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第14場/米奇鰻〈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〉全文連載(2)

老王提要:米奇鰻開玩笑說,費教授提供給他的動保資料檔案,就是我們上課看到會直接進入休眠狀態的東西。(ㄜ~好吧,是老王剛休眠了,被當場抓包。)這樣的知識傳播有點弔詭。怎麼說呢,這些報告關鍵無比,但通常願意閱讀的人,都已是了解事實的人。那怎麼辦好呢,老王覺得,不只要有費教授的專業,還要有漫畫家的青春,而且還要有我們的傻傻堅持下去。(握拳~)


講題: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
講師:米奇鰻(非典型漫畫家)
時間:2013年11月9日,14:00~16:00
地點:國立清華大學風雲樓國際會議廳

然後狗狗完之後就是貓咪,那這兩個就是最剛開始的嚐試,其實它都還是一個單頁手繪的漫畫,然後這個就是全國安樂死的數目,那這邊其實也都是把資訊單純的變成一頁圖表,讓你不知不覺可以看完這些東西,那也會像這邊這本刊物(按:清大懷生社編輯的動保手冊)一樣,裡面會提到說什麼繁殖過剩啊或是飼主沒有結紮,這些都是流浪狗的成因。那要用怎樣的方式去表達出來,那時候是用單格漫畫,其實算是想到什麼就畫什麼,這算是Infographic用圖表的方式,只是讓你不知不覺看完。那時候就說要從上游去解決流浪狗的問題,就是要把水龍頭給關起來,然後其實字也是非常多,只是想說,要怎麼換一個方法去講說流浪狗的問題。那這張圖也許老師是提供這個就是狗的來源的數目,那內容的話就變成是我要自己去想,然後字也是很多,所以後來就想說也許是更簡單的觀念,然後老師也會想到什麼,就直接丟出來。

譬如說是一樣是講到收容所的問題,然後這時候其實就已經12天,現在有部電影叫《十二夜》,其實那個時候我們就已經在討論這個東西,然後或者是說「動保員」其實在台灣是很不足的。然後到後來呢,就覺得說其實要講的應該是一個故事,剛剛的那些東西久了之後其實你還是會很像是在上課一樣。所以那時候就是把人跟狗的角色對調過來,就是人類被狗載到深山去棄養,但是人類生命力還是很強還是活下去了,可是最後這個問題並沒有解決,因為只能抓到一部分的流浪人類,那其實這就算是我後來漫畫的最早發想,就是從這個短篇開始,就會覺得說,其實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啊!越早看到這些東西是越好的,但是這個效果是非常的緩慢,所以我後來還有去參加一個比賽,就是希望說可以畫一本漫畫給小朋友看,然後是法蘭瓷的比賽。因為現在的人其實已經懶到圖看久了都會麻痺,所以呢我還要自己剪影片然後邊畫還要邊拍,就是為了可以做到陰魂不散、無孔不入就對了

{故事太沉重 那就用漫畫來說吧}

到後來就把它整理起來變成說包裝的更精美,每一個都是一個小故事,譬如說這可能就是日常生活的狗狗陷阱,可能有人會跟你搭訕說你們家狗狗很可愛,可以借來配種一下,我還可以補助你一些營養費。那這個其實就是算非法的養殖了,裡面就有講到一些小小的知識,讓你不知不覺看完這些東西。大家看完了嗎?然後同時呢,也算是推銷自己就對了,把我置入裡面的角色,同時讓我自己的腳色在裡面曝光。就是說,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純種狗,這些都是配種出來的,一樣是在推廣結紮那些概念,但就是用更漫畫的方式去講,然後就是要讓你不知不覺把它吃下去就對了。然後還有就是結紮的故事,其實在講的東西都是差不多的,因為這個議題解決方法很明顯,但是很奇妙的就是沒有辦法解決,因為它真的牽扯了太多的利益在裡面,每年的預算這樣子編,然後養殖公會、寵物店,它就變成一個龐大的結構。然後這個等一下在其他的漫畫裡面也會試著把它全部說出來。

然後這一個呢,其實就算是《十二夜》的米奇鰻個人版吧!就是有一隻小狗被抓了,丟到收容所裡面,然後有一隻小黑算是老大,在裡面待很久了,然後說:這裡是收容所,我是誰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日期,因為如果在十二天裡面沒有被收養的話,就是要被安樂死啊!這時候就突然有一個穿著黃背心的女孩經過,然後小黑就叫這隻狗說:笑!趕快笑!然後要拍照的時候,狗狗就很自然的比YA!這是牠的本能就是裝可愛,那原來這個女生就是志工,她會把照片放在網路上讓大家去領養。然後這隻狗狗還蠻可愛的,個子又小,牠被領養的機率就很高,可是像這個小黑的話,牠就已經很不在意了,因為牠在這邊已經待到十二天了,然後後來這隻小狗就是被領養出去,可是小黑的話,就是Bye bye了!

