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第20場/張萬康〈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〉講師分享

廟口。照片擷自-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
講題: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
講師:張萬康(作家/台灣文學獎得主)
時間:11/23(六)  19:00~20:30

地點:南投縣竹山鎮竹山里下橫街16號(城隍廟廟埕)

【竹山行】

竹山,一個質樸的小鎮。
我從未喝過這麼好喝、道地、濃郁甘美的冬瓜茶
也從未喝過這麼好喝的青草茶(平常我是不喝青草茶的)。
這一攤位於頂橫街和竹山路的路口。老闆娘很健談。

我就是住在頂橫街。
睡得實在是好。
每晚我睡覺必作夢,甚或喊夢話
這一晚睡得安適。因為整體環境、通風實在是好。
床墊也好,棉被也好。
這樣說起來,我在台北的家到底是有多爛?

說真的也不算多爛,可是我家整個氛圍就是個爛,居住品質十分不良。

我住的這裡叫「小鎮文創」。四層樓的老房子,裡面之古樸優雅,連地磚都這麼美好。
窄窄的樓梯上去,卻是房間、廳室頗多,常予人別有洞天之感。
浴室也比我家的大,浴室的老派磁磚超優的,踩上去都舒服

整個竹山的down town,稱作老街,
可以說整個竹山的down town都是老式街區。每棟房子都不超過四層樓,一眼望去,實在好看。
天空頗大,無啥遮蔽。
加上可以說是棋盤式的佈陣,走到哪裡都可以直直看到路底。真好。真美。
騎樓下則充滿生機。
白天熱鬧,入夜後很快沉寂下來,路燈稀疏。很安靜。
燈影顯示偶有幾攤賣吃的。
以及好像是唯一一家的7-11。一家就夠啦。
以及好像是唯一讓大家坐下來閒聊的85度C。年輕人似乎很喜歡這裡,大家有說不完的話(其四周卻是晚上九點就進入漆黑安靜的老街區與老睡眠)。
這裡開到11點整。真的是整整11點一到,一個女孩員工就出來乒乒乓乓疊椅子、拉下鐵捲門,超帥,不囉唆。
然後所有人立刻鳥獸散,整個小鎮全員進入休眠,宛若最後一隻街貓回到一只相對溫暖的紙箱。

真希望台灣電影不要再讓101大樓入鏡了。一次我都嫌膩

85度C出來後,我們和鹿港來的炳哥,及其一雙可愛的小娃兒道別,回到小鎮文創,睡覺的地方。
這裡著實不容易,一個叫培鈞的年輕人,34歲。大約六年前在這裡建立「小鎮文創」這個「基地」。興創不少活動,吸引人們前來竹山,讓大家體驗這個小鎮如此豐盈的生機。很輕鬆,也很人文。不容易!
他在這裡提供「打工換宿」,幫助好多人。
小鎮文創與竹山小鎮一起呼吸,充分結合。

還有一個誇張的,次日,培鈞先生(他比我成熟!我不由得恭敬;我們都屬羊但差一輪)帶我們開車通往山區,一路蜿蜒上去,這裡有個叫作「天空的院子」的山區民宿,也是他大力開闢的。
網路可以搜到這裡。
這個三合院及其周遭,被他弄得好親切與雅緻,可以來段南管或古琴,也可以放一部喜劇電影。
他講起這裡的故事就講不完了,因為這是他親手下去開闢的天地。
首先是大二時期相中這裡,畢業後開始籌措資金跟屋主(地主)與各銀行商議。這其中他有個表哥很挺他,此人是醫生,但熱愛建築這門學問與施做。
表哥在醫院辭職一年,親自從台中帶一批工人來山裡「瞎搞」。於是弟兄倆一起設計,一起與工人們挑石頭,終於打造出作品。

整個造好之後,得把這裡推出去。從起初沒啥人知道這裡,到嘗試住進來,如今訂房率是時時客滿。
而且這其間他還結婚生了三個囡仔,真有能量。

在這邊的房客、旅遊者吃什麼呢?可以吃竹山土產的竹筍,也可以吃培鈞的母親「何媽媽」的手藝。
培鈞的爸爸是閩南人,媽媽是客家人。這下就對了,客家人對吃很有一套。歐買尬,何媽媽做的飯菜有夠好吃,而且還打包成一個圓形的大便當,外面包著紅碎花的布,整個包起來,打個結,提著它,交到客人手上,超有古早味的風格。

這次2013年之動保下鄉,拜小鎮文創的主持人培鈞及其同事們的大力幫忙,在靈德廟(城隍廟)舉行兩場,先有11月初的駱以軍大師之豪邁登場,後有鄙人於11月下旬的圖片場。我是放圖片/照片,配合解說。然後當晚我就睡在這裡。軍中袍澤,同梯的炳哥(渾名叫陳倫)特從鹿港小鎮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前來捧場。

