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第20場/張萬康〈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〉全文連載(5)

講題:不是只有貓熊才可愛
講師:張萬康(作家/台灣文學獎得主)
時間:11/23(六)  19:00~20:30
地點:南投縣竹山鎮竹山里下橫街16號(城隍廟廟埕)

(前情提要)
上一篇講了很多文學裡、電影裡、藝術創作裡的動物,也解釋了這些創作者洞見的人性--有些人天生殘忍,對弱者與動物的霸凌、虐待;也有像傑克梅第這樣用創作呈現人的孤寂可憐,卻說出生命重於一切財富的名言;還有殘疾的鄭豐喜,他與動物相存相依有過深刻動人的描寫。......「動物權」三個字,就像「人權」二字一樣,當要形成一個行為宣揚出去的時候,這些字眼還是很重要的。接下來我要介紹一個鳥類網站,國外有人去森林裡架設24小時的攝影機,記錄鳥類的生活......


這是兩隻小的貓頭鷹,牠們一起擠到洞口,通常不會這樣,所以我把牠們拍下來了。



然後這是一種魚鷹,牠在幹嘛呢?這個網站我一直都開著,電腦分頁永遠都不關,我不一定會去點它出來看,但我每天開著電腦,聽到那些鳥在叫、或者下雨什麼的,我就會去看它兩眼。可能是太宅了,自以為這樣就可以假裝去了森林一樣。這張照片是在西伯利亞,我發現那天太陽出來的時候可能非常熱,這隻鳥想用翅膀去保護牠的孩子避免曬傷。


好,這張有點可以看出幼鳥了,看出來以後......牠根本就是一隻黑雞!所以很好笑!


在鳥類的世界裡,常常一夫一妻,不像哺乳類。哺乳類的雄性就難免會想出去有的沒的,所以希望女性也不要太怪我們男性,我們一直在跟我們的天性搏鬥(冷笑話對不起),但是我們有人性的提升,就不會亂來(有必要解釋一下)。然後你看,牠們不是公的就是母的,總會有一隻老鷹在顧,牠抓回來的魚,會餵幼鷹吃,所以叫魚鷹。那個時候我一直盯著牠看很久,就擔心牠死掉(其實牠只是在睡覺)。


這是另外一種斑點鷹。有一天我在電腦前聽到,哇~怎麼這麼吵?原來是牠在孵蛋,然後這隻樹鵲卻一直來挑釁,讓牠很緊張。


我們常講母愛很偉大,這時候不用認得這幾個字,你都會被touch到。這個網站我24小時開著,牠在孵蛋期間完全沒有離開過那個範圍,一直到孵出來為止。我都懷疑牠孵了好久,到底有沒有蛋?或是蛋死了?因為牠動也不動。而且鳥類生出來以後,幾乎都還是需要保溫,所以除非餵幼鳥吃魚的時候,牠才會站起來。牠們真的是很了不起。


這個感覺好像牠透過鏡頭在看我,所以我把牠拍起來。這是西伯利亞日出的時候,因為上面有時間:2013年5月29號7點左右。


太陽出來覺得太美了,好,把它拍起來。



然後這一張,我想抓牠展翅的樣子。



總算爸爸也回來了,所以我給牠們拍了一張家庭照。


這個是黑鸛,牠孵蛋也孵很久。我宅在電腦前,有一天聽到下雨的聲音,就過去看,哇~牠好了不起喔!以前我們鄉下不是雨天都會穿蓑衣嗎?這個黑鸛撐起牠的翅膀就像一件蓑衣一樣保護牠的蛋,牠都站著不動,讓雨一直下在自己的身上。


