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第18場/宇文正〈追動物的孩子!〉現場報導

講題:追動物的孩子!
講師:宇文正(作家/聯合報副刊主任)
時間:11/17(日)  14:00~16:00
地點: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

用文學引領學生進入動物世界

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與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合作,首次邀請到聯合報副刊主任宇文正演講,並以文學的方式,搭配輕鬆詼諧的談笑方式,帶領現場學生逐漸進入動物的世界。優雅的身段,配上輕柔的聲音,她說:「我本身是個作家,而我的作品也常常出現許多的動物。」


日記式演說博得滿堂彩

「今天的講題是追動物的孩子,也有可能是我,或者是我的孩子,甚至我的家人,我們常常出國旅行,只要那個地方有海洋館或動物園,我們一定會去。」她笑著說。宇文正早期出生於眷村,曾經在學生時期將流浪犬偷養在校園內,二哥更是對動物愛之深,常常在外帶回許多小動物,除了一般熟知的魚類和鳥類,也有蠑螈、小鱷魚、變色龍以及白鷺鷥等,她說:「他(二哥)像是個會跟動物溝通的人!」現場她也秀出在國外所拍攝的照片,透過日記式的分享,解說每個動物的習性和特徵,從犬貓類、鼠類、羊類到水中哺乳類等,每張照片都將動物可愛的一面嶄露無遺,捕獲在場許多學生的心,現場互動熱烈。

動物結合文學書寫創造新交流

當宇文正被問到如何處理動物生死的感情問題時,她也很鼓勵學生們透過寫作去抒發自己的情緒,她說:「可能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一個跟世界平靜對話的一種方式,你可以從音樂或其他,如果你都沒有,我會覺得你可以考慮用文字的方式,我今天用寫的方式來與你們做交流,無論是快樂的或悲傷……書寫不僅是發洩,更因為你會認為它是一個作品,對我來說,在其中的思考具有特殊的療癒。」現場她也大方與學生討論關於動物園和保育區的正當性,並認為動物園在文學裡不僅是個重要課題,也是矛盾和折衷的存在,但如果能夠藉由家長的正確引導,使得孩子增加對動物行為的認知亦是很棒的教材,除此之外,她希望人在有意義的狀況下使用動物園時,能夠給予動物更好的生存活動空間。(報導:曾毓青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