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第20場/張萬康〈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〉全文連載(1)

講師:張萬康(作家/台灣文學獎得主)

時間:11/23(六)  19:00~20:30
地點:南投縣竹山鎮竹山里下橫街16號(城隍廟廟埕)



大家好,我叫張萬康。我知道兩週前駱以軍曾來過,他算是我的大哥,他很會講笑話,不曉得大家上個場次有沒有來參加?我沒有他厲害,但是我準備了蠻多資料,要來跟大家分享。這次可能是我當作家以來,資料準備得最努力的一次,就算以前當學生也沒這麼用功過,所以圖片滿多的,等等如果有講不好的地方,也請大家包涵。我們的題目跟動物有關,可是我的角度會比較多,都在動物這個主軸下,但不會只是光談動物。

這個底圖,是我六、七年前畫的一張油畫。因為我本身是學美術的,當時我想創造一種四不像的動物,希望畫一種像貓又像狗、像老鼠又像兔子(還有鹿),把牠們結合在一起想像的動物。


***

今天我的題目叫《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》,但接下來第一張,目的卻是要讓大家看看貓熊有多可愛。牠當然是很可愛的。這張剪報是十年前的七月十號,我從中國時報剪下來掃描。大陸的貓熊在臥龍基地,養久了會社會化,他們也很擔心野外的貓熊會減少,所以將貓熊安裝上衛星定位晶片之類的東西,讓牠們回到森林裡去,然後在那邊自然繁殖與生活。新聞寫的內容就是第一批貓熊要開始野放的消息,這一隻叫做祥祥,野放的時候,祥祥就是不肯走,賴著人,非常可愛,剛好被拍到。



萬物有靈,尤其是動物。動物跟人一樣,都是有靈性的。現在因為電視上一天到晚都是貓熊圓仔的消息,因此有的人會覺得是不是太泛濫了?當然很多是社會集體心理學的效應,只是今天不是要來跟貓熊對立,也不是說要開始去談台灣黑熊,這樣會有點沒完沒了,目的只是希望讓大家對動物的關注,就從我們身邊留意起。

***

接下來跟大家介紹這位女性叫做黛安佛西,她是專門研究非洲大猩猩的專家,她研究的那種大猩猩叫山地大猩猩(mountain gorilla)。這位女性很了不起,我特別把她的照片放出來與大家分享。她的容顏是從慈悲所培養出來的美麗,我在家的時候會把她放大來看(好像色情狂,當然不是!)就是放大而已。大家看,她的魚尾紋有多美!我覺得很動人。



她在非洲剛果跟盧安達邊境森林,花了18年研究這種動物,因為當地的人會獵殺牠們,把牠們的頭當裝飾品,或把牠們的手砍掉當煙灰缸,賣給有錢人。她很不忍心,就留下來做保護的工作,在那裡雇用一些保鑣來看守那塊森林。我們可以看到她抱著小猩猩,她們的互動很可愛。猩猩一開始對人類也是很怕生的,就像我們看到小鎮、城市裡的街貓,牠們對人類也是會感到害怕的。但慢慢地,終於對黛安佛西女士伸出了友誼之手。



黛安佛西好像士官長一樣,指揮、調度物資入山。這是1970年國家地理雜誌刊登的照片,後面就是當地有名的高山。對她來講,保育的工作就像去打仗,因為她跟那些獵人等於作戰一樣。



我想問現場的小朋友,她跟幾隻猩猩合照呢?大家可以算一下── 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有六隻!好,數學通過(笑)。大家可以想像,猩猩們第一次願意伸出手來,與黛安彼此相碰,對她來講是有多麼感動。她在那裡也要向這種動物學習,還要學各種動物的叫聲,辨識牠們的各種行為,才能了解牠們。




然後這一張也很棒,「好萌啊!」對不對?(被我這個老人講起來就很不萌了)。你看猩猩在她面前願意躺下來,就像我們看到路上的街貓,如果願意對我們翻肚子,哇!這表示你在牠眼裡是友善的,動物對一個人善不善良是非常敏感的,友善關係的建立是多麼地難得!所以動物對大家願意表示友善的時候,我覺得大家要珍惜啊!換作是我的話,我會蠻感動的,雖然我也沒混過街頭混過流氓,可是也希望有人能夠愛我吧!

這一張黛安露出很有智慧的笑容。這個猩猩好可愛,好無辜的樣子。



這張黛安的神情比較憂傷,可見她生活中要操心很多事情。



這是1970年國家地理雜誌的專輯封面,我收藏了三十幾年,但是掉了(掉了也要講?)



這張有點恐怖,可能大家看了會有點於心不忍。這是2007年國家地理雜誌拍的,這種猩猩跟我們剛看到黛安佛西女士拍過的猩猩算是同一類,可能有一些亞種的關係,就是一般我們講的「金剛」,都是大猩猩。前面那種叫mountain gorilla,這種叫gorilla。2007年拍到,當地人去獵捕金剛,他們五花大綁這樣抓牠,我看資料上寫,抓牠據說是為了要醃牠的肉來吃……,這樣恐怖的照片我還是不要讓大家看太多。



黛安佛西的生平被拍成電影,也就是1988年的《迷霧森林十八年》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?演她的這位女星叫雪歌妮薇佛,現在還活躍,就是《異型》的女主角。這部電影1988年發行,但是1985年的時候,黛安佛西就已經在盧安達的森林基地,被當地獵人殺死了,生前似有抵抗,死因到現在還沒有定論,享年53歲。



你看她像小女孩一樣的笑容,摸著這個吃蘋果的猩猩,很快樂。旁邊的畫面是電影的對照。她的毅力真的很偉大。



這個也是黛安佛西,她回到城裡參加一些講座,她和她的助理。看到這張照片,我會覺得她還是在森林裡比較美。



***

我的主題會比較跳,接下來這張,我要讓大家看有一些行為風格比較接近動物的人,也就是我們常稱之所謂「邊緣人」、或「畸零人」……。(待續)



(記錄/Kate Don,編輯/en li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