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第20場/張萬康〈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〉全文連載(2)

講題: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
講師:張萬康(作家/台灣文學獎得主)
時間:11/23(六)  19:00~20:30
地點:南投縣竹山鎮竹山里下橫街16號(城隍廟廟埕)

(前情提要)
上一篇從貓熊野放,談到保育非洲大猩猩的黛安佛西女士,說明了萬物有靈,尤其是動物,無論野生或街貓,動物跟人一樣,都是有靈性的。牠們對一個人善不善良是非常敏感的,這樣的友善關係是多麼地難得!接下來,我要讓大家看一些行為風格比較接近動物的人,也就是我們常稱之所謂「邊緣人」、或「畸零人」……


這是2006年我拍的。這位男性,他有一點點弱智。當時的背景是這樣的,各位可以看到有些人綁紅帶子,那個時候台北有紅衫軍的遊行活動,我跑到現場去看看到底活動的狀況是什麼樣子,後來辦完了,人潮散了,最後大概剩三、五十個比較義憤填膺的人不走,就被驅到台北火車站南邊的小廣場,每天午夜吧,有一位前一、二年過世的搖滾歌手劉偉仁,他就會帶一群pub的樂師來到現場,演奏給大家聽。演奏到六、七點,總統府升旗前,他們會一起唱林強的《向前走》,唱完後就一起面對總統府唱國歌。

有的人會開玩笑,說覺得他們像神精病,而這一個流浪漢,他叫魏楚延(音譯),他就混在裡面。他跟我說,他小我兩歲,是58年次的,個子很高,有一陣子會在西門町跳舞,然後請大家投錢給他。不知道大家去西門町有沒有看過這樣一個很高的大胖子,長得黑黑的?他會到紅衫軍的現場去,是因為這裡可以有免費的東西吃,他看到人非常熱情,然後他對人又非常友善,只要你願意跟他講話,他就會非常開心。

我去觀察這個街頭運動的狀態,還有一些原因是想觀察他們,所以半夜我都會去,然後他看到我,就會衝了過來。每次看到他,我都有一些感動、又有一點不好意思。他看到你,就好像是見到親人一樣地拔腿狂奔而來,我這一生都沒有女孩子對我這樣過,他又很胖,所以跑起來咚~咚~咚~咚~地,衝到我面前。因為他話也不大會講,他第一個動作就是這樣(伸手貌),意思是他要跟我握手。

因為我跟他講過一、兩次話,他就覺得我對他是友善的,然後「ㄜㄜㄜ」地跟我講話(我學他聲音很不禮貌,對不起,而且學得很不像),講一講就說:「我要幫你簽名!」,我就說:「怎麼簽呢?」然後他隨便拿起地上一張紙,我才知道,哦!原來他叫魏楚延。這個人在我來看,我會覺得他很像小動物。他滿嘴都沒有牙,好像被人家打掉了。有時候我會給他50塊,但也不想多給,因為怕給多了他會被搶。他都說他在新的台大醫院大樓那邊洗澡。


人群多的時候,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。我其實是沒有什麼政治狂熱的,到了那裡,反而都是去注意這種一般人講的所謂邊緣人(或說可憐的人)。有一次已經六、七點,天要亮了,這個魏楚延看到有人帶狗來,我又被他嚇一跳,因為他又像看到一個親人一樣,非常開心,他要過去跟狗玩。然後,我看到他的第一個反應是立刻坐下來,他要跟那隻狗平視,這一剎那我還蠻感動的。

因為一般專家都會告訴我們,遇到陌生的狗,你第一個要問主人可不可以摸牠,不然怕牠會攻擊你。因為你比狗狗高,手這樣摸下去狗會怕,有的比較神經質的狗可能還會立刻反射性地攻擊你。魏楚延他根本不懂這些專家說的東西,他心裡的直接反應就是坐下來,跟狗狗平起平坐,看他摸狗的樣子我還蠻難忘的。我覺得這個大黑胖,他真的是很善良,他的善良是天生的,跟我們很不一樣,我發現在他的世界裡,沒有善惡可言,當然,他也曾跟我提到有人會打他。


這是他寫的字、以及他畫的畫,我拍下來。大家看他的手,他的手就像猩猩一樣的手。這是他寫的「快樂」,他自己莫名其妙,也沒人跟他講話,一時興起就寫下快樂兩個字。你看他的「快」字,好奇妙、好對稱,然後這個「樂」呢,我們對岸的簡體字不是三點會變一劃,他連那一劃都不要,完全省略。他寫字的方式,你看他有的省略、有的自創,完全符合中國偉大書法家寫出自己風格的條件。這個非常難,我們知道很多書法家窮究一生就為了寫出一個風格,所以非常難。

***

接下來我就來介紹一位書法家,他也是水墨畫家──八大山人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?他是明朝出生的,活到清朝,活了80多歲,等於跟康熙在世的年齡一樣長,但是他比康熙還古早,因為明朝亡掉的時候,他也20幾了。他的書法跟繪畫非常有名,就算現在來看都不退流行。


他寫的這張是「安晚」,他有個作品叫《安晚冊》,裡面有十幾幅送給朋友退翁先生的畫作。你看他這個省略,是不是跟我剛講的魏楚延一樣?


這是他畫的貓,他們這些大藝術家畫的東西會畫得很稚拙,可是那種稚拙呢,又跟沒有受過藝術教育或者魏楚延這種素人畫有異曲同工的地方。他們要從天生的素人身上挖東西來學,但因為他是有受美術教育的,他要把它提煉出一個系統來,然後又要像素人那麼自然,這是很難的,因為它是很衝突的,做不好就會很做作。像我們學小孩子寫字也可以學成一種字體,有的女生很會學小孩子寫字,寫得好可愛,可是你一看就知道那不是小孩寫的,是一樣的道理。八大山人從大自然、從動物、或從中國歷史來研究,走出這個風格,等於300年前他就有這種畫風了。


他畫的動物,有的很動漫。這個是網友做的對照組。他都畫得圓圓的,很可愛。


這是他畫的鵪鶉、這是他畫的魚。


這是他畫的鳥跟瓜,這是他畫的水仙。像不像小孩子畫的?很稚拙齁?但是這種很難模彷,只有他畫得出來。


這是他畫的花瓶,非常非常可愛,你看這也像小孩子畫的,歪歪扭扭不對稱,但一看就是大師之筆。


大家看他的簽名,「八大」這二個字,寫得有點像「哭」,又有點像「笑」,他故意寫成「哭笑不得」,這就是他的風格。有點像我們電腦裡的表情符號。八大山人書,八大山人寫的意思。他寫的是「天行惟健,命事惟醇」,很有名的一幅字。他的書法就像我們拿原子筆一樣,他已經不在意章法了,完全打破規矩,所以他的東西,很多現在學設計的人都想做到那樣很極簡的風格。


這也是他的字,「高明一笑,八大山人」,你看他的字是不是很可愛?他故意寫這種風格的,寫得好瀟灑。《安晚冊》共有16幅作品,其中一幅荷花已被人竊去。

***


接著這位也是我要講的一個邊緣人,這個人也很特別。這是2006年2月的新聞,他是位聾啞人士,在台北縣(現在的新北市)五股鄉的一個公車底站,他住在那裡,負責掃公車,薪水很微薄。有一天,他在掃公車的時候,從最後一個座位底下撿到一包塑膠袋,打開一看竟然有8萬塊錢……(待續)

(記錄/Kate Don,編輯/en li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