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第20場/張萬康〈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〉全文連載(4)

講題: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
講師:張萬康(作家/台灣文學獎得主)
時間:11/23(六)  19:00~20:30
地點:南投縣竹山鎮竹山里下橫街16號(城隍廟廟埕)

(前情提要)
上一篇一系列講下來,說明人與人之間、或是人與動物之間,都有一個「強欺弱」的關係,有權力的會去欺負比較弱勢的。像魏楚延那樣的流浪漢,其實跟街貓一樣有一餐沒一餐,他們也是要看人臉色過日子,在夾縫中生存。「把動物以弱勢看待」這個觀念,其實還蠻重要的。接著我要介紹捷克的大文豪米蘭昆德拉。很特別的是,每一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都不頒給他,可是每一年大家都說他永遠比頒出來的那個人偉大(笑)。他是東歐捷克人,在文學界非常有名,他寫的東西跟動物其實是有關的……


雖然米蘭昆德拉不是什麼動保人士,但他寫的東西跟動物其實是有關的。他很多小說都很喜歡談1968年的一個運動「布拉格之春」。他們雖然是共產國家,但想擺脫蘇聯的控制,用一些比較民主的改革方式。蘇聯干涉他們,最後派坦克車來,推翻了捷克的民主運動,坦克車進來,捷克等於正式被蘇聯攻佔了(本來只算是被控制)。他很喜歡寫這段歷史,剛好是他三、四十歲的時候。



坦克車進來時,捷克的部隊一下子就被蘇聯打敗、繳械了,可是他們人民自己想辦法去對付坦克。畫面可以看到人民算準了坦克經過的時間,推一個什麼大的東西去壓坦克。


這張也很有名,這個人看到大勢已去,他的淒涼、惶恐還有無奈。感覺他還是每天要上班,但他心情已經完全不一樣了。一列一列的坦克經過,但卻不是他們自己捷克的坦克。


這是他們的政治活動,就是「布拉格之春」,俄軍還沒來的時候。是不是很像我們台灣這幾年的反核啊、紅衫軍呢?(我說的是數量)。我的同梯他是永遠的反對黨,他曾經住台北,去抗議連戰,然後被警察帶回去審問很久,還被國安單位監控;後來到了扁政府時代,因為看不慣吳淑珍拿很多發票報公帳,所以紅衫軍遊行的時候,他就穿了紅奶罩,叫大家往裡頭塞發票來諷刺吳淑珍(如果你是泰國勞工,工頭會罰你的),然後他在老家鹿港又被警察局監控。這一、二年他的矛頭又變成馬英九啦。所以我說他是永遠的反對黨,提起任何領導人都咬牙切齒,但我還是很尊敬他的。


這也是他們包圍坦克。大家看這些俄國軍人,一時也不敢怎麼樣,反正他們已經佔領這個國家了。


總還是有人要開槍,也總有人被打死了。


這是他們的青少年,他們這種照片很多,大家去擠一輛車子。我對比的是蘇聯的坦克,比人多,然後車子也不一樣,可是他們這麼爛的車子,也還是要去跟人家尬!


這也是昆德拉。他寫這些政治動盪的時候怎麼講?他在他的藝術對話錄裡寫道,有記者訪問他,請他談歷史跟小說的關係,他說:「我寫的小說有一段提到俄軍進來,對我們捷克人民進行大整肅、大掃蕩以前,他們首先進行的是大規模的屠狗,俄軍進來見狗就殺」,當時人民還不知道這些蘇聯的外國勢力會對捷克人民怎麼樣,有的人還抱持觀望,說雖然他們不要我們這麼民主化,可是來佔領應該也不會太過份吧。結果昆德拉說:「錯!從這些蘇聯部隊先進行大規模屠狗,我就看出完蛋了!」

然後他很自負地說,我今天如果沒有在我的小說寫出這件事,大家都忘了。我寫了出來以後,所有捷克人一看「哎呀有這件事,怎麼你還記得?」他就很自豪,他說我的角度就是跟你們不一樣。所以為什麼他是大文豪,為什麼他得不了獎,可能就是因為他太臭屁了。大家看他80好幾了,抽煙還這個屌樣。他是了不起的。而且他還在世哦!

***


這是他的小說,在台灣最有名的一本,叫《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》,拍成電影的劇照。其中很大部份當然是政治的,但有另外一部份是講這個花花男主角。他女人緣非常好,所以女主角就很切心,可是他就是沒辦法,他一生就是在女人堆中打滾,有點像其他哺乳類的雄性動物。他們早期交往的時候,有一隻狼狗跟混種聖伯納一起生了四隻小狗,朋友跟他說這些小狗可能會被殺死,因為是混種狗。他跟她看了不忍心,就認養了其中一隻母的,後來那隻狗跟著他們一起長大。這位太太因為老公常常外遇,外遇又已經不只是小三了,已經排到小101了(眾笑),所以這隻狗跟她有點像相依為命,等於變成她的一個心靈伴侶。

