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第18場/宇文正〈追動物的孩子!〉全文連載(5)

講題:追動物的孩子!
講師:宇文正(作家/聯合報副刊主任)
時間:11/17(日)14:00~16:00
地點: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

這個是我最後一篇。我自己做一個結語,為今天這個做一個結語。這篇的標題是〈寫作須養兔〉。幾年前在報上讀過一篇劉安諾的文章,他的標題是一個問號,標題是寫作不如養兔?文中引用了二次大戰期間英國女詩人伊笛絲.思特薇爾(Edith Sitwell) 的名言,她說當下,這當然是二次大戰時候的事情,她說:「當下許多努力閱讀及寫作的人,實在該去養兔子!」你們知道為什麼嗎?要不要猜猜看。為什麼,有沒有人猜到這個原因。沒有,我們繼續往下看。


「因為戰爭中倫敦百業蕭條,物資短缺,而兔子生長、繁殖迅速,許多人從事養兔副業,比寫作務實的多!」就是作家沒有飯吃啦,寫詩的人根本就,一首詩能賣多少錢呢?可是養兔子快得多了。所以這劉安諾就由此引發,是不是應該棄文養兔,就是不要寫了,去養兔子可能比較實在的思考。那結論呢?他的結論當然是否定的。他說:「天下行業惟有從事寫作這一行,不賺錢也沒有人驚奇,所以它不容易失敗。」就是從商你一定要賺錢,你才是一個成功者。你如果從商而不賺錢,就是失敗者。可是文人腰纏萬貫反而被視為失敗者,所以從事寫作,成功率高於百分之九十,何樂而不為?

這是那一篇〈寫作如養兔〉的idea。當然我是從那篇來做一個引子來談。我有一天又在某個地方看到一隻真的是迷你兔,牠真的沒有長這麼大隻。然後我就很想要養,然後呢,我跟我兒子就在我老公面前一直這樣跳跳跳跳跳,然後就像兔子那樣跳,就一直吵說真的要養一隻。那後來我們才養狗。所以,我在寫這篇的時候,我還沒有狗。

「我深信面對兔子,心靈最能獲得洗滌與放鬆。狗,與人太親近,互動、依賴感太強;與貓,若即若離,更像是另一種人際關係;鼠鼠、小鳥等又太遠,不高興時還可能 來咬你一口。」用另外一種角度來說,就是靈性比較低。兔子的靈性比較低,兔子的靈性又比老鼠高。「唯有兔子,牠溫柔地存在,從不會在你最忙碌的時候鬼叫鬼叫呼喚你,」這是狗狗,狗狗是不會理我在幹嘛,牠只要找我就會叫。「但只要你來到牠的面前,牠便安靜地瞅著你。當你說話,牠靜靜地傾聽,當你抱牠,牠深深地凝視,以牠溫暖的眼神。」這是兔子,兔子很可愛。

這隻兔子叫Merino,Merino是澳洲產的一種綿羊,因為牠的毛摸起來很柔軟,就像美麗諾羊毛,所以叫Merino。記得有一次我們有一個朗誦會,然後請幾米來,幾米大家都很熟,他的畫冊裡,經常會出現一隻毛毛兔,很大很大的毛毛兔。有人在那邊點頭如搗蒜,一定是幾米的熱愛者。那我記得,因為他,有沒有人去過台北?有沒有人根本就是住台北?有沒有。下回如果想看,如果你是幾米的粉絲,坐到南港站二號出口的那個電梯,一路往上走的牆壁,是一隻非常非常大的。那時候幾米就把他的圖無償地給了台北市政府,讓捷運使用,完全沒有收費。就是一隻非常大的毛毛兔,當然兔子身上還有一些小兔子、小女孩什麼的。我知道很多外來的遊客,都會特別坐到那一站,就是跑去拍那個毛毛兔。他的作品裡頭經常出現兔子。朗誦會有聽眾問他說,為什麼你的影像經常出現兔子。幾米是善於畫畫,但不善於回答問題的,他其實是個很害羞的人。他就愣了一下說:「我也不知道耶,好像就應該是兔子。」因為狗跟貓實在是被賦予太多其他象徵,又跟人太親近。可是他要的感覺不是任何大家熟悉的狗跟貓,總不能畫豬吧!這個,就很奇怪,他覺得自然就是兔子。

