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第17場/虹風〈浪養貓人生〉全文連載(6)

主題:浪養貓人生
主講:虹風(「小小書房」店主)
時間:11/16(六)14:00~16:00
地點:雲林縣文化處圖書館

很多人因為跟家人住,所以可能沒辦法養動物。我覺得能夠做的事情,就是多關注牠們,關注的意思就是說,可以像現場有位朋友,她會注意附近的貓最近有沒有來,如果沒有出現,有可能是生病了。如果可以的話,寵物店也有一些價格也不貴的飼料,盡量餵他們品質稍微好一點點、可是在你的能力範圍可以負擔的,如果就是經濟情況允許的話,也可以餵他們吃罐頭,因為其實是對他們比較好。

現在城市裡面流浪貓要找到東西可以吃,是真的很困難,都要有人固定餵,為什麼?因為「垃圾不落地」了,以前牠們可以去翻垃圾。現在社區大樓越來越多,有些社區大樓不喜歡人家餵,如果是這樣,我會建議,在你住的那附近,找一個比較隱密的地方,然後你知道流浪貓可能會經過那附近。還有一點可能很多人都會比較不注意到的,那就是「水」,其實城市裡面的流浪貓要找到乾淨的水喝不是那麼容易,所以像我們店後面的水,每天都要換,要不然他們就會去喝地上的積水,如果是髒的水的話,他們比較容易生病。所以通常我都會放一碟水、還有餅乾這樣子,而且我都會放在比較隱密,或是一些轉角花盆的後面,其實貓他們自己都會找得到。

如果是跟家人住,家人不喜歡貓狗的話,我們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例子就是,他會去買一些好看的貓書,然後不經意地放在家裡的某個角落,家人如果看到了就會翻一翻,然後可能會改變家人的觀念。但是就是要如何做到不刻意,其實這件事情還需要一點時間。

我們比較常看到的其實是對狗的虐待,因為貓跑得快,你真的要捕捉貓還不是那麼容易,可是狗很容易抓,因為狗比較信任人。我常會覺得,狗的虐待在城市也是非常嚴重的,這一次因為狂犬病的關係,很多流浪狗都進了收容所,你不能一方面說牠是人類最好的朋友,然後另一方面又虐待牠。現場有朋友問說,那還可以做一些什麼?我覺得可以多關心這一方面的訊息,但不要只看主流媒體的新聞,如果大家可以上網的話,還可以搜尋動保團體的訊息。

其實我們有蠻多家庭,從他懷孕到小孩生出來,都沒有棄養過他們的貓,雖然有一派的理論說,貓的身上帶了什麼微生物,會對孕婦或嬰兒造成影響,可是過一陣子,又有科學家說,如果家裡有養貓,小孩子成為過敏兒的機率比較低。那你到底要相信誰?可是如果你仔細去想,跟你生活在一起的這些動物,會有什麼致命的影響?所以我的朋友會有去查資料,然後發現動物其實是無害的,所以他的小孩是跟貓滾著一起長大,睡也是一起,他的小孩第一次學會分享,也是因為他會去想:我吃的東西,貓能不能一起吃?

我們常會從小孩子身上學到很多我們已經忘記的事情,同樣的,我們也是從動物身上學到很多我們其實已經忘記的事情。那我們到底能夠做什麼,我覺得大家要找到更多正確的資訊,破除錯誤的迷思,再慢慢地去影響一個一個的人。照顧浪貓或是浪狗,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,如果你自己的能力不夠,可以釋出訊息,讓大家一起來幫忙,或是找有比較友善的動物醫生,他們也都有願意幫忙流浪貓狗,我想支援管道還蠻多的。今天就謝謝大家,謝謝。(記錄/韓宜芝,攝影/虹風,編輯/Kare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