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第17場/虹風〈浪養貓人生〉現場報導

主題:浪養貓人生
主講:虹風
時間:2013年11月16日(六)
地點:雲林縣文化處圖書館

這天下午,在充滿書香的圖書館三樓,「小小書房」店主虹風分享了她與浪貓的人生。最讓人印象深刻的,便是遠從俄國來到台灣的Nana。牠是虹風在俄國留學時所養的一隻暹羅貓,精緻秀氣的臉龐,圓滾透亮的眼珠,很難讓人移開視線。

在俄國的學業結束後,虹風決定帶牠一起回台灣,但這段回家的旅程,卻是萬般折騰。為了遞送檢疫申請書,得等到台灣上班時間,從俄國傳真文件回台灣。來來回回三、四次之後,得到的回應卻是:因為台灣已經有十多年沒有從俄國輸入犬貓或任何動物的紀錄,所以這次的申請不被核准。還好幸運的是,碰巧有朋友的父親與基隆海關熟識,幫忙打通關之後,虹風和Nana終於可以啓程返家。

但是在日本轉機,卻又是一番曲折。虹風拎著貓籠上飛機後,起飛前五分鐘,Nana突然探出頭來,不巧被空姐看到,立即大聲尖叫:「你怎麼可以帶貓上飛機?」虹風和Nana當場被趕下飛機,不得已只好在日本飯店留宿一晚,Nana則是待在飯店的員工休息室。原本擔心沒人看顧牠,但到了員工休息室卻發現, Nana的貓籠前面一直不斷有人和牠說話,終於見識到日本人愛貓的程度。

好不容易返抵國門,怎知又是另一段磨難的開始。虹風必須自行找人開車將Nana送到檢疫中心,陪同押送的人員的出差費用,必須由虹風支付;Nana住進檢疫中心之的費用,也要自行吸收,大約是9,000元,檢疫時間長達三星期。

熬過這段痛苦的檢疫過程,終於可以安頓下來,但就在Nana十歲時,被診斷罹患了乳癌。虹風決定讓牠動手術,這決定很困難,每次虹風問Nana,「要不要去看醫生?」Nana總是把頭撇開,但虹風並沒有改變心意,仍決意帶Nana去醫院,一年之後Nana離世。事後虹風常想:如果今天再有一隻貓得腫瘤,會不會再讓牠開刀?後不後悔曾經幫牠做過這個決定?現在虹風的心中,已經有了明確的答案。

1998年虹風搬到永和兩層樓的老房子,除了家裡養的貓之外,也開始有機會遇到浪貓,平常虹風老師會固定將食物和乾淨的水放在院子裡,讓浪貓自由食用。

當然,這時不能不提小小書店的店貓「大黃」。牠原本是被人棄養的母貓,一開始非常怕人,每次出來吃飯,所有人都必須站得遠遠的,以免牠受到驚嚇。直到半年後的某一天,牠突然跑進廚房來吃飼料,之後又慢慢移動到書店內。現在的牠,已經是書店的人氣王,愛跟客人搶位置,若有客人不小心坐到牠固定坐的位置,牠就會站在前面盯著客人看,逗趣的模樣,非常受到客人喜愛。很難想像,牠的主人,當時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,要棄養牠?

若再回想前些日子狂犬病爆發時,又有多少流浪動物同樣受到殘忍對待?就如同虹風所說的,面對狂犬病,我們都可能是無知者,例如很少人知道,施打狂犬疫苗有可能讓犬貓罹患腫瘤;但如果不施打疫苗,就有可能染上狂犬病。我們該如何選擇?這段期間,有許多錯誤訊息四處傳散,引發不必要的恐慌,若要徹底擺脫恐懼,就必須傳遞正確的知識。

最後,虹風老師希望呼籲政府停止捕捉,流浪動物也該有牠們生存的空間。面對流浪動物問題,我們真正應該重新思考的是,要與這些動物建立什麼樣的共存關係?(報導/Karen;圖片提供/虹風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