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第14場/米奇鰻〈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〉現場報導

講題:

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

講師:米奇鰻(非典型漫畫家)
時間:2013年11月9日,14:00~16:00
地點:國立清華大學風雲樓國際會議廳

米奇鰻,非典型漫畫家,主要從事漫畫、貼紙的設計。他是如何與流浪狗有關係的呢?

演講的開始,米奇鰻先簡介自己的背景。米奇鰻最想當漫畫家,卻繞了一圈,從事過廣告、擺攤、畫副刊、設計,才回來漫畫創作這一條路。自己從小看漫畫長大,覺得畫漫畫是一件開心的事,而且只需要紙和筆,不需要太多設備。國中的筆記本畫了許多班上的故事,並且持續創作至今。大學畢業之後到廣告公司上班,做了三個月就停下來,辭掉工作開始畫漫畫。過著非常節省的生活,並尋找各種可能性。曾經擺地攤被警察開罰,用各種方法養活自己,省小錢花大錢,出國參加各種活動。



「這些剛開始覺得挫屎的時候,後來都會成為傳說的一部分。」米奇鰻為了養活自己而設計商品,由於寵物對現代來人說是重要的夥伴,小貓、小狗是大家最接受的風格,開始出現可愛動物系列;也藉由動物來諷刺人的情況,並意外地大受好評。可以養活自己之後,就能做一些有趣、有意義的事,或是用設計去講一些公共議題。公共議題其實非常沉重,大家都要設法編出一本淺顯易懂的東西。漫畫會莫名地看完,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。

米奇鰻到日本學漫畫的時候,認識了費昌勇教授的女兒,與費教授成為忘年之交。費教授有一些理念想要傳達,也因為他的女兒接觸漫畫,認為漫畫是一個很好的傳遞方式。他給了米奇鰻powerpoint、word檔,看完會覺得這些很重要,但不禁思考會認真看完的能有幾個人?必須消化、整理資料,變成漫畫,這些東西也會引起各種討論,至少有討論就是一件好事。這些圖文藉由七、八百個人分享,力量也變得強大。

關心貓、狗的族群轉發漫畫所傳遞的訊息,同時也讓更多人看到米奇鰻。最剛開始由養貓、狗的基本預算開始,都是單頁手繪的漫畫。接著,利用漫畫去講流浪狗的議題,包括安樂死數目顯示流浪狗的數量、應從上游解決流浪狗問題、流浪狗的來源、動保員不足、純種狗問題、結紮的重要性等。這些東西講久了,還是會覺得像在上課,所以把人跟狗的角色對調過來。人類被狗帶到深山去棄養,可是人的生命力很強,還是活下去了。這是後來漫畫〈獻給另一個星球的人類〉最早的發想。

後來將漫畫畫得更細緻,呈現更多流浪狗議題,推廣結紮的概念。這個議題的解決方法很明顯,但很奇妙的就是無法解決,因為牽扯太多利益在裡面,養殖、寵物業,背後有龐大的結構。試著用漫畫全部說出來,讓大家不知不覺的把議題吃下去。收容所裡的小白與小黑,也是非常沉重的故事,用漫畫講出來會引起一些討論。

我們習慣有人權,但動物也有動物權。不同國家有不同對應的方式,台灣還有很多路要走。後來去法國參加漫畫節,得到一些啟示。漫畫其實有很多種形式,就因為是漫畫,更多人可以接受。像是漫畫《MAUS》(Art Spiegelman作)中,以老鼠擬猶太人,貓擬納粹,使內容不那麼沉重,讓人願意翻閱。

後來米奇鰻與一些人合輯一本關注社會議題的漫畫《社情漫畫》。米奇鰻在《社情漫畫》中的一個篇章〈獻給另一個星球的人類〉,用十六頁描述台灣流浪狗的現況。故事是描述另一個星球上,狗狗與流浪人類的故事。故事的主角小芳,為了人類參加抗議活動,爭取人權。小芳向小黑描述,人類如何親近狗、如何被狗擇;後來現代化了,卻出現了人類的棄養潮;由於收容所、繁殖場、棄養、法令、寵物業問題,產生了生生不息的流浪人類循環。每年都要花掉好幾億元,對流浪人類而言卻是痛苦的結果。支持人類的狗,也常常受到很大的壓力。小芳最後闡釋解決問題的方法──寵物結紮與生命教育,並祈禱遙遠的星球上不要有流浪人類。

孩子的教育不能等,愈早看到這些東西愈好,但效果非常的緩慢。所以後來去參加一個比賽(很可惜後來沒有成功,可能還要繞長一點的路),希望把這篇〈獻給另一個星球的人類〉給每個小朋友看,讓流浪狗漫畫成為生命教育的教材。利用圖像的魅力,讓小孩可以了解飼主教育、不吵著買動物,及用在流浪狗的經費(特別是安樂死)其實可以避免,將會是一輩子也不會忘的教育。

漫畫讓人願意聽完議題。現在是一本合輯,也許以後會是一本書。教育是最慢的,但也許比想像中的有效。身為漫畫創作者,除了漫畫還能做什麼?在一個搭配社情漫畫的小展覽中,畫了很多小的流浪狗。不同的流浪狗,找食物、受傷的、磨鼻子、不知道幹嘛的。把流浪狗放在咖啡廳的桌子上,讓人不知不覺看到這個議題。

過去畫副刊的時候,編輯希望副刊幽默詼諧、無關政治。米奇鰻仍偷渡了很多諷刺的漫畫,遊走在尺度的邊緣,後來一度被迫喊停。言之有物的漫畫,反諷、吐槽、擾動社會現象,可以很有影響力,促進人的反思。

廣告界不差一個米奇鰻,漫畫界沒有米奇鰻就沒有這些奇怪的作品。這是米奇鰻選擇的一條路。米奇鰻從打拚生活開始,選擇價值,反省我們所生活的年代,認為並不需要這麼多錢。能夠維持自己的生活,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接下來米奇鰻會再出版小本的獨立漫畫,講自己想要談的議題,設法陰魂不散、無孔不入。希望隨著數量愈來愈多,發揮它的影響力。

「我能做的,就是把我看到的東西,自身的經歷畫出來。」與費老師合作後,發現這件事情是有意義的,也有市場性的。應該可以做成一本書,發揮更大的影響力。其實,按再多的讚、分享,過了一年大家還是忘記。因此還是想把這些資料彙整成作品。而且,有些事情講久了就變成真的,做久了就會有責任感。

(報導/郭欣妤;圖片取自米奇鰻作品)

【延伸閱讀】

用漫畫關心社會 米奇鰻:我要追回逝去的青春!
http://goo.gl/U3PkPy

台北不來梅
http://bremen.blogspot.tw/

米奇鰻〈獻給另一個星球的人類〉創作過程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cKMNk_dgI0

《社情漫畫:公民的肥皂箱》,衛城出版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6085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