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第14場/米奇鰻〈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〉全文連載(3)

老王提要:結識了費教授後,米奇鰻開始投身動物權的宣傳,行動一直持續下去,去年十月衛城出版社出版了《社情漫畫:公民的肥皂箱》這本書,裡頭就收錄了米奇鰻的動保短篇力作〈獻給另一個星球的人類〉,我們來聽聽他怎麼畫的



講題: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
講師:米奇鰻(非典型漫畫家)
時間:2013年11月9日,14:00~16:00
地點:國立清華大學風雲樓國際會議廳

後來就是因為有參加一些公共議題,也有一些比較激進的出版社就找到了一群圖像創作者,然後我們就一起討論說,我們要出一本漫畫,本來還有在想說要叫《深夜糞坑》,就是《深夜食堂》然後我們算是他的朋友,我們是扒糞者。或者是《糞青救台灣》!那最後我們決定的漫畫是《社情漫畫》,其實開會的時候我們爭執蠻大的,因為堅持要用諧音的就是年紀比較大一點點的創作者,我們比較年輕的就會覺得用諧音好俗喔,可是後來還是用了,後來就是這一本漫畫。大家認得封面的這個嗎?也不認得嗎對不對?這是一個塗鴉的,他也是一直都在畫公共議題的塗鴉,他叫Candy Bird,然後他目前在台中的國立美術館外面也有一整面牆,之前還有去巴西的那種貧民社區參加塗鴉的活動。

{人狗互換 另一個平行宇宙的故事}

其實有蠻多人在做這樣的事情,可是知道的人太少所以沒有辦法發揮太大的影響力。然後這個就是我畫的分鏡,剛剛給大家看的影片裡面都有,我的題目就是「獻給另一個星球的人類」,其實就是剛剛的那一個短篇嘛!就是人和狗狗是倒反過來的。好,接下來我們就進入繪本時間,第一頁就是,前一頁大家在抗議,那這位狗狗就是想要把這位叫小芳的女孩子,小芳是比較積極的參加這種抗議,通常不知道為什麼,女生比較會關心這個。這裡面最困難的就是人跟狗都要掉換過來,因為譬如說,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類都跟小米,小米就是這隻狗,是人類,然後比較困難的是文字,人跟狗這兩個字要對調,所以權力向來是爭來的,不是「人家」給的!所以我在想說,是不是要改成不是「狗家」給的,可是那樣會變成非常的不通順。

他們是為了人類在爭人權就對了,就是在講說人類是由黑猩猩進化而來的,然後就擔任起原始狗的警戒跟打獵的工作,人就變成狗最忠實的朋友。然後人類就配種啊,譬如說:牧羊犬跟觀賞用的很小隻的小女孩,或是很大隻的。就等於是做一個介紹吧,就是人類本來是用來防小偷的,然後鄉下可能人類都被關在籠子裡面很少出來,因為那時候沒有人權的概念,可是現在比較富足了,還是有一些人沒有尊重人類,然後也曾經有人類的棄養潮,就是因為之前有《再見吧!可魯!》,然後呢之後就大家很流行養人類,這裡面也有提到「十二天」的概念,就是說收容所裡面人類如果沒有被認養的話,12天就是會被安樂死,那只有賣相比較好的、可愛的小孩子比較容易被認領,像歐巴桑跟歐吉桑就是不會被領養。然後他們的眼神就是很哀傷,人類就只能從煙囪離開收容所,其實就是把之前做的那些東西用這個做一個整理全部說出來,就是每年有十萬隻以上的流浪人類被安樂死。然後就可以盡情的畫人類的裸體,因為在漫畫裡面這個是沒關係的。

我前一陣子也是有很多朋友不停的轉貼領養,那其實也算是一種精神的轟炸,就是剛開始看你會覺得這些狗狗真的是太可憐了,後來每天一直看其實你也不可能全部去認養這些狗,反而是一種困擾就對了。所以我就想說,要把問題解釋清楚,在成為流浪人類之前的最剛開始,有一些國家有規定繁殖的狗狗牠們有動物權,不可以一直生一直生一直生,可是在台灣的話你是不知道這些條件的。台灣的話就是當作是商品,商品的話當然是進貨越便宜越好,然後量越大越好,利潤如果好的時候,有一些耗損也是無所謂的。然後就畫到說可魯熱潮,以前大家都是養那個歐洲金髮的人類,可是那個太大隻所以很容易就被棄養了,那為什麼不從法令去著手呢?但是其實就是沒有辦法去落實,因為其實寵物業有數百億的商機,他們也有他們的勢力就對了,其實我們在這邊我們也是一股勢力啦!如果大家以後都有投票權了,其實這都是選票,如果我們這邊有四千個人,就可以去跟他說我手上有四千票,你要不要先考慮一下我們的意見。

