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第17場/虹風〈浪養貓人生〉全文連載(4)

主題:浪養貓人生
主講:虹風(「小小書房」店主)
時間:11/16(六)14:00~16:00
地點:雲林縣文化處圖書館


另外有一隻叫小黃,非常漂亮的貓,也是被丟出來的,不過牠跟大黃不一樣,牠沒有剪耳,可是後來我們帶牠去檢查的時候,醫生說牠已經被結紮了。牠非常乖,很親人、討厭貓,就是標準的家貓性格,不喜歡別的貓分掉牠得到的寵愛。

最近我發現有比較多貓被丟棄,像是昨天我要下班的時候,才發現店後面又多了一隻有帶鈴鐺的,不知道是走失、還是被丟出來。但是這隻白色的貓,比較像是自己不小心走失的,因為牠會怕人,而且看得出來是才剛不小心走失,因為牠非常害羞。

如果有餵過浪貓的朋友都知道,浪貓是有地域性的,牠們都分好地盤了,所以你要在已經被分好的地盤上生存,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情。比如說,我們屋後有放水和飼料,昨天那隻白貓正要過去吃飼料的時候,小黃就要去兇牠。這時候該怎麼辦?我人在的時候還可以K牠,告訴牠說:「你這樣不行!」牠其實聽得懂,知道要和其他貓和平共處。可是如果我不在,可想而知這隻貓如果想要吃到飼料,得要花上蠻大的力氣和時間,等到其他貓不注意或者去睡覺的時候才能吃到,因為其他的貓只要一聽到有別的貓要接近他們的地盤,都會變得非常機警。所以,剛走失或被丟棄的貓,如果要在陌生的地盤上生存,其實是很困難的事情。

◎我們都有可能是無知者

如果是母貓,還要注意很有可能會被公貓攻擊,因為公貓會想要和母貓交配,但是公貓跟母貓交配的過程其實非常殘暴,公貓一定要抓住母貓的脖子,才能夠進行交配。所以,為什麼你會看到,有些母貓的脖子後方常會受傷結痂,就是因為發情交配的關係。那TNR之後就不會發情嗎?沒有喔,接受TNR手術之後,牠們體內還是會有殘留的賀爾蒙,所以還是會發情。

所以我覺得被棄養的貓特別可憐,我們收養的幾乎都是浪貓,可是最近這半年,光這兩個月就出現了三隻,看得出來都是被棄養的,像小黃也是這半年來撿到的。這些貓都跟人都很親,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牠的主人要棄養牠。但是狂犬病的影響,顯然是有的,接下來我就要講到說,之前我們帶大黃去打狂犬病疫苗,或者剛知道狂犬病爆發的時候,心裡還是會很恐慌。

你們知道李瑾倫嗎?很知名的插畫家,她先生是開動物醫院的,她寫過一本書叫做《動物醫院三十九號》。我是在大黃跟小黃打完狂犬疫苗之後,才在瑾倫的臉書上看到說,她先生建議打狂犬疫苗最好不要打背部,要打腿部。我看了十分震驚,想說為什麼?後來去查資料也才知道,施打狂犬疫苗會引發腫瘤。所以我們得面臨二選一的難題:你不打,就可能會被撲殺;你打了,貓咪可能會得腫瘤。我們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?

那一陣子,常會有很多錯誤的訊息釋放出來,往往為了要獲得正確的訊息,必須透過很多不同的管道,比如說比較值得信任的公營媒體,或者是動保團體,你要常常去check他們的網頁,或者我們認識的朋友有跟獸醫接觸的,才會知道說到底該打或不打,打了之後身體狀況是怎麼樣,不打的狀況又是怎麼樣。

狂犬病疫情在台灣剛開始攀向高峰的時候,我們帶大黃去打疫苗,當時我會害怕嗎?會啊,當然會害怕啊,因為你怕如果不幫這些貓狗打疫苗,萬一有一天牠們得了狂犬病,你怎麼辦?新聞媒體一直在恐嚇你說,疫情已經擴散到都市了,現在狂犬病疫情已經失控了等等。其實以前我每次抓浪貓,或者帶自己的貓去動物醫院打針,牠們會因為身體疼痛而咬我,我也不會退縮。可是狂犬病那一次我帶大黃去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打真會痛,剛好那一陣子他也牙痛,總之就是痛得受不了,轉過身來咬我,我竟然就退縮了。

◎擁有正確的資訊才能擺脫恐懼

我就覺得說,其實我自己也受到了新聞媒體的引導,告訴你這件事情是危險的,所以盡量不要被咬到。每天我們就不停地被灌輸這種訊息,所以不自覺地要離貓的嘴巴遠一點,不要被咬到。難道我們真的會因為被貓咬到而死掉嗎?被咬到就會發病嗎?那一刻我覺得,如果連我這樣的人,接觸浪貓這麼多年,也知道說其實不可能是這個樣子,因為狂犬病發病有一定的歷程,不可能因為突然被咬一口,你就變成帶原者或是發病。可是,你還是會怕,所以後來你就會發現,要擺脫這個恐懼,必須意識到你正在恐懼,然後必須了解你的恐懼是什麼。並不是說因為我愛他,所以我絕對不會恐懼,你要去了解,這個歷程是如何,才有可能擺脫這個恐懼。

其實我想要呼籲一件事,我們應該要停止捕捉浪貓。第一,因為有很多收容所根本沒有能力照顧,也沒有辦法做好管理。台灣的收容所在硬體規格與人力方面,恐怕沒有辦法真正達到收容的標準,所以有很多動物收容所要不就是等著有人認養,來不及認養的就只能安樂死。所以,我希望政府或者是民眾能夠具備這樣的意識,重新去思考我們應該與身邊的這些生命建立什麼樣的共存關係。如果一定要有收容所,至少應該有人監督收容所必須具備什麼樣的規格,還有誰有資格審核等等問題,這不是長期倚賴志工就能解決的。

以我自己的經驗,其實我一直並沒有很支持TNR,我覺得浪貓牠們有自己的生存方式。可是這幾年下來,我身邊的朋友都在推TNR,我也覺得這是減少浪貓或浪狗被撲殺的不得已做法。但是我必須要提醒的是,TNR之後的貓、狗,牠們對外的防禦能力會大幅降低。就貓來說,他的活動力會降低,然後對人會比較沒有戒心。所以,TNR之後的照養才是最重要的,也就是幫忙TNR團體或者是個人,繼續照顧這些貓。比如說,我們現在就會擔心羅大姊,她七十歲了,如果身體再不行,那麼她照顧的這些浪貓,誰要來顧呢?所以我也想說,要找一天跟她討論這件事情,但我想她自己也有在想這件事情,因為這些貓離開她之後,根本就沒有自己生活的能力。(記錄/韓宜芝,攝影/虹風,編輯/Kare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