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第17場/虹風〈浪養貓人生〉全文連載(3)

主題:浪養貓人生
主講:虹風(「小小書房」店主)
時間:11/16(六)14:00~16:00
地點:雲林縣文化處圖書館


我最近聽到有人說:「你喜歡流浪貓就帶回家養嘛,為什麼要在街上餵?」我那時候聽了我會覺得說,我們是不是認定這個土地、這個地表、這個地球只有人可以住,不可以有其他生物,所以我們才會認為說,不能允許浪貓浪狗的存在?這是我的疑惑,為什麼喜歡浪貓,就應該要帶回家養呢?那麼你在路上有遇到喜歡的人,也要帶回家養嗎?我覺得,我們怎麼跟生命中周遭的生物共存,這個真正重要的問題,一直沒有被提出來。

譬如說,我不知道斗六有沒有,在台北有設立「黃金屋」,你們知道「黃金屋」是什麼嗎?「黃金屋」是裝狗大便的小屋子,就是為了帶寵物、帶狗出去散步的人方便,所以架設了小小的黃金屋,然後你可以把狗大便放到屋子裡,不用帶回家處理,多好的便鄰設施!那浪狗適用嗎?浪貓適用嗎?

我們通常會把生命分階層,浪貓浪狗就要抓去收容所,時間到了就把他們處理掉,這是屬於不受歡迎的生物。如果你會這樣對待生命,區分受歡迎和不受歡迎,那麼是否也會同樣用這種方法去區分人?如果沒有用處、不可愛,也要把他處理掉?我覺得,對待生命的態度應該要一樣,如果你對待任何生命的價值觀是一致的,不可以做的就是不可以,那麼你就會知道我們對人也不會這樣做。

還有人抱怨浪貓發情很吵,這個論點我也覺得很奇怪。我住永和,那是一個非常吵雜的城市,我搬到現在住的五層樓公寓,白天會有施工的聲音,晚上會有不知道哪裡來的儀器聲音,整個城市總是會有很多聲音。可是我們卻受不了貓叫的聲音,即便牠可能只有幾個小時,或者不是每一晚。我們的耳朵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分貝,我們不認定這是噪音,我們認定這是可以忍受的東西,但是我們卻沒有辦法接受浪貓這樣子吵,我覺得很奇怪。以前我住在小平房的時候,浪貓發情時簡直就像是在開party一樣。

◎為何面對其他生物時要有分別心?

如果你把它當作是你生活中的一種聲音,你就會發現,它就是你生活的一部份。如果說你沒有辦法接受的話,理論上也應該無法接受城市的噪音;或是說,我們的夢想其實是希望能夠住在一個潔淨、乾淨、亮麗,沒有吵鬧的環境?那住病房不就好了,病房很安靜,什麼聲音都沒有。我們生活的環境本來就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聲音,如果你們家有停電過,就知道剛停電的那剎那,你會突然覺得「哇!世界好安靜。」電力發出的聲音是非常吵的,或許就是因為如此,有很多生物沒有辦法和我們共存,因為他們的耳朵比較敏感。還有些人是用超音波趕老鼠,我常常在想,用這種方法可能還趕走了其他什麼你不知道的。

我媽以前在台南菜市場附近開店,後來收掉之後,她還是常回去餵浪貓,前陣子我媽媽才跟我說,房東太太跟她吵架說:「妳不要在這邊餵貓啊,貓很吵……」問題是,房東太太的商店就是整個面向大馬路,每天卡車咻咻咻地開過去,根本聽不到貓叫聲,可是她就覺得貓很吵。如果你是住在非常安靜的社區,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痛苦,因為你已經選擇了這麼安靜的社區,可是還有貓來吵你。問題是,絕大部分覺得貓吵的人,他們住的地方恰恰好不是很安靜的區域。後來我媽就跟我說,上個禮拜她發現其中一隻母貓懷孕了,可是被毒死了……她說完之後,我們兩個就在電話裡哭。你說,能怎麼辦呢?