{共犯結構 用漫畫突顯不願面對的真相}

那這些東西其實就是要慢慢去累積起來的,然後我有畫說繁殖場的情況,把人類一直生一直生,生到他的鈣質都流失了,他可能牙齒都掉了,這些都是真實的情況,如果畫出來的話也是太可怕了。然後他們還會去合法的棄養,因為這些狗到了再也生不出來的時候,政府還要花錢幫他們處理這些狗,最後也是安樂死,這其實是非常荒謬的情況。那我們去經過寵物店也可能是共犯結構裡面的其中一個,我們都會說啊!這狗好可愛!當然也是會有合法的寵物店,但是其實你沒有辦法從外觀就判斷出來說這間是通過認證的,還是這間是怎樣的。或者是夜市賣的狗其實算是次級品,所以牠們可能天生有更多的疾病。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買到,但是回來之後,你要不然就是花很多錢去醫治牠,要不然最後還是棄養,所以這些問題還是非常大的!

然後再來就是如果沒有結紮的話可能會生出很多小人類啊,或者是純種人類就很容易生病啊,像什麼髖關節啊或者是青光眼啊!那這些東西都是一個完美的恐怖循環就對了,這一頁考試會考!其實就是把這些很硬的知識設法畫成很硬的漫畫,但是至少就是你還會去試著看完它。現在可能就是說最上游來自非法的養殖場,合法的養殖場當然也有,但是他合法就是會量比較少,那殺頭的生意有人做啊,最後很多都會是棄養。譬如說你可能會在夜市買到生病的人類,那或者是寵物店會故意讓狗吃比較少,因為寵物店如果擺的是一隻成犬的話,你根本不想買,你要的就是可愛的小狗。那如果他賣到太大的時候可能會被退貨,然後或者是走失啊繁殖,台灣還有很特殊的愛心媽媽,他們就是已經有縮寫是「愛媽」會去餵,那它慢慢就會變成是一個循環,然後動保團體也有很多,有的可能有營利的行為,也不能說是營利啦,就是他們當然會先維持自己的運作,或者是有人要蓋狗場,這些東西其實都沒有解決掉問題但是錢就是這樣花下去,最後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。

{共同希望 每顆星球的狗狗都不用流浪}

然後大家就是會像這隻小黑一樣,就是聽到之後會非常的沉重,他只是來把妹的,沒有想到一口氣接收到這些訊息,然後後面就是變成衛教漫畫:只要結紮啊就可以或是讓小朋友看到這個漫畫,他也許以後經過寵物店的時候,他不會再吵著說,他想要買一隻怎麼樣的狗,那也許是去領養或是怎樣。然後這邊就是有提到說其實我們什麼都不做也是一個決定,就是一隻流浪狗從捕捉到最後的安樂死,他都是要花幾千塊的成本,然後每年花掉好幾億可是最後卻是那麼的痛苦的結果,那到底該怎麼辦呢?

那支持人類的狗其實也受到很大的壓力,就設法製造一些浪漫愛情的元素,可是後來被人類打斷了,可是就是人類對狗狗還是很好啊,不虧是最忠實的朋友。然後就往天空去看,看到宇宙裡也許有一顆星星,就是在那個星球上的人類都不用流浪啊,然後可以過得很開心,然後呢,這時候在另外一顆星球上呢,就是這顆星球就在想說:希望另一顆星球上的狗狗都不用流浪,這就是我今天要說的流浪狗的故事。而且這兩頁呢就很好畫,只要把人頭改掉,字再改掉,我就一口氣畫了兩頁。(整理:Fifi Kaneshiro;編輯:老王)

老王時間:「這就是我今天要說的流浪狗的故事!」ㄟㄟㄟ,還沒完啦,接下來還要說TNR,還要講米奇鰻的其他漫畫革命,大家不要就這麼跑掉。先預告一個問題:漫畫要賣得好一定要在第七集的時候才會突然爆發性的成長,大家知道為什麼嗎?

延伸閱讀:
《社情漫畫:公民的肥皂箱》,衛城出版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6085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