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第14場/米奇鰻〈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〉全文連載(5)

老王勵志摘錄:「有一個人開著很破爛的老爺車,他跟路邊的阿伯問路說:我要去某一座山,請問那座山要怎麼走?阿伯就跟他說:那座山在地平線最遙遠的地方,可是我看你這台車這麼破爛,你應該到不了,你要不要換個方向。那個人就很帥地把車窗搖下來說:我只有這台車,我也只有這條路。然後就慢慢的開走了。」

講題:今天我要說一個流浪狗的漫畫故事……
講師:米奇鰻(非典型漫畫家)
時間:2013年11月9日,14:00~16:00
地點:國立清華大學風雲樓國際會議廳

(前情提要:米奇鰻幽默的演講結束了,在他的倒數計時聲中,究竟會有什麼有趣的提問,又會激發出怎樣精彩的討論呢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……)

民眾:你是成大的校友嗎?

米奇鰻:對,我是成大工設的,我是91級,相當的遙遠。

民眾:我是99級,是旁邊歷史系的。

米奇鰻:系館都很爛是三級古蹟。對,我是成大,然後其實還是蠻現實的,台灣的媒體報導很喜歡報說什麼:國立大學碩士生放棄百萬年薪,不管怎樣它的開頭都一定是這樣子,所以我覺得我念成大也算是蠻佔優勢的,至少媒體會多一個點去寫,那這在剛開始的時候也是蠻重要的事情,所以大家在出發點上就佔了一個蠻大的優勢,之後要再做一些事情都會比較方便。

還有什麼問題嗎?譬如說我是怎麼活下來的!因為其實只靠這些的話,是沒有辦法、很困難啦!我主要的收入來源呢其實就在這張紙裡面的右邊,主要還是要靠貼紙,像我出國的時候我就會帶好幾箱貼紙,通常出國都會去參加活動,譬如說安古蘭漫畫節、新加坡什麼玩具漫畫展,前陣子最扯的上個月去重慶,然後是對方的房地產公司出錢,因為他們在那邊蓋了一棟叫台北城,我們就是去代表來自台北的創意人。然後帶著我們的作品去,你就會發現說原來作品是可以帶你去旅行的,就是如果今天開同學會然後大家一排,就直接每個人頭上浮出一個薪水的話,其實我在大家的排行裡面應該算是很低的,但是我可以做到就是常常出國去參加各種活動,或者是參加比賽,或是我自己覺得還蠻幸運過的蠻開心。

其實價值觀不只有一種,之前我還去那個扶輪社講座然後我也跟大家講說什麼:其實人生不只是只有賺錢嘛!講完之後我發現我好像在錯誤的場子講這種話,因為扶輪社其實就是事業有成的企業老闆,可是我覺得,唉!現在是因為妳們沒有問題我才開始在亂講喔,如果有問題的話妳們隨時打斷。其實我們活在這個年代,我們沒有自己想像中需要那麼多錢就對了,當你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或是你很幸運家裡沒有負債,你就可以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,然後會蠻開心的!像我也是很幸運就是我爸媽他們很罩不用我養,所以我就是可以只要負責自己的溫飽就好了,那我就是會有餘力去做這些事情,好請說!謝謝你救我!

民眾:你有什麼因緣際會去接觸到這些流浪動物或是狗這些的事情?

米奇鰻:喔!好請回到第二十頁!很明顯你沒有從一剛開始就聽!

民眾:因為我們比較晚進來。

米奇鰻:對對對,就是後來我有申請一個政府的補助就是漫畫千里馬計畫,然後他就是說會補助我去美國或日本學漫畫或動畫,因為他們搞不懂,他們就說去美國就是去皮克斯,去日本就是去吉卜力,就是宮崎駿的工作室。後來他們發現好像不是想去就可以去的,就是我有去申請我也上了,就是問我說:你的英文日文怎麼樣啊!然後我就說英文還可以日文不行,他們就說?好!我們送你去日本!因為他的預算只夠去日本。

那我去日本就遇到一個也是去日本學漫畫的女孩子,然後她爸爸就是台大獸醫系的費教授,然後教授他也很想去做一些教育,可是他宣傳的東西就是很生硬的Word檔,教授給我的東西,這就是教授。然後他給我的檔案就是這樣子,就是你們上課看到就會直接進入休眠狀態的東西,或者是Excel檔,很奇怪這個跟我之後畫的圖也都差不多,可是看到之後就是會受不了,所以我就把它畫成這樣子,一樣是圖表加上一些東西之後就會感覺不一樣。所以這就是因緣際會

然後我會想說畫這個呢,聽起來也蠻沽名釣譽的,應該可以成功吧!至少形象是蠻好的,就是其實總之要想任何辦法被看到啦!其實我自己沒有養任何的寵物,因為我知道我可能沒有辦法把牠們照顧得很好,但是我能做的就是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知識。

民眾:那我很好奇的是,費教授初始因為這樣動機讓你去接觸這樣的議題,那你怎麼持續畫成這些漫畫是很不容易的,有你怎麼有熱情畫這麼多?