談完浪貓,接下來我要講被人類棄養的貓。Mina,她是一隻不知道多少歲的母黑貓。我們的店就在菜市場前面,只要往前走幾步,就可以到傳統市場。有一天中午開店的時候,我聽到有一隻貓在大叫,叫得很像女王,然後我就走出店門口,看到牠整個橫躺在我們店門口前面,非常地大喇喇。當天晚上牠就進駐到店裡面,我們發現牠好像懷孕了,因為肚子有點大,於是就把她養了下來,但又怕牠是人家不見的,不過後來也沒有人出來找牠。牠完全不怕人,自由在書店裡走來走去,牠認定書店就是牠的家。後來因為牠會觸動保全的關係,於是就跟我回家住,可是牠每天會自己從我家走路到書店上班,只是不會回家,因為回家比較麻煩。我忘了在書店養幾個月之後,牠肚子越來越大,然後有一天風雨夜,牠突然不見了,一整夜沒有回來,過去從來沒有這樣子過。後來牠又自己跑回來了,我們所有人都在那邊研究,覺得Mina的肚子好像消了,所以我們準備要跟蹤牠,看牠什麼時候出去餵小貓,趁機把小貓接回來。

可是,牠就從此在書店吃吃喝喝,再也沒有出門過,把牠的小貓不知道扔在什麼地方,完全不管牠們。後來因為牠每過一陣子會整個大發情,把不同的公貓帶回書店,牠堅持一定要帶回書店,不要出去外面解決,所以就很困擾。我就覺得說,好吧,如果你要被我們養,就要付出代價,於是把牠帶去結紮。正常來說,結紮後脾氣會溫和一點,可是牠沒有,一直都很兇。

我們判斷牠有可能是因為太兇了,被人家養了一段時間之後就被扔出來,因為你沒有辦法抱牠,你一抱牠,牠就咬你,你要跟牠相處很長一段時間之後,雖然牠還是會用嘴巴伺候,但不會真的咬,不過這已經是養了大概兩年之後的事情了。所以我們判斷,牠其實完全不怕人,是標準家貓才會有的特質,因為如果是貓媽媽帶出來的野貓、浪貓,會跟人保持很大的距離,不可能讓你接近牠,但Mina完全不怕。

◎從心懷恐懼的浪貓到書店人氣王

然後是大黃,牠也是被人家扔掉的貓,可是如果是從牠一開始的行為表現,你很難認定,很難以為他是浪貓,因為牠看到人跟看到鬼一樣,完全沒有辦法接近牠。我會知道牠是被人家丟出來的,是因為羅大姊講說:「這隻,牠主人……」然後就開始跟我抱怨,說牠主人就住前面哪個地方,後來大黃跑出來,牠主人就到處問人說,有沒有看到長得怎麼怎麼樣的貓,有人就跟牠的主人說:「你去找市場的那個羅大姊,她是晚上十一點才出來。」結果那位主人說:「可是那個時候我已經睡覺了。」羅大姊後來聽到別人轉述之後,就非常生氣,如果真的愛那一隻貓,晚睡一點不行嗎?晚上十一點就說要睡覺,不肯出來找自己的貓,分明就是不要牠了。羅大姊每次看到我、看到大黃,就會把這個故事重播一遍。

我們會在屋後放飼料跟水,然後只要大黃出來吃飯,我們就大概要隔一個桌子遠,不敢接近牠,因為只要稍微一動,牠就會馬上跑掉,非常怕人。大概養了半年之後,我還記得那一天,不知道為什麼牠就自己進到我們的廚房,我們全部的人都在廚房裡歡呼,牠終於踏出了不起的第一步了。之後牠又慢慢就從廚房移動到書店內,可是我們關店時,牠會突然變得非常驚恐,也就是對幽閉空間很恐懼,想要立刻找到洞衝出去。不過,現在牠在店裡會跟客人搶位子,然後會睡成這樣(請見照片);牠還有固定睡覺的沙發,如果有客人來,不小心坐了牠的沙發,牠就會坐在客人面前看他;飼料盤空了,牠會對著不認識的客人一直喵喵叫,然後帶客人去看他空掉的飼料盤。總之,他現在是書店人氣很高的一隻貓。

然後有一位婆婆,我們都叫她大黃婆婆,大黃婆婆的樂趣就是專程來看大黃,然後幫牠梳毛。也會有客人千里迢迢跑來,第一句話就是問:「大黃咧?」我們心裡就在想說:「嗯…嗯…」包括送貨的大哥,如果來送貨的時候沒有看到牠就會很悵然,我們就覺得很對不起人家。我們不知道牠以前受到什麼樣的對待,牠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,光是重建牠跟人的信心,大概就花了一年,之後才能夠被摸、被抱,然後到現在這麼受歡迎。很多人看到牠,完全不能夠相信牠以前看到人跟看到鬼一樣的害怕。現在我們常覺得:「你怎麼可以上桌?」「你怎麼可以跳上客人的腿?」「你怎麼可以坐客人的位子?」但是反而會被客人說:「沒有關係,我就是為了這樣才來的。」我們並沒有刻意要變成這樣,但是動物牠們自然會找到人的相處方式。(記錄/韓宜芝,攝影/虹風,編輯/Kare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