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第14場/米奇鰻〈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〉全文連載(4)

老王提要:從擺地攤被開單,到畫貼紙籌旅費,到在咖啡廳裡作展覽,有一天,米奇鰻竟然把漫畫畫到副刊上去了,什麼?副刊不是很嚴肅的版面嗎,都嘛是國文老師才會叫我們看的,究竟這陰魂不散、無孔不入,腦袋裡充滿各種奇想的非典型漫畫家,要怎麼繼續畫下去呢?


講題: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
講師:米奇鰻(非典型漫畫家)
時間:2013年11月9日,14:00~16:00
地點:國立清華大學風雲樓國際會議廳

那這些其實都是在推動的東西,這邊知道TNR是什麼的可以舉手一下嗎?吼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多人嘛!所謂的TNR的T就是把牠抓到,好像是Trap,N是絕育,R是代表把牠放回去,那就是說一個空間裡面一定會有那個數量的野貓或野狗,那如果你把牠放回去的時候就表示這個區裡面能夠養的生物承載量,你如果全部抓完之後呢又會有新的再進來,那牠可能會有疾病也會繼續再生下去,這樣是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。費老師給我的資料是說如果結紮率超過七成,其實牠們就不會再繁衍了,就像我們這邊如果有七成以上的男女都沒有生殖能力,把我們丟到一個荒島上,我們最後就是全部消失。那也是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去控制流浪貓狗的數量,就不要每年一直花錢但最後就什麼完全沒有進展就對了,像現在也是一樣。

那就是我所畫的漫畫,其實要講的東西也許是這一本或者是費老師的一篇文章,其實要講的東西都是一樣的,只是說用不同的方式去讓你願意把這個東西聽完,其實你不覺得這好像是在上課嗎?如果上課可以上這個不是很好嗎?就是我的漫畫也被更多學生看到,然後學生至少比較願意聽得下去,可是就是目前的制度所沒有辦法做到的,我們就只能用自己的力量慢慢的去改變,但至少已經有這樣的一個作品了,目前是一個合集,那也許以後會是一本書,或者是真的不行就只能靠各位長大之後呢,也許有生兒育女的那一天你們會想到說,唉!以前好像有這樣一個東西,你會去知道,就是教育真的是最慢的啦!可是它也許比我們想像中的有效!

{咖啡廳裡的浪浪群相}

然後身為一個漫畫創作者,別的不能做就是能畫圖,那除了漫畫之外還能做什麼?我們就有辦一個展覽,然後這就是辦在「好丘」就是台北的四四南村,然後我畫了很多小的流浪狗,每一隻就是手工再把牠刻下來,刻到手很痠,但是呢這些如果要去開模要去大量印刷的話又是一筆錢,但是別的不會我就是能畫圖,那我就是可以畫出各種不一樣的流浪狗啊!有在找食物的,有在紙箱裡磨鼻子的,或是很開心找到食物的,受傷的……不知道在幹嘛的,畫很多總是會有一些畫來混的,然後或是受傷的,還可以畫胸部,正在大便的,然後這些其實你把牠全部擺在一起的時候他是非常壯觀的。

我這個要辦的是搭配剛剛說的《社情漫畫》是一個小的展覽,那我就把這些小小的流浪狗全部放在咖啡廳的桌子上,就會變成很有趣的情況,再搭配上人工草皮,就會更有在都市中流浪的感覺。然後草皮上會放一個大概像郵票大的漫畫作品,就是我畫的剛剛那些十六頁的故事,把它縮到那麼小,小到你看不懂那個字在寫什麼,你只能隱約看到,你只好去買大本的,這是我心裡的想法。

其實你從另一個角度看就還好,但剛那角度看就非常的震撼,然後擺起來就會像這個樣子,一個草皮會搭配兩隻流浪狗,然後每隻流浪狗呢雙面印刷,就是要畫兩面因為兩面都看得到嘛!然後我覺得這個就可以是一種藝術了吧!因為你就是可以看到有一隻流浪狗竟然在你咖啡廳的桌上在找食物,我覺得是有一個意境在的。然後你就會拿起來看,你就會不知不覺看到我所要講的這個議題。再給大家看一個影片好了,讓大家醒一下,就是這個年代什麼都要自己來,這個都是自拍的。

這是去年的一個活動,再來就是我在聯合報上面有一個讓我的圖被看到的機會,剛開始是在副刊,就是先從插圖開始,然後我還是會設法置入自己的角色在裡面,就是所謂的陰魂不散、無孔不入,就是讓我媽也能看到我畫的東西,她還會打電話跟我說:唉!最近畫比較好看喔!她慢慢也看得懂我在畫什麼了。這其實就是一個累積吧,因為其實大家想我最剛開始是從擺地攤開始,當然每個人都希望能有在報紙上連載的機會,但是其實要走到這一步也花了好多年的時間,從一開始的擺地攤到現在可以在報紙上被看到。

其實報紙的插圖的稿費呢,是二十年都沒有漲過了,你要靠這個養活自己也是蠻困難的,只是說他有它的影響力在,你可以讓不會看到你漫畫的人看到作品,就像我剛說的我媽或者我阿姨她們會去看。那時候畫副刊的時候編輯有說就是希望我們副刊就是清新,不要談到政治,我們就是要盡量的幽默詼諧,他會告訴我們說看副刊呢,我們的族群呢,就是老師,所以你千萬不能寫錯字,白部的的跟ㄔ部的得千萬不能搞錯,不然他們會來投書。另外要無關政治,或者是我們還有一個讀者是大學生,然後還有公務員,所以這三個是副刊主要的讀者。

{副刊上的漫畫革命}

後來我才不管我就開始畫這種東西,就是媽媽不敲門就直接打開門進去看到小孩子在看A片,可是因為是魚所以就可以直接畫出來,是魚水之歡。如果我現在畫的是人類呢,就會露點就會被投書,但是動物就是有牠的特權所在就對了,我還可以在旁邊畫一盒面紙,我就是後來有一個小小的專欄就可以盡量的遊走在尺度的邊緣。後來發現,唉!編輯好像也不理我,然後就越畫越過份。後來就一度被停了。然後這個是在說飛翔不只有一種方法,就是以前老師就只會叫你說,衝向懸崖然後翅膀只要超過三十次你就可以飛得起來。但是其實你可以搭熱氣球,你可以搭飛碟,你可以搭直升機,就是我在宣傳一種反動的思想,就是革命就對了!