米奇鰻:因為我本來想做的就是漫畫嘛!然後我剛才說隨著年齡的增加之後呢,不會在畫那些怪獸啦、氣功啦的東西,那個已經畫不出來了!小時候也是瘋狂畫這種東西,後來就覺得我能做的,就是把我看到的東西我自身的經歷畫出來,那個時候就是跟費老師合作,然後就覺得這個東西其實是很有意義的,而且也蠻有市場性的,因為其實愛貓愛狗的族群是非常多,那我就覺得應該可以把它做成一本書的形式去發揮更大的影響力,不然按再多的讚或者再多分享是沒有意義的,過了一年你重新PO出來大家還是忘記這件事情。所以那時後才想說應該把它還是變成一個作品,而且有一些事情你做久了之後你講久了之後就會變成真的,就是你一直做一直做就會有人說:唉!最近有什麼新聞你怎麼沒有去畫!或者是說,該怎麼說哩,你不可能假裝一件事情太久啦!做久了你也是真的會覺得你對這個事情有責任感,真的想讓更多人看到這樣子的作品,所以自然而然就會一直沉浸在裡面。

然後我最近有一個新的想法是在畫有關台灣的小農,譬如說就是用生態養殖去養蝦,然後或者是有機不用農藥的,這些東西其實也是我覺得蠻有意義的東西,用漫畫可以讓更多人看到,而且對本人米奇鰻的形象也有提升的作用。我那時候想的企劃是我在追我女朋友,然後她是一個熱愛美食跟健康的人,所以我就為了她去拜訪全台灣各個這樣的小農,然後去講出這些故事。等於最後還是從故事裡面去介紹這些生態農法的這些農家或漁民,所以其實企劃有很多現在就是怕沒有時間去把它畫出來。

像是去日本學漫畫的時候老師就會直接告訴你說,你的一生還能畫幾本漫畫,然後這是很有趣的。因為像如果大家有在看日本漫畫就是知道說大概他有一個公式,漫畫家也有一個公式,就是你應該要在20歲左右就應該要出道,然後去參加比賽然後去磨個幾年成為助手。或是你直接連載,連載完之後,先出短篇然後受歡迎之後才能連載,順利的話就會一直畫下去,像七龍珠、像海賊王、像火影忍者。那可是在台灣的話環境是不一樣的,所以我就想說應該是單本聯結,每一本就是一個短篇然後你可以去講很多的故事,這是我目前所想到的方法。

民眾:(**雜音)有沒有曾經和中小學的機構接觸,因為本來想說由他們來推廣可能成效會比較大?

米奇鰻:根據經濟學的概念來說呢,就算我能做好像也不該由我來做,我覺得漫畫其實就好像是果農一樣,就是我們只想著要讓我們的水果種出來品質越好越甜,可是要怎麼送到消費者的手中,應該要由更專業的通路商來做這件事情。雖然現在我做的有一部分就真的是自產自銷,開一台小貨車在路邊開始賣漫畫,但是這畢竟不是一個長久之計,這是一個階段性的任務。所以我現在還是希望我的作品先穩定一點的產出,像我明年又會再去申請去法國安古蘭的漫畫節,就是這本我有畫我去的那一年有20個名額,然後我的漫畫家朋友申請都上了只有我沒上,後來我還是自費去看。

我今年還是會再努力的申請,我今年的檔名叫做「哈哈!第三年了,我今年該不會又失敗吧!」,就我已經申請第三次了,我都自稱自己是漫畫界的不死鳥,所謂漫畫界的不死鳥就是要死了之後才會又站起來,所以我是屢敗屢戰,這樣看起來好像畫了很多東西,但是其實都是這兩年才開始比較完整的,剛開始也是在那邊為了生存啊掙扎啊設計貼紙,然後要接案子,到現在的話就不太接案子了,就像我辭職的理由是一樣的,廣告界不差一個米奇鰻,因為我在做的東西你把我拿掉,下一個一樣可以做。可是漫畫界就有差,這就是文化的多元性,如果漫畫界沒有米奇鰻就真的沒有這些作品,就很可惜,我可能就會是一個設計師然後畫著銀行的案子大公司的案子,也許生活比較穩定但我覺得那就沒有這麼好玩了,這就是我選擇的一條路。

就常常有很多人問說,撐不下去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後悔啊?就是去學校很常遇到這樣的問題,然後我有聽過一個講法我覺得還蠻帥的,就是有一個人開著很破爛的老爺車,然後他跟路邊的阿伯問路說我要去某一座山,請問那座山要怎麼走?那個阿伯就跟他說:那座山在地平線最遙遠的地方,可是我看你這台車這麼破爛,你應該到不了,你要不要換個方向。然後那個人就很帥把車窗搖下來說:我只有這台車,我也只有這條路。然後就慢慢的開走了。

我覺得這句話是蠻帥氣的!就我跟他一樣,我想做的就只有畫漫畫這件事,大家有看火影忍者嗎?就是自來也雖然沒有成為火影,但是他也是……這是一個有點宅的比喻,總之就是我想做的也是,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啦!但是光是去做這件事還有你有留下作品,也許很多年後有人在舊書攤翻到這個東西的時候說:哇!這《社情漫畫》也太酷了吧!就是幾十年前就有人在畫這種東西,這在那個時候一定不會賣的!沒錯沒有賣很好,但是他留下了一個傳說就對了!你就會變成這個,我就是這個傳說的創造者,而大家就是見證人,至少你們有聽過這一場分享,因為也許,我相信很多人本來是不知道我的,但是今天之後也許你就會知道說,台灣漫畫界還是有一些奇怪的人存在的,好,還有嗎?如果沒有的話我就要給大家看漫畫了喔!(整理:Fifi Kaneshiro;編輯:老王)

延伸閱讀:
用漫畫關心社會米奇鰻:我要追回逝去的青春!
http://goo.gl/U3PkP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