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第18場/宇文正〈追動物的孩子!〉全文連載(4)

講題:追動物的孩子!
講師:宇文正(作家/聯合報副刊主任)
時間:11/17(日)14:00~16:00
地點: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 

接下來我們來看老鼠,有很多很多的鼠輩。我剛剛說,我老公是一個家裡從來沒有養過動物的人,我還問他說難道你連蠶寶寶都沒有養過嗎?他說沒有。因為我從小就是養東養西的,然後除了我哥哥的種種惡習之外,我記得他以前,跟我大哥不知道怎麼弄的,還抓了一隻白鷺鷥回來養。我媽就覺得真的太苦命了,她去菜市場就去跟人家要那種不要的小魚,就是有時候一簍魚裡面有那個雜魚。但是養在家裡面,不到幾天,我們就被我母親道德勸說,放回去了。反正什麼都想養就是了。結婚之後,我就發現我老公是個從來也不養動物的人,後來我們養了老鼠,其實在老鼠之前也養過兔子,可能養了兔子之後就把他養怕了。因為那時候我在家裡寫小說,就覺得在家裡很孤單,逛夜市的時候,人家告訴我那是迷你兔,那個白兔真的很可愛、很小,我就一直吵我老公說我要養迷你兔。


然後好吧,就養了。養了之後,牠真的長得很大隻。就兩隻,然後牠們又生,就送人。把母的送人,留兩隻公的。然後很大隻,我們帶牠去結紮。我老公把兔子帶去台大動物醫院,要去給兔子結紮的時候,那小孩子看到還說:「媽,那是綿羊。」真的長得很大隻。後來都是我老公在照顧,我就常常就跟兔子玩,我那時候寫作也經常寫到兔子。我會知道說,兔子不一定只吃紅蘿蔔,我後來又養了一隻,那一隻牠是不吃紅蘿蔔的。我一開始養的兔子,牠吃紅蘿蔔,也喜歡吃小白菜,那牠最喜歡吃什麼呢?喜歡吃玫瑰花,因為它的花瓣。那時候我跟兔子的生活,是很安靜、很美好的一段時光。

◎面對新生命的喜悅,是與生俱來的本能

後來我懷孕了,因為之前有一胎流產,我的身體不是很好,個醫生就說,懷孕最好還是不要親近動物。其實兔子還好,但因為醫生叮嚀,我先生也擔心,就怕懷孕對小寶寶不好,所以他必須清理兔子的糞便,兔子糞便很多,牠很會便。因為兔子是養在當時舊家外面的陽台,所以他每天回家以後,經常是他去餵。我也會常常跟牠玩,但是我老公就要去清牠的糞便、鋪報紙,所以他常常是清理糞便的時候,順便讀好幾天以前的報紙。後來發現他跟我講的事情好像都發生蠻久的,才知道是因為他都是在弄兔子糞便的時候順便看報紙,都已經隔了很多天了,他才當新聞一樣告訴我。他站在那邊,夏天嘛,男生腳不是都有腿毛,兔子就會跑過來啃他的腿毛。我就跟他講說你不能怪牠,因為你的腿太像蘿蔔了,你看我的腿就不會。

那段時間就養了兔子,可是兔子真的很大隻。而且那時候因為很怕,牠們本來是一對,然後生了寶寶,後來有一隻公兔子長大,就把牠們帶去結紮,免得一直生,後患無窮。動物醫院常做狗啊貓的結紮,很少人跑來說要做兔子的結紮,所以一般小的動物醫院是不會做的,後來還是去台大動物醫院,比較大的動物中心。因為我先生是在科技業,每天回家也很累,後來我們搬家的時候,沒有這麼大的陽台。剛好有住在山上的朋友說可以養給小朋友看,所以就送給他們。然後我先生就覺得說,不要再養動物了,我每天工作累得跟狗一樣,因為我一直想要養狗,回來還要弄狗,我連狗都不如。

我過了一段沒有動物的日子。後來有一天我逛京華城,「看到寵物店門口有一隻胖胖、短尾的小老鼠,奮力在轉輪上奔跑,我凝視牠很久。他有紅寶石般的眼珠,溫柔的小臉,黃白交錯的毛色。我堅定地說,我要養這一隻。」我老公就習慣性地,每次我說要養東西,他就要阻止,因為他覺得最後倒楣的一定是他,他覺得我記錄不良,以前養兔子都是他在弄,我兒子更不靠譜。那天他又習慣性地要阻止,我就聲淚俱下,沒有聲淚俱下啦,我就說貓不能養,狗不讓我養,連這麼小的一隻老鼠都不讓我養,我說得非常悲憤,所以他就沒辦法,只好捧了一個大籠子,外加一包一包的木屑、鼠砂、飼料回家。從此展開我與鼠深厚的緣分,怎麼樣深厚呢?大概有兩三年的時間,到後來我又養了一隻兔子之後,前面養過的黃金鼠壽終了,就是自然死亡之後,因為小老鼠只有兩年多的壽命,嚙鼠就更小隻,一年多,然後就沒有再養。因為有兔子,小老鼠太麻煩了,後來就只有養兔子,然後兔子之後又養狗。