後來我回去看那個問題,當時他並沒有回答,可是就放在我心裡頭。後來我回去的時候,發簡訊給他,就說下次人家再問你的時候,也許可以考慮這樣回答:「因為兔子有世間,」因為我真的是看過很多動物。兔子的眼神可能是我見過所有動物,「最純真的眼神。」我也看過羊的眼睛,你們知不知道,羊的眼睛是四方形的,是長的,所以牠的那個瞳孔也是四方形的。所以你知道,大家對羊的印象應該也是像鹿啊溫馴,牠們自古以來就做為犧牲、供品、祭品,所以應該也是非常純潔的一種象徵,像羊入虎口之類的。

可是呢,有一次就有一個作家叫吳鈞堯,大家應該知道,幼獅文藝早年的編輯。他那天就跟我講說,「我那天帶小孩子去飛牛牧場餵羊,我仔細看羊的眼神,我覺得好邪惡。」其實不是邪惡,是因為牠的眼型長長的,所以給你一種陰冷的感覺。然後狗狗,因為太熱情了,所以也沒有這麼純粹。特別是你飼養的狗,牠對你有強烈的依戀。貓的眼神就不知道有多少人去做了多少特別的形容,那種神祕啊,高貴啊,藐視你啊,各式各樣。都不一樣。然後在我眼裡,全世界最純真的眼神就是兔子。如果你們下次有機會,真的很有機會,看到兔子,你去仔細仔細凝視牠的眼睛。好,結束了。

※ ※ ※

主持人:謝謝老師與我們分享今天這麼好的故事。那接下來的時間就是開放給聽眾。有沒有什麼問題,或是什麼話想跟老師交流?

宇文正老師:或者你有養動物的經驗要跟我分享。還是你們要過來看這些照片,可以近看就比較清楚。

觀眾:我想請問老師是怎麼樣學習比較和緩去面對自己寵物死去這件事。

宇文正老師:這真的是一個好難的課題。因為我記得,在我還沒有結婚之前,家裡養過一隻狗狗,叫做娃娃,是一隻北京狗。養了很久,原本是那個很愛養動物的哥哥養的,那時候他在金門當兵,所以狗狗就沒人照顧。後來牠快要死掉的時候,我就帶去杜白醫生那邊看,醫生跟我說,牠的情況不太妙,可能要留院觀察,然後跟我說要有心理準備。後來大概第二天吧,他就打電話告訴我,牠已經沒辦法救了,就過世了。我就去醫院,要去處理那隻狗。我走出來之後,就在醫院外面,哭得像是被遺棄的女人,別人看見會覺得這個人真可怕。

其實我小時候家裡並沒有養狗,我們會一直帶一些小動物回來。哥哥抓魚啊、烏龜啊,就是一些他可以爭取到的小動物。事實上我媽媽很不喜歡動物,我們記得這隻娃娃,我們很疼牠,會一直不停叫牠,什麼可愛娃,什麼什麼娃,但是我媽叫牠都是死娃,所以我們家以前都是在跟我們母親抗爭,後來我結婚之後是跟我老公抗爭。所以,一隻魚死掉,也有碰過小鳥死掉,都沒有這麼嚴重。可是狗狗死掉,對我來說就真的是非常大的事。那時候我正要出國念書,那我嫂嫂,不對,那時我哥哥還沒有結婚,反正應該是我的好朋友,他們開解我的說法就是說,因為你要出去念書了,沒有辦法照顧牠,所以牠選在這個時候走,反而是好的。如果你出國了,然後牠再走,你會很難過,因為你會一直自責。

我記得有一次我跟我在LA的老師通信的時候,他問我小孩多大,我說我的小孩上高中了。他就說再不久,就要體驗那種空巢,小孩子有他自己的世界,你就要去體驗空巢期的悲傷了。我說,「沒關係,我擁有一隻狗。」我現在已經不理我兒子了。有一天有個作家,不小心問我說,怎麼沒有看到我的兒子,就叫我把手機拿出來,然後他看了半天,全部都是狗的照片,哪裡有你兒子。我說在你前面啦,你已經都不知道我的小孩了。然後那個老師就回我信說,那你要小心囉,因為狗狗的生命比人的生命短。我就說,請不要跟我提這個話題,因為我完全不能想像。

其實我之前送走那個小兔子,一年多前,我養了牠大概到五、六歲,因為牠是迷你兔,壽命本來就不長,所以也算壽終正寢。其實我很會養動物,幾乎每隻都是養到自然死亡,不會養沒幾天就暴斃,我大概都是把牠養到自然死亡。老鼠死了我也會難過,但是兔子死的時候,我又比老鼠死了難過更多,因為牠比較大隻,比較會有靈性,牠雖然不像狗這樣黏你,可是跟你之間的那種交流是比較多的。