小鳥孵出來了,是白色的,牠用嘴巴去幫牠們整理絨毛。這種網站有興趣的話,大家可以去找來瞧瞧。

***

【我與我的貓狗們】


接下來我們把後面這一百張很快地一秒一秒看過去。這是我小學三年級的週記簿,我媽居然幫我留起來,我寫到我們家養的一隻狗,寫牠如何被抓狗隊抓走,又被弄死的經過。


這是我20年前畫過我爸爸愛這隻狗的樣子,我爸爸兩三年前過世,我把它在告別式放出來。


這是一個大陸網友。他在大陸做貓的工作,做的很好。我本來是要講我跟貓的緣分,跟大陸一個貓網站有關。因為我們台灣有一個虐待貓的人姓方(名字不要講好了),他在大陸網站貼虐貓照,還在上面預告:我下禮拜幾點幾分還會上傳一批照片,我還要虐幾隻我新收養的貓,我要怎樣的虐法、怎樣的熱水燙,我一定要讓你們知道我有多殘忍……。然後呢,他還假裝自己是大陸人,最後反被大陸人查他ip發現是台灣人,然後跟台灣這邊的人講,台灣志工就去內湖挨家挨戶比對照片鐵窗的圖案,終於找到他家,把貓救了出來。這人學歷很高,高學歷的人最危險(眾笑)。(註:講師意指讀很多書但卻心懷惡念的人)


這是我們家的貓。我們家前幾年還有老鼠,因為這隻貓野性還未脫(喜歡去抓鳥,抓到鳥就丟在我床上),牠來以後我們家就再沒有老鼠了,但是多了很多生物,我只好再把這些被抓來的小生命們放生。


這是其中一隻斑鳩。


這是我家門口的一隻貓,會來我門口吃東西,我叫牠呆呆。


這是其中一隻鳥的羽毛,我在量它的長度,因為羽毛常抓的滿地都是。


這隻柴犬是中途收養的,我媽媽的朋友說她們沒辦法養了,所以就變成我們在養。那時想說我爸爸80好幾需要動物陪伴,我爸爸很愛動物啊,他睡覺時貓狗都跟他睡,結果那朋友也不跟我們講這狗會咬人,來了之後把我們家搞得天下大亂,可是我又不好意思退回去,因為我覺得這變成我的責任,我要想辦法馴化牠。我常去的動物醫院有一位吳醫生,他跟我說動物再聰明也沒有人聰明,總會有辦法的。


牠喜歡咬球過來要我丟給牠玩,牠咬一個假的骨頭也要我丟給牠。


這是牠在耍寶。


牠好的時候很好,但直到現在,牠兇起來的時候還是很兇。


我們家的貓跟狗根本不合,可是遛狗的時候,兩個一定要一起遛,睡覺的時候也可以在一起,但也只有睡覺可以。


狗本來規定不可以上床的,可是牠會學貓。


有一隻母貓帶四隻小的來,我只好餵牠們啊,不然我們餵貓很少會在自家門口餵,那會給自己找麻煩。一般愛心媽媽會到處去巡,她們會在一個對貓最安全、對人也不會造成打擾的地方餵。所以是我在家門口自己不小心餵開了這四隻貓。


這一隻是我的貓。我給牠取了名字叫灰灰,牠跟我很親,是剛剛那四隻貓的其中一隻。動物吃東西的時候我們最愛看,就覺得好甜蜜喔~!


這一隻很美,有一天下雨來我們家躲雨,就睡在駱以軍的書上(很會挑齁!)


灰灰後來被一群狗咬死了。因為野狗半夜也會出來,牠們成群結隊圍著一隻貓,如果那隻貓警覺性不夠高,就危險了。灰灰遛狗時牠也會跟著我,所以牠以為狗是很友善的,因為不知江湖險惡,就這樣被野狗咬死。這是牠們的生態……。


這是呆呆,牠在我面前上大號。這表示牠對我很信任喔!因為對牠們來說這是很私密的事情。


我把呆呆跟大師米羅放在一起。

***

我想先把時間讓給大家來問問題好了,不然怕後面還有七、八十張關於我跟貓狗的相處經驗,我一直喃喃碎念會講太久,所以把時間留給各位,謝謝大家。(全文完)

(記錄/Kate Don,編輯/en li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