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第17場/虹風〈浪養貓人生〉全文連載(1)


主題:浪養貓人生
主講:虹風(「小小書房」店主)
時間:11/16(六)14:00~16:00
地點:雲林縣文化處圖書館


我們家一直都是養狗,後來你會發現,狗和貓非常的不一樣,狗的表達方式很直接,牠喜歡你、害怕你都會直接表現出來,牠很想你的時候會直接撲上來。可是貓不一樣,如果一直很習慣狗的表達方式,一下轉換成貓,會不能接受貓,你會覺得貓實在是太冷漠,但實際上不是這樣子。

大學畢業後我去莫斯科唸書,我媽就這樣吩咐:你不要隨便養什麼動物,因為我以前還養過兔子。出國之後,我就遵守她的指令一年,可是第二年再回去莫斯科的時候,剛好是冬天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俄國的冬天太可怕了,因為真的很冷,心情變得非常糟,人在國外覺得自己就快要死掉了,我記得那一年的寒假課我都沒有去上。可是有一天,我覺得應該要振作起來,就去上課,那天也很巧,一個很久沒去上課的韓國同學也去上課。下課之後,因為我們的宿舍就在隔壁,所以就一起坐電車回去,路上她就開始聊,聊一聊突然問我會不會想要養貓。我沒有養過貓,小時候覺得貓是很可怕的生物,因為我被貓咬過,所以那時候我對貓沒有好感,但也沒有惡感,那就去看看好了,於是跟著她回去她住的地方。

◎在寒冷北國,有幸擁有暹羅貓的溫暖陪伴

結果宿舍門一打開,我就看到兩隻外星生物坐在彈簧床上,是暹羅貓,可是跟台灣看到的不太一樣,俄國的暹羅貓眼睛是三角形的,身體非常修長,非常優雅的貓。有一隻躲在垃圾桶後面,一隻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,還有一隻呢?突然我覺得我的大腿一陣刺痛,當時是穿裙子,我就把裙子拉開,發現另外一隻已經掛在我的毛襪上了。我想說既然和牠有緣,就選掛在我毛襪上這一隻,當天就就把牠抱回家。

我會帶牠出去散步,他會坐在我的肩膀上,我的宿舍前面有一片草地,我會把牠放下來,讓牠自己散步,只要注意不要有大狗靠近牠,或者不要讓牠靠近樹,因為貓會上樹,但不會下來,如果要把牠從樹上抓下來,必須出動很高的雲梯,牠確實對樹很有興趣,會趁我不注意就想要接近樹。後來跟著牠生活之後,才從俄國人那裡聽說,只有母的暹羅貓才會跟著人散步,牠有時會跟著我走到車站。

這隻暹羅貓叫Nana,是很漂亮的一隻貓。牠長的非常不一樣,尾巴短短的,這其實是因為基因突變的關係,我也是後來才知道。正常的貓尾巴再短還是會搖,可是牠這根尾巴不能動,只要你稍微碰到,就會痛,因為牠的骨胳發育得不太正常,這也是後來去檢查才知道的。

念了兩年書畢業後,我要回台灣,那貓怎麼辦?要嘛交給學弟妹養,要不然就交給俄國人送掉。可是當時我沒有想過這條路,因為這隻貓在我養了牠半年後的某個暑假,曾交給學長幫忙照顧,不過一個月的時間,牠就上演逃生記,據說牠每天坐在門口一直等,好像在等我回來,有一天牠就擠破很小的窗縫逃亡了,後來在一個俄國人家找到。正常的貓在主人離開一個月之後都會生分,會不太認得,但這隻貓完全不會,這也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事情,牠跟我特別的親,所以我決定要帶牠回台灣,開始幫牠辦檢疫、通關等所有事情。