我因為是一個作家,我唯一能夠面對的方式,就是書寫。我想不只是對於動物的死亡,包括親人離去,我父親、母親都不在人世。當然,比起動物,那是更巨大的哀傷。每個人可以找到跟這個世界可以平靜對話的方式,有些人可以從音樂,從他自己特別的興趣和嗜好,去尋找可以去紓解情緒的方式。不可能不難過的,但是你可以去找自己的方式。

如果你沒有的話,那麼也許你可以考慮文字的書寫。書寫是一個很好的過程,我今天為什麼給你們看這個,不只有圖片,我也從書寫來跟你們交流,無論是快樂的或悲傷的。書寫不只是發洩,因為你會希望它成為作品,所以你對它會有很深層的思索,它對你的意義是什麼,你會經過思索。在作品完成的時候,真的是心靈療癒的旅程。雖然後面我可能還是要繼續面對類似的事情,而且我會覺得說,現在是因為還在工作,退休之後可能就會像那種領養流浪貓狗的人,勢必要面對更多的更多的傷。

觀眾:老師你去了這麼多保護區,在野外,也去看了動物園。對你來說,在野外和在動物園,有什麼不同?有什麼感受嗎?另外再想問一下,因為我自己有養貓,那隻跛腳的貓後來怎麼樣?

宇文正老師:那隻就是至少在我搬離那邊之前,牠都是健康的。後來我們家搬走了,就沒有辦法去追蹤牠們。但算是陪牠一段蠻長的時間,牠也是會在我們家前面翻跟斗的特技團一員。牠有被救起來,然後健康地活下去。

前面問的是,動物園和保護區裡的動物。這其實在文學裡也經常是個課題。今年聯合報文學獎的新詩獎,就有一首得獎詩,評審獎,不是第一名,第二、第三名評審獎,它的標題就是〈動物園沒有〉,它當然是從環保的角度來談。我記得當時決選的時候,席慕蓉是沒有投這首詩的,但後來有被說服,就得獎了。她覺得這有什麼呢?她覺得動物園本來就是一個畸形的地方,動物本來不應該放在動物園裡。長期以來,這也是一個常常被處理的文學課題。在中國,我印象中好像是唐朝,搞不好更早,有世界第一個動物園。你要再查,因為我記得我自己有讀到一份資料,但是在哪裡,什麼朝代,我已經忘了。可能不是中國,要再查一下,但是它是第一個開放民眾去參觀的動物園。

我自己就是一個非常非常矛盾的人。我完全知道動物應該在野外生存,牠其實不應該被圈養在動物園裡的。但是當小孩子還很小的時候,我仍然會帶他到動物園,去海洋館,這是矛盾裡面的折衷吧,我只能這樣講。我們到動物園的時候,可以教導孩子去認識動物,培養對動物的認知,然後理解動物的行為。像我的小孩,他很小就會分辨熊貓,大的貓熊和有一種小貓熊,長得很像Raccoon,大陸叫紅熊貓,因為牠體型和浣熊很像。然後呢,他很小就會分辨,知道說那個貓熊長得像浣熊,但其實牠的基因檢測和大貓熊比較接近,然後也是吃竹子,也是在四川。

坦白說,大部分小孩沒有資源,父母可以帶著他,開車在北美去看那些動物,不是人人都有這樣的資源。因為我們做父母的,願意把錢花在這種地方,所以我們的小孩會有這樣的機會。可是大部分小孩生活在城市,他根本沒有機會去看這些東西,去認知這些東西。所以呢,動物園比較像是一種矛盾折衷的存在。動物本來就應該是在大草原,在牠原本應該生存的環境裡。人類為了教學,有了某些意義之後,或者人類有慾望,於是有動物園。在這種折衷的世界裡,人能做到的,就是給牠更好的。

我看過有些動物園,空間蠻大,人比較像被看的動物,要坐著車子,動物在外面,人不能亂跑出去,其實還蠻多這樣的動物園。我覺得那樣子的動物園好很多,動物可以跑來跑去,有自己的空間。人比較像是被圈養的動物,在車子裡頭不能亂跑出去,動物可以看到又來了一群笨蛋在裡面。我看過的動物園裡頭,我必須坦承說,台北的木柵動物園還不錯,如果跟很多世界知名的大動物園比起來,它也不算遜色,動物的空間其實蠻大,做得還算是ok。

主持人:還有其他同學有任何問題嗎?沒有的話,我們社團有準備感謝狀給老師。

宇文正老師:喔,要來這個儀式這樣。謝謝。結束了,你們要細看照片,可以到前面來。(記錄/魏瑄慧,編輯/黃宗慧、Kare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