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第20場/張萬康〈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〉全文連載(3)

講題: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
講師:張萬康(作家/台灣文學獎得主)
時間:11/23(六)  19:00~20:30
地點:南投縣竹山鎮竹山里下橫街16號(城隍廟廟埕)

(前情提要)
上一篇從善良的邊緣人,談到300年不退流行的大師「八大山人」風格稚拙的畫作,一個是天生自然的素人,一個是經過淬鍊、打破章法的自在瀟灑。接著我要講的這位也是一個邊緣人,這個人也很特別。這是2006年2月的新聞,他是位聾啞人士,在台北縣(現在的新北市)五股鄉的一個公車底站,他住在那裡,負責掃公車,薪水很微薄。有一天,他在掃公車的時候,從最後一個座位底下撿到一包塑膠袋,打開一看竟然有8萬塊錢……


撿到8萬塊錢,他就交了出來,然後記者就蜂湧來採訪他。這個人很可愛,他講話也是不清楚,要用筆談。他本來有鬍子,後來記者實在來得太多了,他突然說他要去整理儀容才能拍照。


記者還拿8萬塊錢給他,叫他拿給大家看,然後拍照。大家看他,或者覺得他精神上是有點遲緩,但他這個人啊,很可愛也很善良,而且講話很有哲理喔!當時我還抄了他說的好多話,比如記者問他:「你家裡有哪些人?」跟他筆談,然後他的回答是:「都是台灣人。」呵,真的很妙!

***


這也是我的剪報。這是2004年,一個四川老頭,他的老婆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,越來越萎縮,縮得很小。我們是一眠大一吋,她像是一夜縮一吋,縮成像隻小狗般的大小。他的太太其實思維什麼的都還是清楚的,她說她一直都在四川的鄉下,很想出去外面看看,於是這個老頭就把他的老婆,用一條扁擔擔著走了十幾個省,一邊乞討、一邊帶他老婆看這花花世界的變化。

當然有人幫助他們,但也有人會欺負他們。有的人的態度就是:「去去去!你不要出現在我的面前!」,今天開個小吃店,在他旁邊休息一下,這些勢利眼的人還是會來欺負你。就像有的人對待貓狗也是如此的。現在時代都已經進步到有不少志工會照顧牠們,餵養的時候也都是環保概念,盡量不餵廚餘,貓餅乾也用碗裝,然後餵完之後,碗還要藏起來、或是帶走,現在都已經進步到這樣了,可是就偏偏有些人,對動物天生有一種惡意或偏見,他就是不要你出現。

***


高雄捷運2005年還在蓋的時候,發生過泰籍勞工暴動,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?為什麼會暴動呢?因為他們的生活管理很苛,台灣的工頭對他們的規定,例如翻牆者罰三千、賭博者罰一千,然後越級向泰國辦事處報告者罰一千、入浴前穿著曝露罰三百……。我不知道這個到底有什麼好罰的,洗澡難道不能穿一條小內褲嗎?所以他們後來暴動了,鬧得很大,鬧大之後,才知道原來這其中內幕有官商勾結。

照片可以看到,這是他們住的環境。感覺比學生宿舍還擁擠,在現場看會更擁擠,照片拍出來會感覺比較鬆。這個居住環境實在是堪慮啦!你看,毫無私生活可言。當然基於工作的人要省錢、或企業主想省錢、或者來工作本來就不是來渡假的……等等理由,你可以說本來就不可能住太好。可是我們剛從它動不動連洗澡也要罰三百的那些規定來看,我想我第一天就受不了了。


這是我弄的對比,他們住的環境,就好像這些雞。可問題這些雞也是被不人道的方式飼養的啊!養在這麼狹窄的環境裡。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吃素?我是還沒有(說得好像我以後會吃似的,可能我這個人一生都不會吃素吧?),這個不管。就算我以後要吃這隻雞好了,我在養大牠之前,就把牠養得這麼不快樂,意思豈不是我們不但吃牠、還虐待牠嗎?!牠們住得是不是也太恐怖了?所以說啊,我們人類身上真的都是業障,這個業哦……是永遠消不完的。


這張是加拿大的養雞場,大家覺得好像有進步嗎?其實沒有耶,你看它好像比較乾淨,可是他養法還是一樣,只讓頭跟屁股出來,因為屁股要生蛋、頭要吃飼料。這在國外讓人檢舉了,說:「你們加拿大人不是進步國家嗎?你們怎麼可以這樣養雞?」大家可以比較一下,如果我們形容泰國勞工的起居環境就像雞,或者說雞的生活品質就像泰國勞工,這樣的形容其實都不好聽,對兩方都情何以堪,但我們人類真的好奇怪,為何特別喜歡去虐待弱勢/動物。

***


這個也是。這位黃媽媽,就是陳碧娥女士。九零年代她的兒子黃國章去當海軍的時候被伙房兵虐死了。在那之前,他放假時跟他的媽媽講,他的媽媽再跟南陽艦艦長講(艦長都是上校或少將,軍階也夠大了吧)。她說:「我兒子回來跟我講,說他被欺負不敢回去,這是怎麼回事?」結果那個艦長親口跟她講,欺負他的是一群伙房兵,本來就是離軍隊比較遠,自己有自己天地的那種兵。他說:「我們出海的時候,整條軍艦都靠他們作飯」,他反問黃國章媽媽說:「我們整艘船吃飯都靠他們,妳覺得我管得動他們嗎?」

他們那群伙房的人其實是很剽悍的,以前當過兵的朋友們就知道,我們去伙房打飯菜還要畢恭畢敬(不過跟他們處得不錯他們會讓你偷吃啦!)後來這個黃媽媽的兒子有一次出海,軍方回報說她兒子失蹤,結果好死不死大陸漁民撒網捕魚,說看到一具浮屍,就送回來給台灣了(台灣又不能說不收),結果那個就是黃國章。驗屍的時候,黃國章的頭被發現有人釘鋼針進去,你們看,這明明不是自殺啊!實在很殘忍。

我剛剛這一系列講下來,意思就是要說明,人與人之間、或者是人與動物之間,都有一個「強欺弱」的關係,有權力的會去欺負比較弱勢的。例如像魏楚延那樣的流浪漢,他們其實跟街貓一樣,有一餐沒一餐,他們也是要看人臉色過日子,在夾縫中生存。所以,「把動物以弱勢看待」這個觀念,等一下我會再跟大家多講一點,因為我覺得這個觀念其實還蠻重要。

***


這位是捷克的大文豪,他一看就有文豪的樣子,叫米蘭昆德拉。很特別的是,每一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都不頒給他,可是每一年大家都說他永遠比頒出來的那個人偉大(笑)。他是東歐捷克人,在文學界非常有名,他寫的東西跟動物其實是有關的……(待續)

(記錄/Kate Don,編輯/en li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