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第17場/虹風〈浪養貓人生〉全文連載(2)


主題:浪養貓人生
主講:虹風(「小小書房」店主)
時間:11/16(六)14:00~16:00
地點:雲林縣文化處圖書館


接下來要談的是我的浪貓人生。我並不是回台灣才養浪貓,我原先住四層的公寓裡,也是個上班族,我是二○○六年才開書店的,一九九七年回到台灣,一九九八年我搬到現在書店後面那種一、二層樓的老房子,也是因為住在那樣的老房子,才有機會接觸大量的浪貓,如果你們是住平房或一樓的話應該有很多機會會遇到浪猫,牠們常會跳到院子裡來吃我放的飼料。我從一九九八年住到二○○八年,接待過非常多的浪貓。

有一隻浪貓,是我家附近的浪貓生的,長的跟牠爸幾乎一模一樣。有一天聽到牠在叫,我把牠抱進來才發現牠前腳破了一個大洞,不知道被誰咬還是怎麼樣,有點骨折,還看得到裡面的血肉。當天因為已經很晚了,只能先幫牠止血,隔天送醫院就變成三腳貓了,半年後才恢復正常,在那之前牠其實在我那裡已經進進出出好多次了,可是那次腳傷很嚴重,才決定在我家住下去,再也沒出去過。大概一歲或兩歲多時就在我家,三歲多的時候得了急性腎衰竭,救了回來又沒事,一年多後又轉成慢性腎衰竭,就在家裡進行透析治療一年多,後來還是走了。

◎寧可選擇獨自靜靜地離世

家裡養的浪貓會跟外面的浪貓互動,有一次沒處理好,我們家裡被整批跳蚤入侵,後來又發生貓瘟,還好都度過了。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即將要開書店的那一年,有一隻我養的母貓生了一對花姐弟,這母貓大概是四、五歲左右,牠已經生過兩輪了。可是牠生的小貓特別笨,半夜可以聽到牠在訓練小貓爬牆的聲音,如果你們有機會聽到母貓訓練小貓,會聽到小貓半夜一直喵喵叫整夜,那不是肚子餓,那是在訓練。母貓都不管牠,可能是小貓叫母貓叨牠上去,但母貓不理牠,小貓就會喵喵叫。上牆容易,可是下牆時常會聽到小貓骨碌骨碌沿著下來的聲音,這隻母貓生的小貓很不會爬牆。

那一隻母貓養了四年,可是這隻貓媽媽一直跟我有距離,我都很尊敬牠。有一天我在曬衣服時,就聽到一聲貓叫聲,怎麼形容呢?就是滄桑,覺得聽到了很老的生命在發聲,我就走過去,牠坐在竹架子上看我一眼,我看那眼神,不知道為什麼,感覺牠是在跟我說再見,希望我可以照顧牠那對花姐弟,因為那貓姐弟其實還蠻年輕的,我就知道我再也看不見那隻貓媽媽了,那天之後果然再也沒見到牠。在那之前,牠都是跟著那對貓姐弟,只要貓姐弟出現一定有貓媽媽,當時我知道牠走了,貓要離世前會自己找個安靜的地方,這是貓科動物的習慣,找個安靜的地方,然後自己靜靜地走掉。

這房子的屋後現在已經鋪成水泥地,變成停車場,過去是泥土地,長了很高的雜草。有一次我經過屋子轉角的地方,看到一隻貓蜷在那裡睡覺,我蹲下來叫了牠好幾聲,牠很慢很慢地抬起頭來看了我一眼,我心裡覺得說她要走了,那眼神就是牠要走了,其實牠眼神很平靜,看不到任何哀傷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你知道牠要走了,牠又躺下來蜷著睡著了,我覺得很神奇,沒有碰牠就離開了。後來過了幾個小時,我要出去買東西,就聽到屋後面的小孩子在叫說,阿姨那個草叢後面有一隻什麼顏色的貓,我才想到就是剛剛那隻貓,我說牠在幹嘛?小孩說牠在睡覺,應該是被處理到那裡去。

有一次有隻門外的浪貓,生完之後我想幫牠補充體力,就進屋去弄了貓罐頭,等我出來之後四隻少兩隻,找了一下發現兩隻在籃子外被咬死了,就是貓媽媽咬死的,我非常難過。我認識那隻貓媽很久了,牠一直都沒有生,這是牠第一次生育,我認識那裡的母貓大體上每一年都會生一胎一隻或兩隻,生完之後公貓就會離開去探索自己的新天地,母貓就自己留下來繼續在那一區過日子。可是那隻母貓四、五年都沒有生,這是牠的第一胎,我以為牠會很高興,結果牠把牠們咬死。我後來想,牠應該認為那兩隻是牠養不活的,因為牠只能帶走兩隻。

◎貓媽也可能不得已拋棄小貓

後來我常在那附近撿貓,撿貓時會遇到很多不同狀況,有些是人拋棄的,有些是貓拋棄的。要判斷非常容易,如果在一些匪夷所思的地方撿到,比如有一天我經過一個水溝蓋,聽到貓叫聲,因為養貓養久了,對小貓的叫聲非常敏感,所以想要關切一下。走著走著發現腳底的水溝蓋下站著一隻貓,因為那附近的水溝蠻常清理的,所以那個水溝蓋下面非常乾淨,沒有水,於是我就很努力的把水溝蓋打開,把小貓抓出來,可能是媽媽在照顧時就被沖下來了,或者有可能是人把牠放在那邊等死,因為那不是牠自己會去的地方。還有一次,在我們住的二樓有人說貓滾下來了,原本牠在樓上叫兩、三天了,為什麼會滾下來?其實就是貓媽媽不要了,貓媽媽已經離開了,小貓非常餓、很瘦,貓媽生完三隻就丟在那裡。原本這種事情我很難想像,可是後來店裡來了一隻母貓生了小貓之後再也沒回來過,我就知道貓媽媽真的會拋棄自己的小貓,要怎麼活下來就真的要看小貓的命,有的會被撿走,有的會自己活下來,不過小貓要自己活下來的機率是很低的。

