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

第16場/鍾文音〈文學裡的自然與愛物之心〉演講精華(2)

講題:文學裡的自然與愛物之心
講師:鍾文音(作家)
時間:11/15(五) 13:00~15:00
地點:南華大學

人和動物之間的關係,其實是個人隱喻的延伸。我們常常把自己的寂寞投射在寵物身上,但我覺得這很不合宜,因為每隻狗都有不同的性情,有些實在非常不適合豢養,就像人類的愛情一樣,可是我們卻硬要把牠留在身邊,這對動物來說,其實是一場災難。


在紐約時我有養過貓,牠的樣子就和這個講座活動海報上的那隻貓很像,每次看到都感覺好像我的貓還魂一樣。當時我是去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學畫,有個很要好的日本朋友,養了十幾隻貓,我就幫忙認養了其中一隻,我叫牠Tiger。那個日本朋友說,這隻貓個性有點孤僻,沒辦法和其他貓相處,而且常常流淚,哭到有隻眼睛看不到了,所以必須要接受治療。但那時候我也不過是個窮學生,常常身上穿得很波西米亞風,看起來就像個拎著貓的流浪女,帶著貓咪等地鐵去看獸醫時,竟然還有人投錢給我,挺有趣的。在美國看獸醫非常貴,看兩次一百塊美金就沒了,所以只好餓肚子,但幸好後來有治好牠的眼睛。這隻貓也很會畫畫,我的很多畫作上面都有牠貓爪的傑作。可是後來牠就成了我永恆的眷戀,因為念完書要回台灣,沒辦法帶牠走,只好交給另一個朋友認養。

不過,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另一個很棒的故事,是關於狗的故事。

我記得有個故事,有一位聖人,帶着一隻狗四處旅行,旅途上遇到痲瘋病人,當下他不知道要怎麼去幫助這些人,可是他的狗卻立即飛撲上去,舔病人的膿瘡,狗狗的舉動給了聖人很大的震撼。既然狗狗都能做到,知道病人最需要的是觸摸、安慰、與祈禱。後來聖人就用十字架去碰觸病人,也許只是精神性的安慰,但卻可以減輕病人的疼痛。現代確實有科學研究證實,健康的狗狗的唾液含有某種化學物質可以殺菌,治療傷口。

後來這位聖人自己也得病,這隻狗跑下山,在一個貴族家門口等著。僕人以為牠餓了,把吃的東西放著就再也沒理牠。但過幾天,卻發現牠一口也沒吃,仍站在門口等著,這位僕人覺得很奇怪,一踏出門,這隻狗就開始往前跑,僕人跟在後面,到了聖人住的地方,才發現聖人生重病。後來這家貴族因為被這隻狗的行為感動,於是趕緊叫了醫生來治療。

關於忠犬的故事還有很多,不過大家比較熟知的就是約瑟芬和拿破崙的故事。約瑟芬第一任丈夫亞歷山大,因為叛國罪而被處以死刑,約瑟芬受到牽連也被囚禁,當時任何人都不准去探望她,但只有她養的小狗例外,後來約瑟芬就偷偷把求救信綁在小狗脖子的領結上,當時誰也沒想到,原來小狗才是真正的報信人。遭到釋放後,約瑟芬終身都把這隻小狗帶在身邊。後來約瑟芬嫁給拿破崙,這隻小狗也非常護主,每次拿破崙要親近約瑟芬,這隻小狗就會去咬拿破崙,所以拿破崙很討厭狗。但是拿破崙怎麼也沒想到,後來也是狗救了他性命。大家如果有興趣,可以把這個故事找出來看。

我常覺得,我們人類把「我」放得太大,但是狗不一樣,牠都是先看到你,才看到牠自己。(記錄整理/Kare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