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第14場/米奇鰻〈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〉全文連載(1)

老王提要:非典型漫畫家米奇鰻這一天來到了清華大學,呼~禮拜六的校園有點冷清呢,但不怕不怕,小編這邊掛保證,這場是目前二十演講中最宅最勵志的,我聽了一回現場,又花了三天空檔編輯另一位志工聽打的逐字稿,現在再來寫提要,還是覺得熱血沸騰。朋友們,我們來聽漫畫吧!(感謝超專業的Fifi,連雜音都記錄了下來了,如果文字再現有誤,那一定是老王我沒編好。)
講題: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
講師:米奇鰻(非典型漫畫家)
時間:2013年11月9日,14:00~16:00
地點:國立清華大學風雲樓國際會議廳

大家好,我是米奇鰻,今天就跟大家來分享。先跟大家簡介一下,我現在在做的東西有漫畫還有貼紙的設計,可是大家可能會不知道,我怎麼會和流浪狗扯上關係。小的時候就跟大家一樣看漫畫長大,現場還有一位是我高中模型動畫社的同學,就覺得畫漫畫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,你只要紙跟筆,就可以想出各種的幻想的作品。其實藝術創作說真的是蠻花錢的,不管你是做油畫或是做音樂,你都需要一些設備,但是畫漫畫這個東西好像就是不用,你只需要紙跟筆啊,像我以前就很喜歡冗長的會議跟無聊的講座,就是像現在,如果我坐在下面,我就會開始畫圖。因為你只要把紙翻過來就可以開始創作,那時我最早的作品就是國中的筆記本,然後就開始畫一些班上的故事,每個人都會認識這樣的同學,問題是能夠撐到現在的就是非常少見的,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站在你們面前。

那是一個漫畫還是會被燒掉的年代,我們家是還蠻幸運的,不會被燒掉,所以朋友都是會把漫畫寄放在我們家,我就可以看到免費的這些作品,後來到了念書的時候就會覺得說沒有醫生我們會病死,然後沒有農夫我們會餓死,沒有廚師的話沒有人煮菜,可是沒有漫畫呢?漫畫家,好像不是一個必需的行業。後來也是很擔心說到底該怎麼辦,所以呢跟著大家的腳步,我大學念的是工業設計系,就是想說,至少還是可以拿著筆然後畫圖,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。畢業之後呢,就是去上班然後在廣告公司,可是做了三個月之後就停下來,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,再這樣下去我會變正常人了,所以我就辭掉工作開始畫漫畫。

◎漫畫生涯很挫屎 生日擺攤被開單

其實沒有這麼簡單,所以我是過著非常節省的生活,然後去尋找各種可能性,除了畫漫畫之外然後也會設計一些原創的商品,然後也曾經擺地攤賣自己的書還有貼紙,就是陰魂不散、無孔不入,用各種方法設法養活自己。然後會省錢度日,省小錢花大錢,會出國去參加一些漫畫展,或者是各種活動,想說如果說賺得沒有比人家多的話,至少可以比人家開心。這個就是那時候擺地攤的照片,其實只擺了一年,但是拿出來說嘴已經非常多年了,因為就覺得這也是傳奇的一部分,然後這個是剛開始出來擺地攤的照片,其實是非常簡陋的。前面的介紹不要太長好了,因為現在還沒有開始跟流浪狗扯上關係。然後這個就是被警察開罰單的時候,一被開罰單就馬上跟同伴說:快!快幫我拍照。就是留下一些證據,然後這個也是罰單啊!大家看的到我的生日是十月三十,違規的時間呢也是十月三十,我是生日那天去擺攤被開罰單的。所以呢,這一切的一切也許有的時候剛開始你會覺得很挫屎,後來都會成為傳說的一部分。

這個就是我設計的貼紙,慢慢要跟流浪狗有一點關係了,這就是那時候發現畫漫畫沒有辦法養活自己,所以呢就先從設計這些商品,然後至少先用自己的創作活下來,然後後來就發現呢,就是小貓、小狗、小兔子,都是大家最能接受的風格,所以後來就是出現這個可愛動物系列,藉由動物來畫一些、諷刺一些人的情況,就意外地大受好評!然後這是我的貼紙裡面跟貓跟狗唯一有關係的,就是剛開始你會看到惡搞宅急便的標誌,然後後來就是把貓貓跟狗狗畫出一些我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,你就會發現其實有很大的族群會很喜歡,就有人來直接問貓的圖案有哪些?他就是要買貓的。或是這個可以送給誰,誰有養狗。慢慢的,我發現寵物對現代人來說,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夥伴。

可以養活自己之後,我就做一些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事情、或者有意義的事,這張是八八風災的時候,設計的一款公益貼紙,就覺得說可以用設計去講一些公共議題,這是09年的時候,第一次嘗試這樣的設計,所以現在已經從擺地攤到設計貼紙,到後來覺得有一些公共的議題,然後這個是幫台灣農村陣線設計的貼紙,然後「農用」,那個時候其實大家對大埔案還不是那麼了解,他們就已經為了這個一直在抗爭了。公共議題其實是非常沉重的,就像我們今天談的這個話題啊,大家都在設法編出一本淺顯易懂的東西,因為現在就是大家看Facebook,如果沒有圖案沒有照片的就是跳過,有的呢你才有可能會看到,所以發文一定要附圖,跟我的貼紙一樣,正面是貼紙的標誌的設計,背面就是一個簡單的漫畫,至於解說就是你看完之後有興趣,你再翻開來才會看到。