那段養老鼠的時間,養了之後會生,生了就送出去。後來我們就把牠隔離,免得牠一直生,老鼠真的很會生。可是那段時間,我也做了接生婆,親眼看到小老鼠的誕生。我覺得,世間真的很奇怪,當有生命在誕生的時候,一家人真的喜氣洋洋的,真的好奇怪,很自然地那種喜悅,看到新的生命誕生。不過我想家裡頭的蟑螂誕生,可能就會討厭。可是你養的哺乳類,尤其是哺乳類的,你們如果去讀心理學,所有的哺乳類的寶寶都非常可愛。包括凶猛的獅子,當牠還是寶寶的時候,非常非常地可愛。那好像是自然演化裡的必然,讓牠在嬰幼兒時期,不會被其他動物侵襲。這是太可愛了,連其他動物也會不忍,好像這是大自然的演化。所以,所有哺乳動物大概在寶寶的時候,非常非常可愛。

◎大自然之境,總有意外的驚喜

那我們來看看其他的老鼠。「在北美山區開車,容易見到各種野生動物,常有意外的驚喜。而最容易見到的就是小松鼠、花栗鼠了。」「在加拿大看見各種鼠輩。溫哥華的Stanley Park裡面有一種全身黑溜溜的松鼠」,我剛看還以為是貂,但是後來細看牠是松鼠。「牠橡黑妖一般帥氣靈活。然後班芙國家公園裡到處是地松鼠,」牠是ground squirrel。「到處是地松鼠的家,早晨起來向草地上張望,一個個洞穴裡,輪番冒出來,冒出的小頭張望,此起彼伏,真的像電動玩具裡頭的打地鼠。有時兩隻地鼠相遇了,還會互相親吻。有一天在野外,老公指著一個標示:“Please don’t feed the animals.”還怕我英文聽不懂似地,特別一個字一個字地念到“even the cute ground squirrels”。」你們就知道我的個性,因為我看到我是很想餵,我老公是那種非常守法的人,「不可以!不要餵!」所以這是錯誤示範,那隻地鼠就在吃我餵牠的土司麵包。

我記得就在我們的渡假村外面的草地,有一天我就跟他說,你看,不是只有我在餵,老美也在餵,我們沒有餵,牠們也在吃。後來我們要離開的時候,我老公真的瞇著眼睛,朝著這片草地望過去,他就跟我說,你有沒有覺得牠們全部長胖了?就真的長得胖胖的,非常可愛,而且也是用手捧著東西吃。我這邊拍到這是一隻、兩隻,都在吃東西。然後呢,我們就看到,因為我們在餵小地鼠嘛,然後就出現了一隻什麼?長尾巴的松鼠。因為其實蠻多,每一隻全部都站立地,因為在警戒,有外來的掠食者,而且是比較兇悍的,松鼠比地鼠還兇悍。所以後來怎麼樣呢?食物被松鼠搶走了,我們沒得拍。

「鼠輩中最使我吃驚的是巴塔哥尼亞豚鼠(Patagonian Cavy,別名Mara)。從加拿大回台灣前的最後一天,去了卡加利動物園,牠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,牠看起來完全就像一隻袋鼠,可是一旁的解說員,卻說牠是囓齒科。我拍下照片,回台灣後上網蒐尋相關資料,網路上幾乎沒有Mara的中文資料,偶然發現一筆,這自作聰明的作者,居然說牠是一種小型袋鼠!我忍不住笑起來,為自己的發現得意,」因為我去做了一點研究,「牠跟袋鼠毫無關係,牠是全世界囓齒科中體型第二大的動物(第一大的是水豚),生長在阿根廷的彭巴草原。」這個是mara,牠居然是一隻老鼠,體型其實很像袋鼠。

我特別講一下這個,是因為這個動物很有趣喔,「牠們是一夫一妻終生配偶(像大雁哪!),而族群會共同養育小寶寶,最多大約十五對巴塔哥尼亞豚鼠,會一起挖掘地穴當作寶寶們的托兒所,媽媽們每天回家照顧寶寶們數回。」牠們會出去找食物,可是每天會回來好幾趟來照顧這一群小寶寶,媽媽們會輪流跑回來,所以就很像人類的共產制度。「牠們白天活動,晚上休息(不像鼠輩,倒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典人類)。長得像袋鼠的長耳朵和長後腿,使牠們有敏銳的聽力和優越的跳躍能力,牠們的身高只有五十到七十五公分左右,」可是就老鼠來說,也是很恐怖吧,「卻可以跳六尺高,」就大約一百八十公分,所以那個跳躍的能力就類似袋鼠,「牠跑步的速度是三十英哩,」三十英哩是很快的,「也有動物辭典把牠們稱做兔豚鼠,認為牠們跟野兔有些相似。」這個是好玩,讓你們知道有這樣的動物。(記錄/魏瑄慧,編輯/黃宗慧、Kare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