所謂「友伴」。我去聽演講時,做動保的朋友,他們講到一個很好的字眼──「友伴」,他們不會說動物是我們的家人,他講動物是我們的友伴。我覺得這樣講蠻好, 因為你講家人,有點太濫情。養在家裡的動物是你的家人沒錯,但我覺得講友伴好像更好。

有一天,這個男的終於恍然大悟了,他不想再周旋這麼多女人之間,他泰然放下他醫生的工作,決定跟太太隱居到鄉下,然後他們跟這隻狗在鄉下度過了一段很快樂的田園式生活。在電影裡(劇照這隻狗狗不是我剛講的那兩個品種的混種),這一幕是他們發現狗狗老了,得了骨癌,他們很難過,男主角本身是醫生,到最後決定幫牠安樂死。

這部小說很有名,但是我不知道注意到昆德拉寫動物寫得這麼好的朋友多不多。我覺得這個點很重要,因為一般作家(甚至是很好的作家)都沒想到可以用動物來──講發揮好像對動物不禮貌,暫時用發揮好了──發揮得這麼好。後來這男女主角出車禍死了。這隻狗的生命,剛好就是他們兩人從相識、結婚到死亡,這一段差不多十七、八年的時間。一個人一生中能養幾隻十七、八年的狗?這實在是一個很重要的生命階段(貓也是有可能可以活到這個歲數的)。

***


這部電影《險路勿近》非常好看,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《刺激1995》?個人覺得美國片從《刺激1995》以來,最好看的電影可能就是這部《險路勿近》。侯孝賢演講常常講這個片,它風格跟侯導完全不一樣,但侯導十分欣賞,看了絕無冷場。

這部片講殺人魔、講什麼叫殘忍、講殘忍的哲學、怎麼看殘忍。導演叫柯恩兄弟,是一對兄弟檔,英文片名叫《No Country for Old Men》──沒有一個地方容得下老人,指的就是這個老頭子警長。他發現社會變了、時代變了、價值觀變了、人性變了,他心裡從著急到荒涼,他很恐懼,但是他很沉穩。他完全了解殺人魔,可是他不解,為什麼人會變成這樣。這部片子他算是主角,還有一個主角就是殺人魔。


這個劇照是墨西哥毒梟在德州邊界為了毒品生意互相屠殺,他跟他的助手兩人發現了這個命案現場,到處都是死人。大家注意看,這張照片這邊有一隻狗(當然這個是道具),在電影裡有兩秒的特寫,這隻狗也死了。他們兩個人騎馬過去,那個助手講的第一句話,就是這句英文:”Oh, hell’s bells! They even shoot the dog.”──「天殺的(地獄的鈴聲)!他們連狗都殺!」這部片子翻譯得很好,我當時很好奇這句英文原文,所以就查了,翻譯得非常到位,我看了真的眼睛一亮。

我剛講昆德拉寫的動物,還有這部片提到的動物,衡量一件事殘不殘忍,他們的角度都是從動物切入。大家有沒有注意到?狗是無辜的,他們這些人為了金錢、為了毒品交易想貪掉那筆錢與毒品,為什麼連狗都要殺?有一位台灣女作家,她對動物研究很透澈,不只是愛動物,還包括動物方面的各種事情。我聽過她的演講,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她說,在西方國家,今天如果有虐貓虐狗案發生,警察發現之後,會自動去調查兇手有沒有對他的家人家暴,或對社區的小孩、老人施暴。大家懂我的意思嗎?反之亦然。這個人會去虐待自己的家人,或霸凌老弱小,那麼他對動物可能也是會虐待的。他重點就是見不得你好,只要他覺得你力氣比他小、弄不過他,他就要來整你。有的人就是這樣殘忍。

***


這個是一個畫家、雕塑家,他也過世幾十年了,他叫傑克梅第。他是義大利裔的瑞士人,可是他一輩子幾乎都在法國、巴黎活動。他們歐洲人對國籍沒那麼重視,這一點也很有意思。我們都知道蕭邦是愛國的鋼琴詩人嘛,可是蕭邦有一句名言,他說:「我愛波蘭,但我更愛藝術。」對他來講,意思就是──我不做任何代言的,不要用國家兩個字來壓我。所以照蕭邦的觀念,王建民如果有蕭邦的靈魂,他會說我今天就為了我自己的勝負投球、為了我的球隊投球,我不是為了台灣投球,大家不用這麼瘋狂,也不用為了我這麼難過。

傑克梅第做的雕塑作品都是這樣長長的,因為他要描寫人的孤寂可憐。他也喜歡叼根菸,可是很奇怪哦,他的菸是下垂的。一般作家或畫家給人家拍到抽菸,那個菸都是翹起來的,好像很屌,可是他的是下垂的。他很內斂。