◎發文附圖真有力 影像溝通無國界

然後這個是我自己的漫畫創作,我覺得人的想像力是有它的顛峰的!可能同學們的年紀就是我顛峰的時期,可是我已經過了這個年紀,所以我開始會畫一些比較自傳型的漫畫,就是把我生活中看到哪些東西把它放大出來,變成我的作品。現在我再看我大學時代的筆記,都會覺得說,我那時候到底在想什麼,怎麼會想出這些奇怪的東西。我有畫過一篇漫畫就是在講身體上的毛,就是鬍子抗議為什麼我們每天生出來之後就要被刮掉!就是連很臭的腋毛跟陰毛都不會被刮掉,為什麼只有我!然後全部的毛說好一起逃離主人,然後一逃離之後它們就萎縮了。主人第二天起來就變成一個光頭或是白虎的故事。然後我現在再翻到都覺得,我那時候到底在想什麼!所以我會把我的各種靈感都會把它記錄下來然後變成漫畫。這個是畫去東京玩的四格漫畫,我這一格要表達的是去住膠囊旅館,我跟我另外一個漫畫家朋友去住,我們都覺得對方很可憐,因為我們各自在看A片,然後膠囊旅館裡面你什麼事都不能做,你只能睡覺。所以他有帶Notebook,然後我有買付費頻道,就是一個奇妙的場景。

到後來我就想要集中在做漫畫這一塊,因為其實我最想做的就是漫畫家。可是我是繞了一圈從擺攤設計,才又繞回來到漫畫創作這條路,這個也是我到國外參展回來的一個漫畫,這就是我所謂的有點自傳型的漫畫,這個是沒有對白的,因為其實漫畫到了國外你會發現說,譬如說到了法國,或是到義大利,其實語言是一個隔閡,所以我嘗試畫沒有對白的東西,這就是說我們到了語言不通的地方啊,那些文字對我們就像外星文一樣,所以我們會回到一個看不懂文字的時候,什麼時候會看不懂文字,就是我們是一個沒上過學的孩子的時候才會看不懂,然後呢,你去問人家用講話的,你會發現人家講話對你來說也是外星文,什麼時候你會聽不懂人家講話,就是當你是一個baby的時候。所以出國的時候你就跟一個巨嬰一樣,你是看不懂也聽不懂,比文盲還要慘。可是呢,你也許會反過來看到一些只有小時候會看到的東西,那這就是我覺得漫畫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,再難看你也會看完之後說,這到底在畫什麼!可是你看完它了,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,時間經過多久,終於要和流浪狗扯上關係了。

◎因緣相會費教授 漫畫報狗米奇鰻

中間這一位是台大獸醫系的費老師,我剛好一次因緣際會就是我在日本念漫畫的時候,然後他的女兒也在那邊念漫畫,所以我們就這樣成為了忘年之交。然後費老師就會覺得說,他有一些理念想要傳達給社會大眾,然後也許呢,漫畫是一個很好的方式,因為他女兒剛好在念漫畫,所以他才會接觸到這個。於是呢,他就給了我像這種的Power point,就是bla blabla……幾十頁喔,然後附註也都全部是這樣子。你看完就會覺得這真的很重要,但世界上能夠認真看完的到底有幾個,如果我沒有修這個學分的話,我是沒有辦法去看完整個東西的,或者是說他會給我這個「全國家狗來源」Excel的圖檔,這個東西其實對一般人來說是沒有必要去看的,所以我就是必須從這些資訊裡面,這個其實是在說狗狗在收容所裡面如果兩周沒有受到領養的話,那牠的個性就會變得越來越差,然後這個時候也會變得很難領養,所以他覺得兩周是最關鍵的。那這個也是寫了長長的一篇,那我就必須把這些整理過,資料變成資訊,總之我要把它消化變成是一篇漫畫,這個也是需要階段的累積,剛開始就是老師給我哪些資訊,然後我就直接把它消化出來。

那可能就會變成說,他給我養小狗的預算,也是給我Excel表,那我就把它變成圖示,大家會有辦法知道說你一個月至少需要多少錢,才養得起小貓或者小狗。那這個東西呢當然就會引起討論啊,說我們南部的狗其實才不需要吃這麼好的東西,但是其實有討論就是一件好事,就是剛剛講的發文要附圖,因為像之前老師他會寫一篇文章放上去,然後大概就會有五個人按讚,他也成立了一個粉絲團,我就會看到,唉這個是他女兒,然後這兩個是他學生,一個是師母,大概按讚的人就是他身邊的人。

因為其實內容實在太生硬了,可是畫成這個之後竟然有七八百個分享,那個力量就會變成非常的強大,那時候就發現,我認真畫漫畫也沒有辦法有七八百個分享,可是因為貓狗的族群呢,其實大家會特別關心這方面的資訊,所以其實我用漫畫去傳遞這些資訊,一方面也是幫我自己讓更多人可以看到,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又很好的事。(聽打:Fifi Kaneshiro;編輯:老王)

老王時間:臉書介面不適合將投影片與口語內容一一結合(網誌形式不知為何傳播校率就是低很多),而文字閱讀也比聽講吃重,所以請各位臉友休息一下,或者先看看「#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今天收錄的其他貼文吧,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來聽,米奇鰻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

延伸閱讀:
台北不來梅
http://bremen.blogspot.tw/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PEIBREME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