊柔聲告訴牠:『家寶貓乖,我一直最喜歡寶貓。你放心。』便去撥牠的眼皮,就闔上了,是一副乖貓咪的睡相,牠的嘴巴後來已被我快醫好了,很乾淨潔白,又回到牠初來我們家時的俊模樣,可是,我醫好了牠的傷口,卻不知把牠的心弄成如何的破爛不堪。」

所以她這個,這一段基本上已經講到心理的層面了,所以我一開始說,這些文章出現在我們周遭的時候,表示我們社會真的進步了,就像說,我記得我們大學的時候,有一個日本留華學生,後來畢業以後,因為我們跟他蠻好的,後來我到東京去找他,要過馬路的時候,他跟我講說,因為他在台北住過好幾年,他就說:怎麼樣,你有沒有覺得東京跟台北不一樣?最大不一樣是怎麼樣,車子對行人的態度很不一樣,以前台灣開車,我們那個年代,開車最大啊!那時候有一個私家車不得了啊!好像所有人都要讓他,叭~~~~~一個轉彎,哇~~被撞到倒楣!現在不是啊,我覺得這個文化,慢慢改變,這種東西被描述被呈現,然後那整個社會的很多細節就是慢慢慢慢呈現出來,那就會形成一種文化,譬如說坐捷運的時候,大家就靠右邊,譬如說你住大樓,開門出去,後面還有人,你一定幫他扶一下門把這樣,你不會說你出去就一放,真的耶,我發現不這樣做的大概都上年紀了,他腦子裡面沒有這個觀念,可是如果你年輕你不這樣做,人家把你當外星人,你到底有沒有禮貌啊?台灣很多這樣的東西慢慢在形成。

以前麥當勞第一家分店在台灣開店的時候,我那時候寫了一篇文章在中國時報,我的觀察,台灣的服務業整個大躍昇,現場的服務態度是從麥當勞開始,不過現在變得有點怪腔怪調了,現在,我不曉得你們小女生為什麼當店員最後都要加一個「喔~」,「要買要趕快喔~~」,「我們這個今天打三折喔~~」,不過也還蠻不錯啦!就是說很客氣這樣,焦桐寫過一篇文章,他去,大概1990年代吧!他去大陸吃飯,有一家餐廳哪!那時候他們在上海推廣禮貌運動,結果他在一家餐廳看到一個標語,上面寫說:『本餐廳絕不打罵顧客』,嚇死人!說本餐廳絕不打罵顧客,所以我意思說,因為那個社會還沒有注意到這些問題,那禮貌還沒有浮出來,譬如說你今天開門,不幫後面那個hold一下的話,人家把你當外星人,因為我們已經看到這個東西,然後也大家就follow這個東西,那我們可能還比不上東京,譬如說車子跟行人的關係,我們可能還慢人家20年或什麼,可是慢慢也起來了啊,對不對?所以這種文章,我覺得如果說細膩的文章能夠多一點在媒體的話,我想我們從動物裡面看到、學到的東西,一定很多,一定更多,因為有時候我們根本沒想過啊,就說「不過就是一隻狗嘛!不過就是一隻貓嘛!」那個「不過」那種句型,不過就是一個什麼嘛!那這中間就犧牲掉太多東西了,那其實同理啦!我們對很多東西都還可以再更盡力去理解,「唉呀不過就是個孩子嘛」,孩子有孩子的權利啊,對不對?我覺得道理都一樣啦!

(逐字稿聽打志工:Lily Huang/編輯:林書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