動保志工EN與凱琳,在自身工作繁忙之餘,仍下鄉幫忙掌舵與打點,是晚也睡在竹山。
EN平時還做移工(外籍勞工)與外籍新娘的幫助工作。
凱琳則是天下雜誌的網路部門高手(或許講錯)。

城隍廟前的開講,在我不完美的表現下堪稱「尚可的圓滿」。~~~圓滿怎又會尚可?――你管我。
很誇張的是,我們文藝界在台北或大城市辦的文藝講座,通常有10個聽眾算正常,有20個就可以放鞭炮了。可這一晚來的人實在超多!我吃驚!
據保守估計,這場開講大約有五百多名聽眾吧!!!
(顯然是誇張了)
(但搞不好有五十個。我沒去算人頭)

小鎮文創的人平時還在這裡發起慢跑社團,簡稱「竹馬」,有聲有色,熱情有勁。聽說他們常常在夜跑,有上百人來,還是五百多人?我忘記數字。

在培鈞等人的穿針引線下,竹山鎮上的三個廟,每個週末夜在廟口輪流有活動!換言之,當地居民或遊客,或住在附近其他南投縣鄉鎮的人們,根本不必管本週廟口會有什麼活動,去了就肯定有熱鬧,有活動。
這也太充實了霸!
有神明加持的活動,超霸氣,真的。

這次一到台中高鐵,負責押車來接我們的是林寶琴小姐(南投市圖書館的志工)。她實在有夠笑容可掬,掬不完的笑容
她的名字跟我媽差一個字,我媽叫林寶桂。
作風都很寶!
手舉一牌,像在機場接機那樣當召喚。
會合後,趕緊要我與此牌及她三者合影,總之拍很多照片,也有EN、凱琳的各種多元合影,在城隍廟還有炳哥和一雙男女小娃兒的合影。還有其他人,一定要的。
講演(聊天)結束,在廟前一位來自紫南宮(聽說是竹山大廟)的先生贈送我紀念品,也合影了。謝謝。
散場間,寶琴姐給我她親手做的名片,我們相約加臉書。我跟她說我叫張萬孃。
哪個孃?稍微解說一小番。

想不到對動保有興趣的聽眾如此之多。兩個字,感心。
會場上一個家中養貓養狗養兔子的老大哥,與我做貓狗等動物經的分享。
培鈞在開場導引實用麥克風講,竹山歡迎文學的到來、文學的重要性云云。而我這次準備的將近200張圖片,恰巧也不單談動物此一主題,涵蓋面算很大,簡言之把世間各種生命現象匯入。我意思是說我雖台風和講解的能力有待提昇,但總的來說與他的導言是不約而同之契合吧。~小有如意的夜晚,感謝神明。

這次我把這幾年蒐集的圖片,配合所講解內容,除了我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攝影觀察與剪報,還包括從林憶珊、KT、朱天心天文、學妹洪炫虹、呂杰翰等師傅級的動物高手身上所吸取的知識與經驗分享。這幾年來,前述師傅等級的高手高人,他們的講座我聽過,或經由私下請益,說是振龍發瞶,並不誇張。

在高鐵的回程上,我與EN、凱琳二志工對此次講演內容的一些掌握,做了小小檢討。除了軟體(思想),還包括硬體(電腦技術)的建議,譬如教我PPT要怎麼做。我回家後跟我的指導員李一株報告,她說新的微軟系統很機車,不提供PPT內建了,但還是有辦法抓。
這次我還學到,台中高鐵站的遞票入口,不是只有一個方向有,左右兩面都有。――這對我來說很重要,我常在很簡單的地方瞬間搞成艱困的局面。

EN安慰我(也不能說安慰),無法在有限時間內,把所準備的所有資料對聽眾講完,是正常的。
當即我把隨身碟放入凱琳的筆電,將我在會場上原本打算放出的最後兩張照片(當「結語」使用)點出來,她們看了似乎心有慼慼焉?(覺得沒講到誠屬可惜)。

其實針對這套近200張的「動物議題」的圖片材料,若我能好好把我的講解能力更作加強,與之合拍相映到更好的效果,我覺得黃宗慧教授應該請我去台大的動物通識課程上講一講的!!!真的咩,不是萬孃賣瓜,自賣自誇。(那是什麼?)
這叫萬孃賣笑,自鴇自妖。
(我算老幾啊,,,不寫啦,煮大白菜水餃去~)

2013.11.25.寫於台北景美 妖嬌美麗的張萬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