◎不合宜的檢疫流程,讓人和動物受盡折騰

從國外帶動物回台灣,要先遞送申請書,而且要配合檢疫中心的上班時間,中午休息時間還挺長的。總之,當時是一九九三年,在俄國傳真機還不是很常見,我必須等到台灣的上班時間,一次傳真很多頁的申請書,然後等他們的回應,等很久。整個流程跑了三、四輪之後,對方的官員跟我說:不好意思,因為我們十幾年來沒有從俄國進口/輸入貓口或者是任何動物的紀錄,所以你的申請沒辦法通過。我覺得很慌謬,怎麼會這樣?剛好最後一個月,有一個莫斯科的朋友去找我,他爸爸是船公司老闆,和基隆海關的人非常熟,海關跟檢疫中心會有認識,所以後來是他爸爸幫忙打的通關,怎麼打的通關我不知道,總之因為他爸爸的關係,我的申請獲得通過。

回來後,我們要先將貓押送到新竹的檢疫中心,這一路的押送費要我們自己出,車子要自己找,還要付押送人員的出差費用。當時跟我一起回來的還有另外一位學姐,我們那時打好算盤說,請學長幫忙開車,押送兩隻貓的應該是同一個人,所以只要付一個人的出差費用,可是對方說不是這樣,費用是以貓隻數量來算,同一台車有兩隻貓,就要付兩隻的出差費,我們也只好付了。

到了新竹的檢疫中心,住進去要兩千塊,檢疫的環境很糟,我常會覺得說,貓狗如果沒有病,在裡面也會關出病來。面積不過這個會議室這麼大,隔成兩個區域,專門給貓住的地方,搭了十幾、二十個貓籠。貓的樓下住的是狗,狗如果到了陌生的環境會吠,所以當有人一進來,所有的狗都吠了,這時貓就會被嚇到,但是貓要在這樣的環境關三個禮拜。後來好不容易關滿三個禮拜,我很慶幸,Nana沒有精神渙散,我發現牠的眼神已經不對勁了。

我帶Nana搭飛機時,也發生了一件事情。我搭西班牙航空,然後在日本機場轉搭日航。搭西班牙航空時,Nana是跟我一起坐在人的位置上,航空公司會收大概一百美金左右的費用。到了日本機場時,我一下飛機就告訴地勤說我有帶貓,而且希望當天就可以回台灣,所以他們幫我處理,後來我就帶著貓上飛機了。原本貓一直待在專用的背袋裡,結果飛機起飛前五分鐘,牠感受到氣流不太一樣就探出頭來,跟空姐打了個正面,空姐一看到牠就尖叫,說不可以帶貓上客艙,她說貓應該要關在貨艙。我說沒有人告訴我啊,我一路都帶著牠,候機時牠也跟我在機場一起散步。但飛機起飛前五分鐘,我和貓,還有我同學,一起被扔下飛機,只是行李來不及撤,所以行李比我先到台灣,然後我的貓就跟著我、還有我同學,在日本飯店住了一晚。

到了飯店,Nana也不能跟我們一起待在房間,只能待在員工休息室。不過,日本真的是一個非常愛貓的民族。入關前,因為我沒有日簽,必須辦理臨時簽證,幫我處理的小姐就跟我講說:“You’re very lucky. So lucky."因為在日本,所有的動物當中,只有貓可以入關,當時我真的想說,日本真的是一個非常愛貓的國度啊。在飯店我每隔一小時就會下去看Nana,那時牠己經被安置在制式的貓籠裡,一整夜籠子前面都沒缺過人,一下子是男服務生跟牠講話,一下子又換哪個女服務生跟牠講話,貓籠前面始終都有人蹲著跟牠說話,我見識到了日本民族對貓的喜愛,從海關到一般的人,那種喜歡不是裝出來的。

◎當牠生了重病,開刀會是最好的決定嗎?

Nana大概是一歲多的時候跟著我回台灣,在十一、二歲時因為乳癌過世。牠是過了一歲才結紮,過了十歲才發現得了乳癌。後來我去查資料才知道,暹羅貓是腫瘤的高危險群,如果比較晚結紮,也會因為賀爾蒙刺激而更容易得腫瘤。如果腫瘤長得非常迅速,有些貓體型比較大的,可以一次六個乳房整個拿掉。但是Nana不行,Nana體型比一般的貓還要小,沒有足夠的皮可以縫合,所以一次只能拿一邊。因為是從胸口到腹部一整排切下來,傷口復原大概要一個月左右,可是一邊傷口在復原,另一邊腫瘤又長出來。到了很後期,腫瘤已經突破表皮了,牠會一直不停地去舔它,很不舒服。