我養浪貓的時間也差不多十多年,我和現在在做TNR的朋友比較不一樣,我只負責餵牠們,就是固定餵牠們乾淨的水和飼料,但不會帶牠們去結紮。通常公貓待了一段時間之後就不見了,大概是一歲多,不會超過兩歲就會離開,有時候是因為跟別的貓打架受傷或因為感染而走掉,有時候是去開彊闢土,就會走得比較遠。母貓的話,如果連續四年生育就很消耗體力,大概五歲時就會生病,然後過世,但你不會知道牠過世,只知道牠消失在原本的生活圈。

這些浪貓教會我非常多的事情,像是會棄養小貓的不一定是人,也不一定是人殺了小貓,人會怎麼對待小貓我等一下會談,可是貓媽媽如果認為牠養不活,就會殺掉或是丟掉小貓。可是人會怎麼對待貓呢?用虐待的。我在大學時,有一次遇到從車子底下爬出來的小貓,很顯然有人用煙蒂把牠的兩隻眼睛都燙傷了。我覺得人對貓很殘忍,像我們附近有位羅大姐,常常在傳統市場餵貓,但都要很小心。她其實很老了,大概快七十歲了,但要等到每天晚上十一點才能去市場餵貓,餵到凌晨一點半才能回家睡覺。她說有時候會餵到快睡著,她有一度想說真的不行了,就想說全部帶回家去餵,但是始終就是有人不停的把貓扔出來,她真的有一度把市場那些她帶去結紮的貓帶回家。

貓當然不會虐待自己的同類,人呢,有時候會用打的。羅大姐說市場的人有時候會覺得那些貓太吵就用打的,也曾經有發生毒發事件,就是下老鼠藥,人不會說是故意要殺貓,因為市場確實是有很多的老鼠,所以放了老鼠藥。

◎都市已沒有牠們生存的空間

前面有談到我會把放飼料在院子裡餵浪貓吃,浪貓通常吃到一定的量就離開了,跟狗不一樣。小時候我們養過狗,好像無底洞,給牠多少都吃光光,但貓不一樣,吃到一定的量就不吃了,很有格,牠只拿牠要的就好了。還有我發現牠們不會在我的院子裡尿尿,餵浪貓這麼多年,牠們沒有把我的院子弄髒,而且我很少打掃。很多人會講,浪貓會把附近環境弄得很髒,我覺得是因為牠們在很緊張的情況下吃東西,來不及把環境清乾淨。根據我養浪貓的經驗,牠們通常會把掉落的飼料屑屑清乾淨,不會留下什麼痕跡,始終都很乾淨。那時候,我住的屋後是泥土地,浪貓會自己找地方上廁所,可是現在城市裡到處都是水泥地,牠們去哪裡上?牠只好去你們的花盆上啊,因為我們並沒有留下空間,讓牠們過牠們可以過的生活。

關於死亡這件事,公貓的部分我並不清楚,母貓大概是五年,可是現在TNR之後都還可以活蠻長的。我看附近傳統市場裡的貓來來去去,都平均超過四年或五年。但是我不知道除了之前我認識的浪貓之外,現在這些已經TNR的浪貓如何處理牠們自己的死亡,因為牠們跟人之間已經有固定的關係了,我會找一天去問一下羅大姐。因為我沒有相關的數值可以去判定,這些已經TNR的貓,跟人這麼親密,比之前我與家中院子裡那些浪貓的關係,又更close一些。至於家貓牠們處理牠們的死亡方式,就跟我之前養的浪貓又不一樣,家貓在生命最後的幾個月,非常需要人的陪伴,幾乎都跟家人一樣;但浪貓不一樣,浪貓會躲著你。

我現在在永和還是看到非常多流浪貓,當然大部分都經過TNR了,但幾乎沒有流浪狗,這件事情並不是一直以來都是如此,以前永和有很多流浪狗,現在據說牠們都聚集在河濱公園,台北有很多河濱公園,牠們會集結在河濱公園。上次羅大姐跟我說,這些集結的流浪狗會攻擊流浪貓,也會攻擊人,牠們看起來真的很可怕,為什麼牠們會集結在河濱公園?我覺得是因為在都市裡面沒有牠們的生存空間了,完全沒有。

那流浪貓呢,目前在永和有很多義工,分批在定點餵食,所以還可以看到牠們出没,尤其是我們那一區算是比較老的社區,可是現在因為狂犬病的關係,很多地方都在加強捕捉,導致很多生活在我們附近區域的浪貓就消失了。現在的人為什麼沒有辦法跟流浪貓狗共存?因為他們認為如果不結紮,浪貓就會一直繁洐。但是像我餵養的那一批十多年的浪貓,數量從來沒有增加過,牠們都會維持在一定的量,如果數量過多,公貓會離開,母貓也會想辦離開那個區,牠們自己會控制的。(記錄/心如日,攝影/虹風,編輯/Kare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