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第19場/李瑾倫〈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〉全文連載(1)

講題:放牠的手在你心上
講師:李瑾倫(繪本作家)
時間:11/20(三)13:30~15:00
地點:家齊女中閱覽室

曾老師:各位同學,今天這個講座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的題目,在我們做活動宣傳的時候,還有同學報名這個活動之前,可能對這個議題也好,或者連結之前其他講座也好,都會對這次的講座有多一點的想像,大家對李瑾倫老師可能也有不同的認識,像我自己是因為這次的講座,有上網去搜尋老師的資料,發現老師有非常多的繪本作品,我現在還沒有機會,但應該是要去把它找來閱讀的,非常棒的繪本作品,我想這些作品未來同學們也可以跟圖書館建議購買,透過繪本的閱讀去瞭解動物與人之間的關係,如何在日常生活當中,有不同的變化和互動。那我們趕快將我們今天的時間交給瑾倫老師,讓我們再次掌聲歡迎瑾倫老師。(現場掌聲歡迎李瑾倫老師)


李瑾倫:大家好,不好意思我遲到了(瑾倫老師因導航迷路,晚了一點到)剛說到今天的題目是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」,我想先聽一下,在座同學家裡有養小動物的舉手?養狗的舉手?很多,養三隻狗以上的?好,那我今天想跟你們講的是什麼呢?其實有幾個部分,首先我想就是用聊天的方式,來聊聊為什麼會有很多的小動物在我的身邊。

我不知道你們對我瞭不瞭解,等下我先做簡單的自我介紹,就是在我的人生十幾二十年之間,有那麼多的小動物出現跟離開;還包括我先生是一位獸醫這件事情,所帶給我的影響;或是在我認識他之前所不會接觸到的事情的發生,還有所帶給我的想法,甚至到後來影響到我的創作,或者說這個創作,影響到我現在,和我的未來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?我都很願意跟你們聊一聊。

基本上就是聊天的方式,因為我想妳們的年紀大概都是十七、八歲,我在十七、八歲的時候,對未來是感覺模糊不清的狀態,很多事情,不要說是動物保護,甚至是連我自己的學業、我的將來,會憂慮到說我未來會嫁給誰?做什麼事情?完全一片空白。相信你們也一樣,但又希望自己能有一點點別的經驗體驗看看,好的就留起來,不好的就丟開沒關係,那我們先來講動物保護。

◎每一段養動物的經驗,都是人生的養分

動物保護對於我啊,發生在我的生命裡面,其實它有三、四個階段,我沒有去數過到底有幾個階段。第一個階段是我完全沒有「放牠的手在我心上」的階段(笑),那是我小時候,雖然那段時間我沒有把動物的手放在我的心上,但我跟牠們還是很親、關係很密切。因為我爸爸很喜歡動物,所以從小我們家裡就有狗,狗是爸爸養的,基本上小孩不需要照顧動物,所以對於狗狗該怎麼長大,該吃什麼、該做什麼、是不是要散步,都不是我們的事情,但是我很習慣這些狗狗在我的生活裡面出現。

我記得我們家最早的狗狗名字叫做Lili,因為我爸爸是受日本教育的,所以他取名字很喜歡用日文發音。Lili 是一隻米克斯犬,怎麼來的我不知道,可能在那時代出去走一走,很容易就撿一隻狗回家,但我想那時的流浪狗也沒有像現在那麼多。Lili 是一隻,基本上很像是現在的馬爾濟斯或者西施狗混種的那種感覺狗,是白色的,然後毛就是亂七八糟。Lili 非常可愛,我對牠唯一的印象就是,有次我們家要照相,我把Lili 放在我的腳上,我對牠的印象只是說:「Lili 你的指甲弄的我腳好痛喔!走開啦!」這種印象(笑)。

第二個對於狗狗的印象,就是Lili 走了之後,又來了一隻Lili ,也長超像,我想我爸就是喜歡撿這樣子的狗回來。這隻Lili 是一隻母狗,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就生了小狗,雖然當時我不知道什麼原因,但現在仔細回想,不外乎就是去外面跑一跑就會生小狗回來。那時候我們住在當時的明志工專宿舍裡面,他們宿舍都是兩層樓的,二樓有陽台,Lili 和牠的小孩就在二樓。我有一個很驚訝的印象,但是對我來講,卻也沒有發生任何情感上的衝擊的事,就是Lili 那次的小孩因為太小,我們沒有發現陽台的縫隙大過那些小狗,所以小狗爬一爬、爬一爬,有兩隻掉下去就死了。這件事情我沒有親眼看到,但是我有想像小狗掉下來的樣子⋯⋯不過這些事情對我來講,其實也都沒有很深刻,反正小孩子的日子就是這樣過。

後來長大一點,搬到城市去,我們家又來了一群狗,那群狗是我舅舅養的,可是我舅舅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說不能養了,所以來讓我們養。狗非常非常可愛,是可卡犬,我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是什麼狗,就是一種獵犬,然後耳朵非常的長,有咖啡色的,也有黑白相間的。上面畫的是我養的狗,叫Paw(指現場的投影螢幕,放的是「Paw在醫院裡」的封面圖片),牠就是可卡犬(Cocker Spaniel)。那個時候狗非常小,但我們住的地方大門下面其實有個很大的縫,我們家人很開心的把狗放在院子裡面,然後就很安心地去做我們自己的事 。不久之後,每隻小狗就這樣不見了,再也沒有回來,這是非常短暫的一段時間,在我們家曾出現一群狗。

