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第15場/駱以軍〈狗臉的歲月〉現場報導

講題 : 狗臉的歲月
講師 : 駱以軍(作家)
日期 : 2013年11月9日,PM 7:00 - 8:30
地點 : 南投縣竹山鎮城隍廟廟埕

大型的哺乳類動物,只有在動物園裏才看得到。但只要是有人類居住的地方,一定有小狗的存在,有人把牠當寵物視為一家人,而有些人把牠當畜牲或是生財工具。

個性爽朗的駱老師,把與山城竹山相仿的陽明山谷地的學生宿舍場景,活生生地帶進今晚金碧輝煌的城隍廟廟埕會場。在眾多聽眾與老師此起彼落的哈哈聲中,愉快的訴說他與流浪狗小花相遇、相處的美妙時光。藉由小花超強的求生本能,和人類之間相處的獨特生命情感,轉而分享他和流浪狗羣之間彼此遇見的心路歷程。從相互學習到的事物,引發出內心的省思及個人見解,並針對當下(狂犬病)的議題,探討人類文明對待環境生態的「儀式」,不論是市區都會、或是郊區鄉間,他都發出呼籲,請大家正視台灣流浪動物衍生的問題──愛牠,就不要隨便遺棄。



在當今物質文明突飛猛進的e化時代,人類的情感關注力似乎建立在與電子產品的互動中,而逐漸喪失了農業社會濃濃的人情味。現代性城市的快速步調、緊張猜疑、不信任的生活態度,抹殺了所有人與人/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愫與關懷。生存的自然淘汰法則,因而更劇烈地在我們周遭發生。

曾經活絡在過去年代孩童底層記憶的動漫、童話、冷笑話篇章,以及透過心靈交流對答的神話、文學語言,也隨著大人世界的貪懶而灰飛煙滅。在人們周遭的小狗,曾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,例如:玉山北峰氣象站的狗狗小熊,克服環境的冷冽高聳艱難,守候在工作崗位和登山遊客之間不離不棄,建立了小狗在人們心中忠實的模範;台東的狗狗哈士奇,在小主人搬到台北去後,阿嬤無力繼續照養牠的情況下,牠卻能自謀生存地耐心等待有緣人來帶牠回家;而日本涉谷的忠犬小八也一樣,老死在原地痴痴等待主人的歸來……,這麼多感動人心的故事,難道你都不曾心動?

駱以軍歲月的流轉,在各式各樣的冷笑話中,伴隨著身邊狗狗的成長茁壯、老化逝去的不同階段,就如同人生的過去、現在和未來。我們如何用不一樣的智慧和眼光,看待人類與動物不同的立場,透過教育的學習,透過信息的交流、閱讀、傳遞,希望最終我們都能清楚理解,明白怎麼去抉擇與大自然生態永續共存。

(攝影/寶琴,報導/碧霞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