我印象很深刻,去醫院接牠的時候,牠一直叫,聽到很高分貝的尖叫聲,我才知道醫生己經給牠下很重的嗎啡了,可是還是壓不住,因為那個傷口實在是太痛了。但很神奇的是,我把牠抱上計程車,抱著牠、摸牠的時候,牠就安靜下來,雖然還是很痛,但是有人一直在安慰牠,所以牠忍住。那個痛,到底有多痛?我真的沒辦法想像,因為醫生曾經告訴我,貓這種痛跟人類的癌症差不多,它是屬於神經方面的,只要牽動到就會非常痛苦。

後來我收養的第二隻貓,是流浪貓,牠也是得乳癌。之後我常在想這件事,類似的動物重大疾病,我們醫療體系給的選項只有二個:開刀或放棄治療,他也不會給你舒緩的藥。還有另外一個選擇,就是安樂死,幾乎所有的醫生都會跟寵物罹患腫瘤末期的主人這樣說,其實我不怪醫生,可是他們講這句話的口吻,真的很像是你要不要吃片維他命C那麼的輕鬆簡單。

◎人的陪伴與撫慰,是最好的治療藥劑

這件事,這麼多年來,我思考很久,如果我再有一隻貓得腫瘤,我會不會再讓牠開刀?這個答案我心裡已經有了。但是關於過去,我會不會後悔曾經做過那樣的決定?很奇妙,Nana喜歡不喜歡、要或不要,你跟牠對話時,看牠眼睛就知道,就是牠不喜歡或不要的事情,你不管問牠多少次,牠都會把頭撇過去。那段時間我問牠要不要去看醫生,牠就把頭撇過去,但是我沒理牠,硬要帶牠去醫院。牠到底能不能懂你說的話?牠是懂的,牠也試著把牠的想法傳達給你,可是當時我受這個醫療體系的影響很深。但是,只有一件事情我沒有妥協,每次醫生跟我說要給牠安樂死,認為我不應該用人的本位主義去想,因為牠這樣活著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可言,可是我始終都沒有辦法做這個決定。

照顧重病的貓,不會比照顧一個人來得輕鬆,因為貓也可能不吃,你得強迫餵食,不喝水,你得慢慢灌,就像人,吃一吃吐出來,你得安撫,可能得說盡好話。我在想,如果我們把照顧的事情交給醫院,一天至少一千塊,包括打點滴什麼的。像我最近有個朋友的貓,最近牠的腎指數突然飊高,打點滴也降不下來,醫生說再這樣下去,就要動橫隔膜的手術洗腎,橫隔膜手術的費用一萬二,洗腎一天四千,這樣至少要做一個禮拜。我很清楚我朋友的狀況,我就直接跟醫生說,他沒有能力做這個手術。

朋友的貓只有三歲,我覺得很奇怪,牠為什麼腎指數突然飊那麼高?我有去看那隻貓,我去的時候就跟貓講很多很多的話,結果第二天牠的腎指數降了一百;隔天我沒去,但我朋友有去,牠的腎指數只降了十五;然後再隔天我又去,牠的腎指數又降了一百。我朋友不服氣地說,為什麼我去,貓的腎指數就大幅下降?我就跟他說,要他多跟貓說話,鼓勵牠要快點好,才可以回家,讓牠自己的免疫系統發揮效果。之前我朋友帶貓看了兩家醫院,兩家醫院都說不可能降到正常指數。但是,第三天牠的腎指數就大幅度下降,幾乎可以回家了。貓的腎指數正常應該是五十,當時朋友的貓是飊到三百,醫院都說不可能,這隻貓就是等死了,但後來牠順利出院回家了。

所以,我覺得無論是人或是動物,你不能放棄牠,你放棄牠,牠就會放棄自己,因為牠沒有能力照顧自己。這麼多年,我也看了很多隻貓,人的照顧跟陪伴,真的是面對疾病最好的方式。我認識一個醫生也這麼說,親人的撫慰,遠遠勝過嗎啡的藥效。(記錄/心如日,編輯/Kare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