這些是他的作品,他都是這套風格,他就靠這種風格奠定在美術史上的地位。這是他做的狗,他到底做這狗是覺得狗可憐?還是覺得用這樣瘦瘦的樣子,來貫穿人精神思維的貧薄、可憐、與孤獨?也許都有,你怎麼看都可以。


這是法國攝影大師布列松替他拍的照片,雖然因為快門比較慢所以有一點模糊,可是大師拍的還是很有名,因為他有一個構圖。

傑克梅第曾經講過一句名言,他說:「如果一個失火的現場,有一幅世界名畫跟一隻貓受困,而我只能救一個,那麼我要救的,必定是貓。」那幅世界名畫不論值多少億、多少美金、英磅,在他眼裡是不屑一顧的,這隻貓被救出來之後,他會把牠放掉,然後靜靜看著牠離去。

我覺得這個人講話好優美喔,而且也不會很做作,就是一個很基本的良善。錢對他來講,是不重要的,生命比較重要。我前幾年沒有女朋友的時候,聽到這句話,就想,如果早聽到這句話,我就用這句話去跟女生講,女生聽了一定好陶醉。因為他結尾很瀟灑,很有一種FU……,如果一個火災現場,一幅世界名畫跟一隻貓,我只能救一個,我救的是貓,而且把貓救出來後,放在地上,看著牠靜靜離去。最後一句,哇~聽得腿都軟了,我如果是gay我一定愛上他!

***


《汪洋中的破船》這本書只有手掌寬這麼大,是我在舊書店買的。這書民國62年出版,現在讀還是很好看哦!裡面對於他的生活描寫很細,也有拍成電影,但電影不好,實在是很老八點,叫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。

書裡面寫他小時候被一個跑江湖賣藝的阿伯抱走,因為他殘障,腳拖在地上沒辦法走,但是他可以倒立,力氣很大。他只有五歲,那個阿伯叫他跟一隻猴子一起,表演馬戲給人家看,然後收錢,丟在碗公。書中有寫,輾轉很多原因,後來那個阿伯被警察帶走,他跟這隻叫莉莉的母猴子,就被兩個女的等於有點算是綁架了,帶著他們去表演,結果嫌他們會剋人,就把鄭豐喜跟猴子遺棄在荒野裡。書裡寫到這個猴子如何救他、如何抱地瓜去給他吃。我在想雖然有的可能是他的幻想,但還是好看!他還有一篇寫到,他後來回家,媽媽叫哥哥帶他去住工寮,他說有一隻黑貓跟他作伴,晚上都抱著一起睡。


這是鄭豐喜還有他的太太吳繼釗的合影。這本書是62年出的,他大概63年結婚。她是他的學妹,他太太外省人,他是本省人,這個組合在當年算比較少見。愛情可以跨越很多領域,而且他太太一點都不在意他殘障,女人的愛很偉大。


鄭豐喜他們是口湖鄉人,這本書在圖書館因為出借率太高,被翻得那麼爛了,因此前二年雲林縣政府下令將它永久收藏,供奉起來不准借了,然後請吳繼釗來看。這書出版兩年後,鄭豐喜就過勞死,民國64年左右,他只活到三十一、二歲就死了。

***


她是林憶珊,我去聽她演講,她教了我很多東西(不是只教我啦,是教全部聽眾)。就是聽了她的演講,所以我知道,啊!原來動物是弱勢,可是對我來說,生活中我從來沒有把弱勢兩個字跟動物連在一起,而且我也沒有在欺負動物啊,但是她用弱勢二字,我就覺得還蠻有力量的。

她還提到一個名詞叫「動物權」,我從小到大也沒有用過這三個字,可是我也沒有在欺負動物啊,甚至我偶爾還會幫幫動物什麼的。也就是說,這些知識份子他們創造了這些字眼,為什麼要這樣用?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,對善良的人來講,懂這個幹嘛?可是你要形成一個行為,去宣揚出來的時候,這些字眼還是重要的。就像「人權」二字,很多家庭從來沒跟父母討論過人權問題,可是他們的小孩卻得到很多自由;有的爸媽跟小孩一天到晚在吵人權,然後全家人都沒有人權,也有這種問題。


就是她告訴我這個片子《地球的生靈》,大家可以看看。這是演「鵝毛筆」那個電影明星喬昆菲尼克斯(Joaquin Phoenix)做的旁白,在YouTube抓的到喔!全長有三、四個小時吧,裡面講到有關動物的觀念非常精采,它的破題就是「歧視」。很多人對外籍勞工(做勞工運動的人會稱他們為「移工」,我們口語上都說外勞)、外籍新娘的歧視,還包括對流浪動物的歧視、種族的歧視,這些問題都是我們還沒完全面對與解決的課題。

***


好,接下來我要介紹,這是我今年一直在看的鳥類網站。國外有人去森林裡架設24小時的攝影機,記錄鳥類的生活,畫面裡有兩隻小貓頭鷹,牠們一起擠到洞口,通常不會這樣,所以我把牠們拍下來存檔了......(待續)

(記錄/Kate Don,編輯/en li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