其實這也是非常沉重的故事,可是用漫畫去講的話,至少你會不知不覺得把它看完,或是會引起一些討論。我覺得這算是比較後期幫自己找到的方向,也許有機會它可以是一個短篇的漫畫,或者是我剛剛的比賽如果申請到了,它可以是一本書,然後我直接是發到國小的圖書館去,或是成為生命教育的教材,那大家知道這個比賽後來怎樣了嗎?就是後來就沒有上!這個計畫並沒有成功,所以呢,可能要再繞長一點的路才能達到這個目標,也許努力還不夠。

{人有人權 動物也要有動物權}

然後後面就是一些文字的討論,如果你看完前面兩頁之後,也許你會比較有耐性去看接下來的這些東西,然後或者是收容所、安樂死,難道是收容所的問題嗎?難道我們應該蓋更多的收容所嗎?然後把牠關更久、關到死,其實這些都還是治標的問題,那要怎麼解決?你看這就故意調得比較淺,因為字太多了,全部都是字的話會密密麻麻的,就是有興趣的人才能去仔細讀完。但是問題是有興趣的人呢,通常已經知道這些東西了,所以這就是很弔詭的地方。

然後這也是前面有使用過的圖表,然後再把它整理一下放出來。就會看到說其實街上的流浪狗看起來變少,但是其實安樂死的數量變多了,所以總數反而是增加的。然後老師說,五年做一次其實是因為估計困難跟經費有限,所以流浪狗的問題到現在還沒有解決,那每一個國家解決的方法也都不一樣,像美國的話也是直接就安樂死,然後有些國家是如果你丟掉狗,鄰居會去檢舉你。像我在日本的時候,有看到一個節目就是德國的動物警察去敲門,然後就說你被投訴說,很久沒有看到你遛狗了,然後他要進去檢查狗的情況,檢查之後發現狗的指甲都很長了,就表示說牠沒有去走,沒有磨損。然後說,根據這個你要被罰多少錢,鄰居也會覺得說,我們現在習慣有人權,但是動物也有動物權,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對應方式,在台灣的話,你就很容易的想像的到是,也許我們還沒發展到那個路線,其實傳統的農村狗狗真的就是保全系統,那個時候跟現在的條件又是不一樣,所以就是有每一段的路要走。

{殺掉漫畫家的青春 換一個方式去介紹}

然後這個就是我去法國參加安古蘭漫畫節,就得到一些啟示也算是跟大家分享,這是我們所比較沒有機會看到的歐洲漫畫,這本好像叫什麼《草莓巧克力》,這本呢,都是在講一些男女之間的性愛,可是用漫畫畫出來,你看到之後完全就不會有生理反應,你只會覺得很有趣。那我們最近的新聞其實都有呼應到,像健康教育有一個就是性的影片,就會有衛道的家長會覺得說,怎麼會給小朋友看這種東西,那這些觀念其實都是沒有辦法那麼快的去改變,也許就是只能靠著時間,當我們變成大人的時候,不要變成像他們那樣。

你會發現漫畫其實有很多種的形式,像這個也是,如果說真實的青蛙變成這個樣子也太可怕了!但是因為是漫畫所以你可以接受,這是它的魅力所在。這就是剛剛那本《草莓巧克力》,裡面情侶親熱完之後開始找小鳥、大象或是恐龍,然後呢,最後就是開始的情況,但是你看完就是不會有任何的覺得怎麼那麼髒,反而會覺得耶畫的很可愛,或者是這算是藝術的一種,這些東西其實都是漫畫這個媒材的特色。然後又像是這個,這本就完全是在畫公車、巴士,算是我們比較少看到的,這個呢,大家可以先靜靜的看,就是有一個年輕人開窗之後,就被一個大螃蟹夾走了,然後被夾完之後,旁邊的乘客很冷靜的把窗戶關起來,然後主角就去看上面寫什麼,它寫說:請不要開窗!就是頭手不要伸出窗外就對了,那漫畫就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表達一個規範,其實我們要講的東西,流浪狗的問題,或者是動物倫理的問題,也可是像這樣子。只要殺掉一些漫畫家的青春,然後畫出這樣的東西,就可以換一個方式去介紹。

然後這個有看過的人可以舉手嗎?大家都不知道對不對?這個是《Maus》,也是一本漫畫,然後作者就是這一位,你看他的姓就是Art,ArtSpiegelman他是一個美國的漫畫家,他用這個漫畫得到了新聞普立茲獎。大家應該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是在畫納粹的故事,他本身是猶太裔,然後他爸爸有被關在集中營裡面,他去訪問他爸爸的親身經歷,然後把它畫成漫畫。其實這種東西如果你真的畫得是人的話會變得非常的沉重,但是呢,他把它畫成老鼠,猶太人全部都是老鼠,然後納粹的話是貓,因為貓吃老鼠,然後其他人都是豬,那你就是會變得好像有一點荒謬或是,你會覺得它好像是一個漫畫,但是你會發現這是真的。然後他就是說這是最後一次他們看到其他的人,可是這時候他們不知道這是他們的算是永別了,整本都是英文,對我們來說看得會有一點點吃力,但是其實我覺得對我來說算是一個非常大的啟示。

像我也想過,是不是可以把像228這樣的事件像這樣的方式畫成一本漫畫,這個是他很早以前的作品,跟後來的風格有一點不一樣,但是他在講的一直是同樣一件事情,就是說納粹就是把他們當作昆蟲一樣,猶太人居住的區域有被圍起來,食物也不能送進去、藥也不能送進去,這麼嚴肅的東西他用漫畫去畫出來,你還是翻得下去。其實是非常沉重的,他後來還有畫說,想要離開這個集中營的唯一方法就是從煙囪出去,就是表示你已經被火化了,才有辦法離開這個地方。(整理:Fifi Kaneshiro;編輯:老王)

老王時間:故事很沉重,但漫畫家用了一個容易閱讀的形式,說給我們聽,在下一篇演講貼文前,大家可以先看這個影音連結:

「米奇鰻〈獻給另一個星球的人類〉創作過程」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cKMNk_dgI0

明天同一時間,聽米奇鰻繼續說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