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

第12場/伊格言〈誰幫動物們尋找糖果阿姨〉現場報導

主題:誰幫動物們尋找糖果阿姨
主講:伊格言(小說家/詩人)
時間:2013年10月27日,14:00~16:00
地點:台中港區藝術中心

小說家伊格言自承,在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巡迴講座中,他應是動物經驗最少,也最不適合討論動物權議題的講師人選。這場演講對他而言是一種挑戰,而他選擇其最嫻熟的工具,小說的想像力以及思考的不懈來面對。以柯慈的《伊莉莎白‧卡斯特洛》為起點,伊格言開始這超過一個小時的精準思辨,討論的其實只有一點:人類與動物究竟有何區別?


他調度了小說的細緻文本,柯慈本人投射在伊莉莎白‧卡斯特洛上的素食信仰;他引用現代科學裡關於理性與本能與神經科學等等相關研究(醫學恰好是他從事文學前原本修習的本科),他甚至不畏生難地回到邏輯的根本,討論因果律與人類認知的局限。我所見真的為真嗎?還是我只是一顆桶中的大腦,這一切景象認知只是預先被程式設定的。

伊格言旁徵博引的範圍還包括雞排妹與她的愛貓(以下精彩內容省略XD),他父母養的三條狗。這些討論的盡頭浮現了,人類之所以自以為人的特點(比如理性、比如工具使用)動物亦有;而人類所建構的科學體系再怎麼偉大,都並不足以證明動物世界裡,並不存在同樣的文明。

伊莉莎白‧卡斯特洛如此冒犯宴會中的所有人:人與動物沒有差別,所以我們吃動物,那就跟屠殺人類沒兩樣。伊格言確定一件事,小說裡他也無法反駁伊莉莎白或者說柯慈的說法。怎麼辦呢,茹素當然是一個選項,但作為小說家,伊格言還會想再追問伊莉莎白:你確定植物就沒有感覺嗎?(指得當然不是痛感神經之類的事物。)一顆花椰菜就不會喊痛嗎?

事情一定比你想的還要複雜(昆德拉語),文學裡不存在簡單的結論,有的只有不斷地思索。伊格言以為,人與動物沒有差別,人的存在即是剝削(包含小說家這一角色也是),此時此刻,能確定的也就是對動物好一點。

於開放討論時,活動志工黃湯姆回應聽眾的問題,並做了這些補充: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是一個不斷推進的集體學習活動。從街上的貓狗我們談到野生動物與動物園裡的圓仔,而台灣黑熊即是下一場巡迴講座的主角;從家中寵物我們談到餐桌後的經濟動物,那現代化的動物工廠的殘酷運作與幾種新興瘟疫的關連,以及我們如何想像一個更公平的全球糧食體系,又有哪些友善的飲食方式是我們立即可行的;從「好可愛」的哺乳動物嬰兒期我們必然得討論到,人類天性裡恐懼的蛇,以及更多的被嫌惡的動物(比如小強),在一個生態系裡我們該如何與之共同生活,真正做到: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。

湯姆說,討論動物議題,就如同伊格言在新書《零地點》裡對核能安全所進行的想像逼視,這俱是此刻我們文明的終極問題。思索並提問,我們才能更確知人類世界的實然,才有可能,遠離那令人絕望的單一未來。

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,邀請所有人加入串寫,一同將狂犬病下的動物議題推衍至想像的最極至。(報導、攝影/老王

【延伸閱讀】
《伊莉莎白.卡斯特洛》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293552
《零地點 GroundZero》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97971

#放牠的手在你心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