然後到了我小學三、四年級的時候,我們家公寓裡面已經沒有狗了。有一天,我們的三姑姑把她的一隻,應該叫博美狗,帶來我們家寄養,那時博美狗也是很少的,我姐說牠很厲害,因為牠會把櫃子打開,把裡面的肉都吃光。不久以後,這隻狗就生病了,帶去給獸醫看,沒有多久牠就死了,我很驚訝牠就這樣死了,沒有再回來,我就一直追問我媽說,牠為什麼死了?我媽就說:「醫生說牠的肉吃太多了,肝經壞掉。」我那時對於「肝經壞掉」這幾個字沒有概念,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病,後來長大之後嫁給我先生,我就問他:「什麼是肝經壞掉,是肝壞掉的意思嗎?」他就說大概是吧,我說:「那肝經是什麼?」他說不知道他也沒聽過,就這樣。

小時候這些寵物經驗,我覺得有點像是一種經驗吧,反正我們人生走到明天所過的日子、遇到的每件事情,對於我來講,通通都是經驗,你都不知道這些事情將來多久之後會再回到你身上,會幫助你或者讓你有更多思考。可是我覺得,每一天遇到的每一件事情,我們如果都能夠很珍惜的話,你會發現它其實是你的養分。

◎當我們決定養動物時,是否有能力負擔得起一切?

還有,我剛說到我爸很喜歡養動物,記得有一次,家裡來了一隻公雞,那隻公雞本來是別人養的,後來不能養了,送給我們,要給我們殺、給我們吃。到了我們家之後,那隻公雞真的非常巨大,白色的,很漂亮,我爸就說,這隻公雞很有靈性,公雞就跟著我爸在家裡走來走去。我們的公寓是在四樓,五樓有頂樓加蓋,我爸爸也是個會畫圖的人,所以他在五樓的地方有個自己的小小畫室,他就一直說:「這隻公雞真的是非常的可愛,我在畫圖的時候牠在後面看我。」

但是養了牠半年一年之後,公雞的個性改變了,不知道為什麼改變,開始會攻擊人,有時候就會追著一個人跑,開始啄人,啄傷人其實是很痛的。這件事情過了沒有多久,有一天我放學回家,然後就進廚房,進廚房我就說:「哇,今天有好大的雞腿喔」、「雞肉看起來好好吃喔」(邊說邊笑),但是在我吃雞肉之前,我突然意識到牠是誰,然後我就去問我媽:「雞腿是那隻公雞的嗎?」恩,這就是牠的命運。那個時候其實我也沒有傷心,我想那個年紀的我是很呆的,可是我有一個很大的問號,就是人跟動物之間的友情,你本來說它很乖很乖,在後面看著你做事,但牠可能因為啄了你,下一秒,咦?就變成你可以把牠吃下去。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,這個問號其實到現在,有時候還是覺得是一個問號啊,我們是吃雞肉的,但是我們也可以愛雞啊。

好,我會再次回想小時候這些事情,是因為後來我有一段時間在我先生的動物醫院當他的助手,那個時候我自己有工作室,但創作其實佔不了我太多時間,然後他那時沒辦法再請第二個助手,所以我就去當他的助手(笑)。現在我已經不是動物醫院的助手了,但是我在動物醫院當助手的那三年,我覺得是對我人生經驗裡面一個最大最大的,算是課程吧,我看到了不是以「動物主人」身份的角度去看動物,給了我很多反省的空間。

那時候有個年輕人,年紀也許跟你們也差不多(十七、八歲),他帶他的公雞來看病,他怎麼帶他的公雞來呢?他把公雞抱在胸上,牠真的是一隻非常大的公雞,牠是小時候抽獎抽到的,就一直養大。然後公雞的冠其實是需要修剪的,那隻公雞的冠就垂下來很重,很像瀏海(現場大笑)。我那時候以為牠生病了,結果我先生說不是,是牠的冠沒有修剪,所以沒有辦法很漂亮。我親眼看見那個小朋友怎麼照顧牠的,就是每天,日復一日地把雞抱來、打針、醫病,但牠也不是什麼病,不知道在醫什麼(笑),然後牠越來越老,所以牠的羽毛也會掉。他一進來醫院就開始掙扎,啪啪啪的羽毛就像落葉一樣掉滿地,然後再被年輕人抱回家,有一天牠就是走了,自然老死了。

這件事情跟我剛剛講的小時候童年那件事情,就有了對比,我心裡面就想說,當我有能力可以養一隻動物的時候,我要怎麼對待牠到最後那個時候,我的能力究竟能夠大到什麼程度?我今天如果要養任何動物,我會思考說,我是不是能夠負擔這些,其實不只是金錢,還包括說,我們的感情,還包括我們的責任感啊,是不是負擔得起這些事。我小時候也撈過魚啊,就是好玩嘛,是遊戲,撈魚的這件事情到我長大之後,當我變成大人,開始在想這些事情的時候,會想說魚是不是也會難過,是不是會驚慌,魚會如何?以及生命在這種不停的,在一種遊戲之中被人摧毀的時候,這個價值在哪裡?我們所得到的樂趣是什麼?我其實常常會想著這些。(記錄/哈狗,編輯/黃宗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