其實在世界各國漫畫都有被查禁的紀錄,就算是在日本也是一樣,因為一個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形象呢,你可以用一個漫畫去嘲笑元首啊或者是諷刺他,然後大家都可以看得懂,所以其實漫畫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。那像我們也知道西方國家常會畫漫畫畫回教,講他的壞話,然後回教徒就會超生氣,有一些紅線你是不應該去踏的,但是像其他的東西的話,它其實有一個幽默的精神可以去試著吐槽。

然後這一個呢就是畫說,好,先不解釋大家看得懂嗎?因為其實漫畫就是很有趣的東西,你這個拿給外國朋友看,他也有可能看得懂,但是我在報紙上的話是有搭配文字,就是有兩隻鯊魚在不可以抽菸的地方抽菸,然後我們的主角呢,可能是男的也有可能是女的,然後可能是他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,他想去找這隻鯊魚理論,可是她的男朋友或者是女朋友就叫他不要去,因為你根本打不贏。然後旁邊的人是假裝沒看到,可是我的文字是寫說,如果我們團結起來的話,誰說強權就是可以為所欲為,就是又在鼓動革命的思想就對了。

然後我就會想說還是想畫一些言之有物的東西,就除了娛樂之外,那或者是這個是真實的新聞啦,就是說現在台灣的寄居蟹已經沒有貝殼可以住了,大家都住寶特瓶啊或者是燈泡的那個座,然後現在的房子都是買不起,你看副刊可能只看一眼就覺得說對啊,其實就是反映現實的情況,那可是你也可以做解釋然後就是什麼論述去討論。其實這個也的確是反映我們現在真實的情況,據說就是螃蟹因為是瓶蓋嘛沒有辦法卡緊,沒有辦法卡緊牠的心情就會很不安,很不安他的性器官就無法成熟,所以他就沒有辦法繁衍下一代,這個我們現在生育率全球最低某些情況是有所謂的正相關。

{米奇鰻的遠大理想}

接下來就是給大家看這個作畫的過程,因為其實每當我很認真畫圖的時候就會覺得時間過得非常的快,畫畫畫然後就吃中飯,然後畫畫畫然後就是吃晚飯,天就黑了就回家睡覺。其實時間是過得非常快的,一個很簡單的圖也需要花非常多的步驟去完成,大家現在看很過癮,但其實這也是要畫兩三個小時。然後這個就是我的自畫像,平常就是吃雞排跟珍珠奶茶,但最近比較不敢吃。好,今天大概就先講到這邊。然後我想說我們接下來就可以進行高品質的對談,因為其實人數沒有很多,所以每個人可以有問題就發問或是怎樣。

這個是我最新的作品叫做《最劣歐洲遊記》,裡面也是我的2012年最初的人生,我就把它畫出來。我接下來的目標呢,就是每年有一本這種商業的出版,我會在另外出幾本小本的漫畫是講自己獨立想要談的議題,設法做到陰魂不散、無孔不入,你在什麼地方都會看到,你看報紙耶!聯合報看到副刊,或是你偶爾看新聞有在談到流浪狗的東西,然後去書店可以看到我的作品,或者是你也可以看到我的一些獨立漫畫。也許剛開始只有一兩本,大家會覺得你只是在開玩笑,可是當你越來越多的時候,我覺得應該還是會發揮它的影響力。

就像漫畫要賣得好一定要在第七集的時候才會突然爆發性的成長,大家知道為什麼嗎?因為第七集的時候就會宣布要改編成電視TV版,然後本來不看漫畫的人就會看到。出版社只要聽到這個消息就會加倍的再去印,那或者是你已經買了前七集了你總會繼續買下去,所以堅持到一個規模的時候,我覺得它的影響力是會出來的,就像每一次的講座或像這種分享,有的時候我講過人最少的好像是六個人吧!那當然多的就是會動員學校的力量,有那種教官會叫大家排隊排隊不要吵,那種國中高中的也是有,那這樣我覺得慢慢累積下去總是會發生什麼,而且就是也說不定這六個人其中一個會成為什麼部長或是什麼,那也許他會去想他能夠發揮的影響力就是不一樣了,就是在每個人心中種下一顆,發了一把小刀就對了。就是你看過這些東西你就會發現說其實漫畫可以做很多事情啊!然後這就是我目前在做的東西。

現在時間還有嘛,我想說等一下給大家發問,如果還有時間的話我在給大家看我其他的漫畫,那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了解的?計時開始!(整理:Fifi Kaneshiro;編輯:老王)

老王時間:嗚,演講就這麼結束了,我承認那寄居蟹那段有莫名地打到我,順便推薦另一個社群頁「看不見的迫遷」,原來動物的居住問題,也隱喻了人類的居住問題啊。不,演講還沒完,跟各位保證,後面的Q&A時間還是很精彩,連老王我都青春了起來……

延伸閱讀:
《最劣歐洲遊記:米奇鰻的貧窮旅行西班牙、法國篇》,蓋亞出版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85098

「看不見的迫遷」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Eviction?fref=t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